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解读:正和股份有望获注能源资产 陈隆基演绎金蝉脱壳

2013年10月15日 19:58  中证网 微博

  本报记者 王小伟

  中证网讯 自9月24日起开始停牌的正和股份于10月15日晚间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公告称,其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且公司拟进行重大资产收购事项,自10月16日起继续停牌不超过30日。从入主方香港中科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背景来看,未来正和股份有可能收购能源资产,变身为能源企业。

  根据公告,2013年10月15日,正和股份实际控制人陈隆基、王华玉与香港中科及HUI Ling签署了《关于正和国际(香港)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转让协议》。根据协议,香港中科协议受让陈隆基、王华玉合计持有的正和国际(香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正和”)100%的股权。香港正和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广西正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正和股份拥有权益的股份合计691,300,347股,占正和股份总股本的56.66%,上述股权转让协议实施后,HUI Ling女士将成为正和股份控制人。

  另外,正和股份公告称拟进行重大资产收购事项。公开资料显示,香港中科公司业务集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能源技术研发、石油天然气技术咨询于一体,未来若实施重大资产收购,正和股份很可能收购能源相关资产。

  目前,香港中科的财务顾问正对香港中科间接收购正和股份事项进行尽职调查并制作相关申请文件,预计10月25日之前披露关于收购的详细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在正和股份控制权生变的背后,"资本玩家"陈隆基再度演绎金蝉脱壳。资料显示,陈隆基为福建福清人,1981年至1991年在家乡一家医院任职,之后去了香港。1992年回到福州成立利嘉公司,以外商的身份介入商业地产。1996年三木集团改制上市,陈隆基是发起人和董事长。2000年底,陈隆基去职三木集团董事长,又控制多伦股份

  从公开资料来看,陈隆基2007年开始染指正和股份。正和股份的前身S*ST华侨以"重大资产出售与购买+重大债务重组"的形式完成资产置换与股权分置改革,S*ST华侨以每股1.92元的价格,向陈隆基旗下的广西正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增发股份7.3亿股,作价约14亿元购买后者的相应资产。

  近年来,陈隆基通过时髦的"金矿概念"和"文化概念"大笔减持正和股份,并引起市场广泛关注。若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成功,陈隆基将再度演绎金蝉脱壳。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首都机场爆炸案案犯冀中星一审获刑6年
  • 体育曼城PK曼联砸伊涅斯塔 力阻他续约巴萨
  • 娱乐冯小刚录《我要上春晚》不谈春晚赞董卿
  • 财经诺奖得主席勒:中国房地产泡沫严重
  • 科技大二男生讲述富士康63天实习:感觉像僵尸
  • 博客习仲勋九死一生经历 世界上最强的少年
  • 读书扶不起的蒋三世:蒋家王朝为何后继无人
  • 教育衡水中学:吃饭4分钟系误传 国考报名
  • 徐斌:新科诺奖得主是穿上马甲的散户
  • 叶檀:房地产泡沫可能被夸大
  • 孙立坚:今年经济学诺奖金融独占鳌头
  • 姜国华:新科诺奖得主的学术观点差异
  • 友文:“我们都是罪犯”道出多少心酸
  • 新育:科技部长与新华社联手扼杀科研
  • 水皮:国际板为何成魔咒
  • 赵伟:后跑路时段民企和地方政府选择
  • 郎咸平:中国改革如何跨过深水区
  • 丁志杰:上半年经济形势与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