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交易风险真的“狼来了”

2013年12月04日 15:50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珍华)网上炒作比特币之风越刮越猛。11月30日比特币交易价最高冲至7588.88元人民币,比一盎司黄金还贵。对于炒作比特币的风险,本报11月22日《财经新闻》头条《疯狂比特币上演“郁金香泡沫”?》已作出提示。如今再次提醒炒作比特币“上瘾”的投资客,切莫忽视虚拟货币的现实风险,因为已有真实案例出现。

  几千比特币被卷走

  浙江省东阳市公安局官方认证微博12月2日宣布侦破国内首起比特币交易平台诈骗案,抓获3名涉案嫌疑人,相关案情仍在追查中,起因是东阳人乔某在网上充值9万元买卖比特币被骗。据悉,“案发地”是比特币交易平台GBL网站,网站建于5月27日,自称总部在香港,有大财团支撑。10月26日GBL网站无法进入,首页显示黑客敲诈留言,网站管理团队消失。消息传出,大部分投资客认为这是GBL自导自演的骗局,据称有几千枚比特币与一些客户资金被卷走,案值达数千万元人民币。考虑到比特币在中国并无法律地位,游离在监管外,遭受损失的数百名投资客担心投入资金与比特币难以追回。

  不会冲击货币体系

  此案敲响了警钟。记者昨晚访问交易量居前的几大比特币网站,比特币中国与OKCoin交易平台均可正常登录,昨天交易量均达几万枚。但火币网打不开,至今天上午发稿时仍未恢复,其官方微博证实,昨天上午11时起网站受到恶意、严重的攻击,工程师正试图解决。为了安抚投资客,火币网说其在海淀上地三街嘉华大厦B-604办公,欢迎客户去现场交流,并担保客户账户内的资金与比特币的安全不会出问题。但不少投资客仍对网站宕机心惊胆战,有人喊出:“到底靠不靠谱啊?这玩的可是真钱啊!”

  比特币究竟该不该管、怎么管?相关方面近期有了一些“说法”。11月20日,央行副行长易纲在某论坛谈到比特币时表示,从人民银行角度,近期不可能承认比特币的合法性。不过他认为,比特币交易作为一种互联网上的买卖行为,普通民众拥有参与的自由。此外,易纲指出比特币“很有特点”,具有“启发性”,个人会保持长期关注。

  而近期工信部在答复有关媒体询问时表示,将依法对比特币登记交易网站备案,如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予以关闭。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这只能看作是工信部针对网站管理的常规性表态,其并无监管比特币的职能。

  还有专家表示,就算按比特币上限2100万枚、每枚近8000元人民币计算,其总市值也就约1600亿元人民币。相对于全球各主权货币来说,只是比较小的数字,暂不会对金融体系与货币体系构成冲击。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卡梅伦赠送习近平彭丽媛礼物单曝光
  • 体育巴西世界杯抽签分档:死亡之组几率猛增
  • 娱乐李某某同案犯律师:警察操电棍栓狗链逼供
  • 财经专家称1年内房价涨50%房企才能盈利
  • 科技马云身穿太极服与英国首相自拍
  • 博客胡紫微:最聪明的人才配得上章子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研究生吐槽求职遭歧视:难过无奈
  • 于晓华:国有企业真的不行吗
  • 徐斌:比特币是当代郁金香
  • 刘石:为何对张艺谋落井下石
  • 姚树洁:张艺谋超生为啥大家要纠结
  • 沈建光:深化改革协调性至关重要
  • 张五常:什么是国家
  • 姚树洁:卡梅伦对华外交的两腿攻略
  • 徐斌:上海或是内地首个香港
  • 叶檀:清洗创业板
  • 聂庆平:股市离不开扎实的底层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