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或已悄然步入新增长周期

2013年10月30日 03:34  上海证券报 

  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产生了强大冲击,国外舆论当时一再渲染中国银行业破产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又使中国经济面临空前严峻的局面,国外又流行中国房地产业崩溃的论调。而事实是,1999年后,中国银行业非但没有破产,中国经济还成功实现“软着陆”。这次我们也看到了同样的趋势。经过三十多年的锤炼,今天的中国经济已有了较强的自我修复能力,通过运行机制的改革,催生内生性驱动力,实现自主性造血,促使房地产行业性回归,中国经济将走上良性循环的王道。

  □温建宁

  中国宏观经济虽有隐忧,运行中充满诸多变数,然而今年第三季度GDP增幅相对明显,确立了宏观经济初步向好的态势。不容否认,第三季度经济产生的积极效果,主要仍归因于投资的拉动作用,出口依然负增长,消费依赖于房地产的格局未变,增长的基础依然不够牢靠。经济依赖外部刺激,尤其是政策性刺激,虽然效果立竿见影,但也很容易滑落。经济运行机制的改革,催生内生性驱动力,改变经济对投资的依赖,实现自主性造血,才能解决良性循环的王道。

  股市从来是最敏感的。经济一感冒,资本市场就吃药。经济运行大道无痕,任何细微的变动,都会被投资者感知。一旦投资者心存警惕,交易行为趋于谨慎,市场动力就散失。资本市场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宏观经济的走势。

  因为预期投资力度将放缓,担忧第四季度经济回落的影响,一些投资者放缓了投资的步伐,另一些投资者采取了落袋为安的策略,避险的投资者数量越多,资本市场的推动力就越小,转势后的下跌势头就越强,资金不断流出导致动荡。上周股市连续四天持续回落,沪指周跌幅2.7728%,创业板指数周跌幅6.3640%,超过沪指一倍有余,恰好印证了上述推断。

  然而,笔者还是坚守信念是金,像黄金一样珍贵的理念,并深信经济向好无疑。也就在个关键时点,彭博社发布的一份高端调查报告,其论断给笔者以很大支撑,这引起了笔者评论的兴趣。因为笔者喜欢宏观经济的统计数据的专业研究,平常比较注重通过统计调查和数据分析并获取结论,并通过这些途径去识别经济运行的内在数量逻辑关系,进而用严密的数学推理去发现资本市场投资的价值。

  这是一份全球调查,对象是国际经济学家和政治分析人士,这些人特殊的身份和经济地位,以及他们判断经济问题的市场影响力,赋予这份调查巨大的价值。调查结论很让人惊讶,其中87%的受访者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中国经济前景抱有信心,对中国新一届政府实施下一步改革蓝图的能力有信心。大多数受访者表示,随着中国中央政府着手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特别是下定决心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将有助于降低中国今后发生金融危机的概率。

  外部如此看好中国经济,一反此前唱空中国经济的做法,说明这些学者和观察家把振兴世界经济的希望寄托在中国身上,尤其在美国出现了政府因财务危机而“关门”的事件后,他们已不再怀疑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既是中国人的事情和期待,也是世界的焦点和期望。

  综合外界对十八大三中全会后中国经济走向的判断,笔者以为是浓缩了主观和客观情绪。从主观上看,世界经济经历了数年危机的摧残,普遍希望尽快终结危机,走上复苏的轨道,这是全球人民共同的心声。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经济学界,都在强烈渴望经济复苏的步伐能更加坚定有力。五年前国际金融危机暴发时,中国经济的表现世人看得很清楚,他们当然明白,进入中速发展阶段的中国经济稳定向好,能对世界经济做出较大的贡献,自然是世界的福音。

  看最新透露的信息,下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有许多重磅改革措施出台。无论三位一体的改革思路提出,还是八个重点领域的改革推进,以及三个关联性改革组合面世,都有可能成为经济增长的活力之源,从源头上消除阻碍经济发展的桎梏,从而彻底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培育出经济内生的长效动力。所有这些,都将是冲破现有制度僵局的改革。中国正在为经济保持健康有序的发展而探索新的道路,将来不会再去纯粹追求高增长,而是追求富有效率的均衡成长,年度7.5%至8.5%之间的中速增长,并且是要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劳动者。

  笔者考察分析过中国经济三十年的发展变迁,确信中国经济长周期发展的规律,更相信经济完善、自我修复的能力,也期待关键时点政策“画龙点睛”的作用。我们可以凭借精心选择的样本,通过比较研究得出预测结论。

  作为中国经济研究观察的比对样本,一个是1992年至1999年长度7年的样本,另一个是2007年到2014年长度也是7年的研究样本,笔者之所以选择这两个样本,是因为它们有着极强的经济背景和相似性,能据此得出值得信赖的研究结论。比对样本发端于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的1992年,当年GDP增长达到了14.2%的最高值,然后出现了长达7年的缓慢回落,直到1999年见到7.6%阶段最低值,回落的周期过程才终结,新增长周期才开启。研究样本是新发展周期进入第八年的2007年,当年GDP增长率再次见到14.2%的峰值,经济增长耗尽了动能,由此转入持续性降低的过程,直到今年第二季度GDP产生了历史共振,奇迹般再次见到了7.6%这个神奇数字,而且GDP连续下降的年份也即将达到7年。更有意思的是,两次样本背景都伴随世界经济的大震荡,也都伴随着国外机构有关中国即将爆发危机的预测。前者是亚洲金融危机冲击的影响,以及国外一再渲染的中国银行业破产论,而后者则是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以及国外那些中国房地产业正在崩溃的论调。而事实是,1999年之后,世人非但没有看到中国银行业破产,却看到了中国经济成功“软着陆”。这次我们也看到了同样的趋势。

  辩证地看,世上任何事物,高低起伏错落有致,才是风景。伴随着兴奋,高潮时不以物喜;伴随着失落,低谷时不以己悲,经济高速发展之后不缺失信心,适度回落时不悲观丧气,才是一个民族真正的自信和自觉。只要尊重经济规律,保持独立和清醒,不因外部世界的赞誉而忽视经济中严重的问题;更不因外部世界的唱空而看不到经济的活力,则经济的随机波动只要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就该坚定信心。

  笔者以为,房地产行业性回归,是新经济增长的先决条件,是新增长所需物质资源的保障,果若如此,则中国经济将迈入新的增长周期。

  (作者系上海金融学院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统计系副教授)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十八届三中全会于11月9日至12日召开
  • 体育国锦赛-丁俊晖绝杀胜 卫冕冠军出局 视频
  • 娱乐杨采妮19年情修成正果 周六新加坡办婚礼
  • 财经审计长讲秘闻:刘志军案上报前沉默1小时
  • 科技谷歌将推新款谷歌眼镜:适用戴眼镜者
  • 博客实拍:吉普车冲撞事件后的天安门
  • 读书解密:蒋介石晚年曾密约毛泽东访台
  • 教育名校学霸怕被剩 硕博在读忙相亲(图)
  • 刘杉:三中全会的改革逻辑是什么
  • 沈建光:上海自贸区的四大难题
  • 赵伟:贵州能否实现瑞士梦
  • 叶檀:世上已无计划煤
  • 朱大鸣:开发商不差钱 楼市疯过09年
  • 张五常:什么是贫富分化的根源
  • 水皮:三中全会能让股市大涨吗
  • 光远:公司注册资本制度变革是大红利
  • 姚树洁:王岐山反腐重在震慑力
  • 小兵:一招把首都房价降到6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