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为“主题投机”正名

2014年02月22日 01: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投资非常道

   □刘进义

   华尔街有谚:投机像山岳一样古老。但在传统的价值投资者眼中,A股2013年简直就是一场投机盛宴。层出不穷的主题,花样百出的新鲜事,建个网站、购个游戏都能成为资金暴炒的对象,创业板、TMT板块的鸡犬升天,与质地优良的蓝筹板块的屡创新低,成为一道奇观。

   资金是逐利的,更是上善若水的。资金的态度就是市场的态度,而市场永远是正确的。今年开年以来,创业板依然热度不减,可以预见的是盛行于2013年的主题投机,在2014年会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当主题投机成为A股市场常态后,其自我正名过程也在悄然发生。

   让我们来看一则近期某阳光私募公司的招聘启事:“……负责解读、跟踪TMT行业热点政策,及时反馈政策动向;具有敏锐的产业新闻触觉和全球行业动态的前瞻性,并据此引导媒体做适时或者渐进的报道,为基金经理提供先人一手的决策。”招聘启事的前半部分中规中矩,但后半部分会被传统的价值投资者指责为赤裸裸的主题炒作嫌疑。

   如果我们分析近一年来主题投资的逻辑就会释然。在2013年,新能源应用、3D打印、智能家居、可穿戴、手游等热门的炒作主题,无一不是引领时代潮流的新技术和消费趋势,也是与国际科技创新潮流接轨的。

   这些新的主题投资是建立在对人类需求的升级挖掘上。比如影视、手游,无论你对其应用的排斥与无视,它就是在野蛮生长。新的主题投资一旦兑现意味着需求无限、商机无量。一个小小的需求点就可能孕育出一个伟大的企业。这种市场需求容连是任何传统行业不能具备的。对于目前以创业板为代表的行业优秀公司,面对未来的广阔市场空间,用简单的静动态市盈率等,难以测度。

   这些全新的事物在进入中国时,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普及性报道,而与A股相关的公司也会无一例外地迎来一波炒作,而随着相关产品的开发和应用,又将迎来新一波行情,周而复始,乐此不疲。

   这种主题投资的逻辑其实与2006年、2007年市场对万科、保利等优质地产公司的炒作如出一辙,一拿地,先炒一波,楼盘开卖,再来一波,回款后增厚业绩,继续炒一波。此外,2009年、2010年涉矿题材的火热,传闻——拿矿——勘探——出产,炒作逻辑也是如此。

   那么,为何这些企业在当时没有被指责为主题投机,而现在个别僵化的市场人士对于新经济、新科技的炒作就如此态度迥异呢

   原因其实很简单,传统投资者沉溺于传统行业无法自拔,在自身落入投资误区的同时,对于相对抽象的新经济抱有敌视态度。

   事实上,对于在2013年灰头土脸的传统价值投资者来说,并非其固有的投资策略出了问题,而是其投资视野出了偏差。他们大多以有色煤炭、水泥建材、金融地产等权重股做为投资参照物,按市盈率、资产负债率甚至市净率当尺子,对转型经济、新经济得出了不具备投资价值的估值,他们忽略了转型经济中“转型”的内涵,忽略了经济中“新”字的分量。

   但最重要的是,2013年以前的A股虽也有权重股、一二线蓝筹股、重组题材股、大小盘股的分时行情,但所有股票都有轮流表现的机会,只是时间差异而已。上轮牛市被套的,下轮行情到来时,都有解套机会∩是,自2009年“四万亿”刺激之后,对于众多的权重股、传统行业股成为明日黄花。

   再让我们细细梳理一下传统的周期行业,由于子行业的业务阵地、龙头排列、市场需求挖掘、产品创新已空间狭小。市场的参与者,基本上玩的是长期零和游戏。不仅没有泡沫,连自身体量都无法维持。封闭的环境让其抵御风险的能力极其有限,比如最新出现的互联网金融,已让过去看似刀枪不入的传统金融行业面临颠覆。

   其实,主板的传统企业也想转型,但体制的制约使得他们现在更多的是求得在群雄环伺中生存下去,而不是奢谈创新发展。因为转型,意味着重新洗牌,意味着新的话语权、新的资源再分配。无论你是行业大佬,还是后起之秀。这一点,从家电连锁的龙头苏宁就可以看出,其转型的急切与步伐,哪里还有行业老大的矜持

   望眼欲穿的煤飞色舞、金融地产雄起的二八风格迟迟得不到转换,死守着账面看上去很美却“跌跌不休”的“二”企业,却眼馋着市盈率高得离谱却依然能涨不休的“八”企业,滋味别提多难受,这也就是只要创业板一创新高一收阴线,就有人喊“创业板要见顶了,调整不可避免了”的真正原因。

   因此,该到了为新经济、新技术主题投机正名的时刻,虽然其有炒作和泡沫的因素,但存在即是合理,也正合了国内经济内在结构演化的缩影。

   当然我们更愿意看到A股主板的传统行业老树发新熏焕发第二春,共同加入到新经济创新的行列中,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如此一来A股的主题投机将彻底消失。而对于传统价值的投资者来说,最大的投资模式是摸准市场内在发展脉搏,看清大方向,圆融通达自己投资行为,不为自己的封闭、妒嫉、阴暗埋单。我们参与的价值投资,不是简单、僵化的口头招牌,而是深入扎实的价值发现与新实践。

   (作者系壹私募网研究中心总监)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交部:敦促奥巴马立即取消会达赖
  • 体育詹皇33分热火胜雷霆 哈登39分火箭负勇士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马未都:冬奥会气死韩国不偿命的选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被曝连坐制惩罚学生 考研成绩查询
  • 谢百三:新股头一天全部涨44%真荒唐
  • 巫山喜雨:主力反复震荡蕴藏何种玄机
  • 肖磊:未来货币是黄金还是比特币
  • 江濡山:面对台湾 做残缺的中国梦
  • 梅新育:马骏有望成为下一个郑观应
  • 姚树洁:被老婆害死的高级法院院长
  • 叶檀:政府不必管哪家企业该倒闭
  • 罗慰年:凤姐的洗脚经 新移民典范?
  • 唐钧:养老金改革千万不要盲人摸象
  • 刘杉:人民币没有贬值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