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松成:利率市场化难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2013年12月05日 01:49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孙忠

  

  昨日,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第八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表示,要正确认识利率市场化的作用,其主要是为了合理配置金融资源,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而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结构性问题作用有限。

  

  存贷款利差大幅收窄概率低

  目前各界普遍将目光聚焦在存款利率上限何时放开上。盛松成说,“实际上,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深入,市场化定价的金融资产在不断扩大,特别是理财产品和信托计划,一定程度上形成对存贷款的替代,其收益率可作为利率市场化后存贷款利率的一个良好参照。”

  盛松成认为,利率市场化后存款利率将逐步和理财收益率并轨。目前3个月期限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约为4.6%,3个月定期存款利率约为2.8%,二者大概相差1.8个百分点。2011年以来银行存款理财化趋势愈加明显,由于存款利率明显低于理财收益率,利率市场化后预计存款利率将会走高,逐步趋近于理财收益率,最终二者实现并轨。

  同时,利率市场化后贷款利率将和信托计划收益率趋同。从监测数据看,信托计划收益率平均高于贷款利率将近1个百分点。目前1年期信托计划预期收益率约为7.2%,1年期贷款利率约为6.7%,二者相差50个基点。利率市场化后,预计二者将逐步趋同,贷款利率会上升,但幅度不会太大。

  市场有声音认为,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后,存款利率会上升,贷款利率会下降,存贷利差会明显缩窄。对此,盛松成称,我国信贷市场仍是典型的卖方市场。从资金供给看,银行在金融体系中仍占主导地位。未来一段时期,投资仍将在经济增长中发挥巨大作用。根据利率决定理论和相关实证研究,利率和投资正相关,而与储蓄负相关,且贷款利率对固定资产投资更为敏感,巨大的投资需求将推动贷款利率继续高企。

  盛松成认为,利率市场化后,存贷款利率都会上升,但贷款利率上升空间要小于存款。因此,利率市场化后存贷利差会缩小,但大幅收窄的可能较小。

  

  中小企业融资贵问题仍存

  市场有一些观点认为,利率市场化将显著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对此,盛松成持不同意见。

  他称,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主要作用在于改进利率形成机制,提高金融体系资源配置效率,而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结构性问题作用有限。即便在已经实现利率市场化的印度、印尼、泰国等国家,其小微企业仍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由于我国国有企业和融资平台等议价能力较强,利率市场化后银行为提高经营效益,贷款投放可能会向中小企业等高风险领域倾斜,并收取更高的贷款利率,以弥补其较高的信贷风险。因此,短期内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可能有所改善,融资贵的问题仍将存在。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卡梅伦赠送习近平彭丽媛礼物单曝光
  • 体育韦德缺阵热火止10连胜 科比训练快攻飞扣
  • 娱乐李某某同案犯律师:警察操电棍栓狗链逼供
  • 财经专家称1年内房价涨50%房企才能盈利
  • 科技我国发放首批4G牌照 调查
  • 博客实拍:石家庄晴空和雾霾天对比(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研究生吐槽求职遭歧视:难过无奈
  • 曹凤岐:英美新股发审制度是怎么搞的
  • 张化桥:不赞成企业到海外投资矿业
  • 周天勇:我们面临严重的人口问题
  • 于晓华:国有企业真的不行吗
  • 徐斌:比特币是当代郁金香
  • 刘石:为何对张艺谋落井下石
  • 姚树洁:张艺谋超生为啥大家要纠结
  • 沈建光:深化改革协调性至关重要
  • 张五常:什么是国家
  • 姚树洁:卡梅伦对华外交的两腿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