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跷跷板”频繁起落宣告行情变奏

2014年02月22日 01: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波

   昨日权重股重回沉寂,创业板则止跌企稳。本周伴随权重股的频繁异动,大小盘股反复玩起“跷跷板”,存量资金在两个市场之间来回腾挪。分析人士指出,受制经济下行压力和资金偏好度,权重股难成市场主角;而在持续大涨之后,成长股的反弹进程短期也将出现反复。在此背景下,大小盘股“跷跷板效应”短期还将持续,指数的震荡和个股的分化也将加剧。从时点上来看,2月步入尾声以及两会召开临近,将使得下周成为敏感时间窗口。行情究竟持续还是变盘,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下周能否有新的热点崛起以支撑大盘。

   主板创业板玩起“跷跷板”

   昨日上证综指低开低走,权重股表现低迷,创业板指数则逆势收红。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113.69点,下跌25.09点,跌幅为1.17%;深成指收报7750.56点,下跌91.56点,跌幅为1.17%;中小板综指收报6698.53点,下跌0.25% ;创业板指数收报1519.67点,上涨0.30%。

   行业方面,中信行业跌多涨少。中信计算机、传媒和电子元器件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0.79%、0.18%和0.07%;中信石油石化、煤炭和交通运输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3.43%、1.72%和1.64%。概念方面,周四井喷的油气改革概念大跌逾5%。

   回顾本周市场表现,本周一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综指均大涨2%,题材股全面走腔周二创业板指数盘中创出历史新高;周三银行、地产成为反弹主力,创业板中小板则逆市调整;周四石化双雄双双暴动,创业板大幅跳水;昨日权重板块集体熄火,创业板则止跌企稳。从分时图上来看,黄白线本周交错运行,市场风格反复切换。

   先是创业板满血复活,再是权重股大举爆发,之后权重熄火成长企稳,主板和创业板在五个交易日内经历了两次明显的“跷跷板效应”。

   行情步入震荡分化期

   本周市场风格反复切换,展望后市,预计市场风格难以明确。大盘股难以持续获得资金青睐,而小盘股的反弹路径也并非畅通无阻。

   一方面,大盘权重股难成市场主角。首先,2月汇丰PMI初值48.3创7个月新低,经济增速下行进一步确认,对权重板块继续形成压力。其次,相对高弹性的小盘题材股,盘子大、拉升难的权重股并不十分讨喜,很难获得资金跟涨。另外,从A股历史走势来看,“权重股拉升—指数回调”几乎成为定律,所以以两桶油为代表的权重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反而是烫手山芋。既缺乏基本面支撑,又缺乏“群众基础”,大盘蓝筹股在当前市场或仅仅是脉冲行情。

   另一方面,小盘股单边上行速率趋缓。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继续高歌猛进,本周盘中创出历史新高;今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更是持续大涨,成为造富梦工厂。小盘成长股气势如虹,在印证了资金对“小清新”狂热追捧的同时,也令相关股票的高估值风险不断累积。而本周随着大盘权重股的异动,创业板、中小板和次新股应声回调,就充分反映出资金伺机出逃、获利回吐的心态。换句话说,前期积累较大涨幅的成长股的筹码锁定性开始下降,一旦出现风吹草动,分化乃至调整则是必然的结果。

   从本周大小盘股此消彼长、你上我下的表现来看,目前的市场资金根本不足以同时推升主板和创业板两个市场。既然大、小盘股在当前市场均难绝对掌握话语权,那么存量资金或继续采取腾挪的方式以规避风险和获取收益。表现在盘面上,就是大小盘股“跷跷板效应”短期还将持续,而指数的震荡和个股的分化也将加剧。

   另外,作为IPO空窗期、两会朦胧期和年报憧憬期,2月可谓“夹缝中的小阳春”。随着2月底的临近,反弹蜜月期即将结束,资金心态将发生微妙变化,获利回吐压力或将出现。另外,下周是两会召开前的敏感时点,如果期间能够有热点再度崛起,带领市场走高,那么反弹行情有望延续;反之,2月底或成为变盘的时间窗口。

   上证综指日K线图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交部:敦促奥巴马立即取消会达赖
  • 体育詹皇33分热火胜雷霆 哈登39分火箭负勇士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马未都:冬奥会气死韩国不偿命的选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被曝连坐制惩罚学生 考研成绩查询
  • 谢百三:新股头一天全部涨44%真荒唐
  • 巫山喜雨:主力反复震荡蕴藏何种玄机
  • 肖磊:未来货币是黄金还是比特币
  • 江濡山:面对台湾 做残缺的中国梦
  • 梅新育:马骏有望成为下一个郑观应
  • 姚树洁:被老婆害死的高级法院院长
  • 叶檀:政府不必管哪家企业该倒闭
  • 罗慰年:凤姐的洗脚经 新移民典范?
  • 唐钧:养老金改革千万不要盲人摸象
  • 刘杉:人民币没有贬值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