餐饮O2O向线下驱动转变

2014年03月01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阳丹

   2012年以来,电子商务领域的新名词O2O被各类企业和行业内人士热议,讨论或挖掘其盈利机会。在O2O产业联盟主办的“O2O沙龙”上,易淘食创始人张洋表示,中国的餐饮行业O2O市场依然处在很早期的阶段,市场的发展几乎完全是由线上互联网企业推动,线下餐饮商户大多是被动地接受,而从长远来看,餐饮O2O将由线上驱动向线下驱动转变,只有到线下餐饮商户能自主利用互联网时,中国餐饮业O2O才能真正爆发。

   O2O通常的解释是Online to Offline,即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了一起,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线下服务可以用线上来揽客,消费者可以在线上挑选商品或服务,还可以线上结算,而在线下获取商品或服务。

   O2O立足于实体店本身,实现线上揽客线下消费。对于实体商家而言,互联网是为其所用的工具,通过线上工具的应用,与线下实体实现对接,达到为实体服务的目的。O2O的本质其实是电商新渠道的一种营销方式,是在营销过程中客户通过网络与实体店建立的互动关系,可谓一种促销活动,O2O思维容易促使经营者思考线上和线下的相互融合。

   张洋表示,随着餐饮商户的互联网意识逐渐加强,对网络工具的熟悉程度加深,互联网对线下餐饮商户的门槛会越来越低;餐饮商户有望积极主动推进餐饮行业O2O的发展。

   黄太吉创始人赫畅认为,中国餐饮业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这也是其选择餐饮业跨界创业的重要因素。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餐饮行业O2O在线用户规模突破1亿人次,同期中国餐饮行业O2O市场规模达到623亿元,相比2012年增长61.1%;预计到2015年,中国餐饮行业O2O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左右。

   对于O2O的简单理解就是把客户从线上带到线下,但是这更多是从互联网平台的角度出发来定义的,张洋认为,对于线下商家来说,要如何利用各类线上营销工具带来更多客流,首先要从线下做起,充分利用自己线下的商铺,把客户引到自己线上的各类平台之上,并产生一定的黏性,通过一些日常的宣传维护,再经常把客户带到店里来,形成“Offline—Online—Offline”的模式。

   去年以来,餐饮业遭遇“寒流”,这让很多餐饮企业开始思考借助互联网进行变革发展的可能。数据显示,仅去年上半年,北京市场餐饮企业关店数达到2168家,行业发展仍处于近年来的历史最低点,其中重点企业在二季度行业亏损面达到了20%。餐饮业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出现增速下滑、利润下降的严峻挑战。张洋认为,这正是促使餐饮企业从线下走到线上的最佳机遇。

   目前来看,无论是巨头们的大平台战略,还是易淘食、大众点评及美团网等垂直领域的O2O平台,它们的发展都将依赖于线下商户的自我觉醒;也只有等到线下的餐饮商户能自主利用互联网的时候,中国餐饮O2O才能成为产生餐饮业淘宝的巨大市场。

   无论餐饮业还是其它行业,从线下走到线上实际上是互联网化的过程。包括在传播层面的互联网化,即互联网营销;渠道层面的互联网化,即狭义的电子商务,通过互联网实现产品销售;供应链层面的互联网化,通过C2B模式,消费者参与到产品设计和研发环节;以及用互联网思维重新架构企业,打造企业的互联网基因。张洋认为,目前大多数传统企业目前仍在第一和第二阶段徘徊,仍然在纠结于开通微信还是微博,入驻天猫还是京东,并没有形成一整套的互联网转型思路,也就导致绝大部分的传统企业互联网化浅尝辄止,而最高阶最彻底的互联网转型,是通过互联网思维去重塑企业的整个价值链。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据称刘迎霞涉嫌行贿 要采取措施时已出逃
  • 体育足协宣布佩兰出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
  • 娱乐全民聚焦《星星》结局:说好七个娃呢!
  • 财经刘迎霞被曝涉嫌行贿犯罪已潜逃国外
  • 科技迅雷已获小米数亿美元投资
  • 博客马未都:宣扬奉子成婚真是世风日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老师讲课植入“都教授” 考研成绩
  • 江濡山:海外华文媒体开始“挺习”
  • 谢作诗:中国的增长逻辑与增长前景
  • 林采宜:金融要素如何实现市场化定价
  • 郎咸平:城镇化意味着什么
  • 叶檀:房价大跌财富折损过半
  • 罗慰年:中国崛起与崩盘 听谁的?
  • 刘杉:今年是最佳卖房年
  • 海啸希望:房价全面下跌已经拉开序幕
  • 艾经纬CBN:总书记眼中的经济形势
  • 朱大鸣:房价将要暴跌还是在诈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