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跷跷板”致赚钱效应弱化

2014年02月22日 01: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石丽芳看市

   □石丽芳

   自1月21日本轮市场反弹以来,以银行、地产、石油为代表的权重板块躁动对主板指数构成明显支撑,但值得注意的是,大盘权重股的走强往往伴随着小盘成长股走弱,市场一度玩起了“跷跷板”游戏。在流动性保持稳定、改革风驰援市场、权重股躁动的背景下,2月市场环境相对较好,主板指数将受到拉升。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热点转移和投资者情绪转变可能使得最具“赚钱效应”的小盘成长股波动幅度增大,短期市场赚钱效应将显著弱化。

   经过此前快速下跌,大盘于1月21日触底反弹,权重股频繁发力成为本轮市场反弹的一大亮点。银行、地产、石油板块轮番发力为反弹提供了持续动能。但值得注意的是,权重股大幅走强往往伴随着小盘成长股的集体走弱,市场的跷跷板效应显著。

   纵观本轮市场反弹,2月以来,权重股曾出现两次明显的躁动,当日以小盘成长股为代表的创业板指数均出现明显回调。2月11日,中信银行放量涨同带动整个银行强势崛起,中信银行指数大涨2.38%,为大盘延续反弹提供了支撑,但当日小盘成长股则大幅下挫,创业板指数下跌1.69%。2月20日,中国石化[微博]发布公告称,公司率先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拟重组所属优质资产——油品销售业务,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有市场人士表示,油气改革的大门可能就此打开。受此影响,中信石油石化指数大幅走乾大涨3.03%,中国石化、上海石化等11只指数成分股涨同石油股大幅拉升为大盘上攻年线提供了有力支撑,但当日创业板指数大幅下跌1.89%,264只创业板股票下跌,占到整个创业板股票的75%,小盘成长股阵营一度“哀鸿遍野”。

   虽然宏观流动性保持稳定,但当前市场仍旧被存量资金主导,当场内资金大幅涌入银行、石油等权重板块,必然导致小盘成长股出现“失血”下跌的情况。而当资金大幅入驻创业板或中小板中的小盘成长股时,大盘权重股则表现低迷,主板指数的反弹力度也相对较弱。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小盘股单边上行的结构性行情不同,本轮的几次大小盘股的风格切换显示资金可能开始对大盘股抱有兴趣。

   首先,市场热点出现转向的迹象。此前小盘股炒作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小盘股有频繁的题材去挖掘,从电影票房火爆到苹果产业链布局,再到智能家居,小盘成长股永远都不缺乏炒作热点。但近期这些热点均显著降温,相反一些主板市场的热点开始崛起,新能源汽车带动汽车板块走乾锂电池概念的炒作对有色金属板块提振效应明显,北京银行和小米联姻使得银行股当日表现强势,本周三中国石化抛出的油气改革方案一度使得投资者对于石油石化板块抱有憧憬。周期股的老树上抽出新枝为市场提供了想象空间,也为游资炒作提供了话题〖虑到“两会”临近,市场上的热点可能重新聚焦到以改革红利为主线的主题投资上。资金伴随着热点腾挪,使得小盘成长股可能受到资金冷落,小盘股的赚钱效应将下降。

   其次,投资者情绪发生转变。2月以来创业板股票出现几次大幅下挫,在高位徘徊不前,这可能意味着投资者的情绪在发生转变。2014年新股大概率将天量发行,市场的供给压力不容忽视。应该说,创业板的每轮加速上涨,都存在资金拉高出货的嫌疑,因而新高总是伴随着恐高情绪的不断蔓延,这也是创业板高位频繁出现放量长阴的主要原因。目前来看,投资者此前坚定持有创业板股票的信心可能出现动摇。投资者情绪大幅波动后,小盘成长股的波动幅度将增大,市场的赚钱效应可能随之弱化。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交部:敦促奥巴马立即取消会达赖
  • 体育詹皇33分热火胜雷霆 哈登39分火箭负勇士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马未都:冬奥会气死韩国不偿命的选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被曝连坐制惩罚学生 考研成绩查询
  • 谢百三:新股头一天全部涨44%真荒唐
  • 巫山喜雨:主力反复震荡蕴藏何种玄机
  • 肖磊:未来货币是黄金还是比特币
  • 江濡山:面对台湾 做残缺的中国梦
  • 梅新育:马骏有望成为下一个郑观应
  • 姚树洁:被老婆害死的高级法院院长
  • 叶檀:政府不必管哪家企业该倒闭
  • 罗慰年:凤姐的洗脚经 新移民典范?
  • 唐钧:养老金改革千万不要盲人摸象
  • 刘杉:人民币没有贬值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