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抄底王”瞄上造船业

2014年01月07日 04:29  上海证券报 

  郑建明10亿港元跻身熔盛重工第四大股东

  熔盛重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认购人发行10亿港元于2016年到期的7厘可换股债券,该债券初步兑换价为每股股份1.05港元,较前一日收市价1.24港元折让约15.32%。假设按初步兑换价悉数兑换可换股债券,则全部可换股债券可兑换9.52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约13.61%。

  查看联交所披露的最新股权信息,参与上述认购的正是之前抄底光伏的资本大佬郑建明。

  ⊙记者 王莉雯 ○编辑 邱江

  

  当所有人对郑建明的认知还停留在光伏“抄底哥”之时,郑建明已悄然调转枪头抄底造船业,一跃成为熔盛重工的第四大股东。

  上月底,熔盛重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认购人发行10亿港元于2016年到期的7厘可换股债券,所得款项净额约为9.93亿港元,用作营运资金、一般企业用途及清偿公司的贷款。

  公告显示,上述债券初步兑换价为每股股份1.05港元,较前一日收市价1.24港元折让约15.32%。假设按初步兑换价悉数兑换可换股债券,则全部可换股债券可兑换9.52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约13.61%。

  查看联交所披露的最新股权信息,熔盛重工大股东综合名单显示,创始人张志熔仍为第一大股东,持股40.75%;麦少娴持股16.67%;陈强持股15.94%;王平和郑建明并列为公司第四大股东,合计持股13.61%。

  而郑建明正是之前抄底无锡尚德的资本大佬。

  据熔盛重工公告,此次可换股债券的认购对象为博大宏易(一期)基金和宏易胜利投资有限公司。其中,宏易胜利是由王平全资拥有的投资控股公司;博大宏易(一期)基金由博大宏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该公司由阳光博大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和宏易胜利共同拥有。

  记者进一步查阅发现,阳光博大是一家中资背景的民营私人金融控股公司,其立足于香港与上海,利用现有的香港、上海、新加坡牌照及团队,致力拓展泛亚太地区及欧美客户。该公司旗下拥有阳光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博大证券和博大资本国际有限公司。

  在上证报之前对顺风光电收购无锡尚德的系列报道中,曾质疑其巨额资金的来源。对此,郑建明掌控的顺风光电曾发布公告称,顺风光电与博大资本订立融资资讯协议,博大资本已同意就贷款向公司提供融资咨询服务,而公司亦已同意在取得贷款当日向博大资本支付融资咨询服务费用。公告同时说明,博大资本实为郑建明100%持有。

  郑建明之前抄底无锡尚德、押注光伏业已让业界哗然,此番又借可换股债券入股熔盛重工,其背后的意图自然备受关注。对此,熔盛重工的公告显得模棱两可,仅表示认购协议为公司致力吸引具有共同业务愿景的独立重大股东的举措。同时,发行可换股债券亦是为了扩大公司的股东基础,改善公司的流动资金水平,节省公司的融资成本。

  “了解郑建明过去的话,其选择熔盛重工或是意料之中的。”一位市场人士表示。

  其实,在熔盛重工、顺风光电之前,郑建明一直是以一个成功的房地产开发商面目出现的,而其介入的时机也往往是房地产业的底部。2012年底,正值光伏行业跌入谷底之际,行业内企业几乎全线陷入亏损,郑建明选择在此时出手,精准抄底光伏业。此后,更是一连串并购动作从未间断。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宁夏西吉发生踩踏事故已致14人死亡
  • 体育特刊-再见!中国足球职业联赛20年
  • 娱乐春晚主持出炉 朱军下课张国立徐帆入选
  • 财经中铁总裁白中仁抑郁症意外逝世
  • 科技彭博社:纽约时报不是陈光标想买就能买
  • 博客四川凉山州儿童真实生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老板年终奖发50万豪车 考研真题答案
  • 叶檀:债券无违约 金融无信用
  • 姚树洁:深圳女童工被解救是谁之过
  • 徐斌:全球低通胀源于中国储户奉献
  • 董金鹏:苏宁杀入硅谷的商业秘密
  • 花木兰:房贷利率涨还是不涨
  • 龚蕾:2014年美国五样东西更便宜
  • 张炎夏:计划生育是计划经济孪生兄弟
  • 徐强:重启IPO留下的遗憾
  • 姚树洁:当前增速放慢利多弊少
  • 刘正山:经济学的困境与可能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