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民营银行试点名额分配到省市 花落谁家最终仍需银监会批准

2013年10月09日 10:20  证券时报网 

  CFP/供图

  日前有消息称,中央已把民营银行试点的名额分配给若干省市,但并不是等额摊派,有的经济发达省市有两个名额,而有的欠发达地区一个名额也没有。

  昨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多地金融办人士称,尚未得知当地分配得到多少名额的消息,各地民营企业提交的设立民营银行申请需获得银监会批准。目前民营银行试点具体实施细则尚未出炉。

  昨日一则“民营银行试点名额已分配到省”的消息再度点燃民营银行概念股上涨的热情,除了中关村开盘不久即封于涨停板外,力帆股份红豆股份等多只民营银行概念股盘中涨停,截至收盘,4只民营银行概念股涨幅超过7%。

  随着各地民营企业纷纷通过各地金融办和银监局申请设立民营银行,民营银行开闸的呼声越来越高。试点名额分配到省对欲进入银行业的民营企业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但名额分配可能尚未传达到地方进行实施,即使按地方分配试点名额,地方也未必掌握审批权。

  “我们尚未听说分配给我们多少试点名额,目前仍处在协助企业申报试点的阶段。”广东金融办副主任叶穗生称。

  另一地方金融办副主任也做出了类似表述,“尚未听说分配了多少名额,有可能银监局更清楚。”

  此前村镇银行试点也曾采取按地方分配试点名额的做法,各地政府曾有效推动村镇银行试点,丰富当地金融服务层次。但与村镇银行试点不同的是,民营银行试点进一步放开由民营资本作为第一大股东发起设立银行,这也决定了民营银行试点名额将非常有限。

  “之前有传闻称,民营银行首批试点最多3家,按照现在的情形来看有可能更多,但大范围试点的可能性仍然不大。”某地方银监局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实际上,即使按地区分配试点名额,但最终民营企业仍需获得银监会批准才能拿到银行牌照,地方政府主要是协助当地企业申请试点。

  目前民营银行试点尚需出台试点实施细则。据了解,不少民营企业最为关心的是企业是否符合设立民营银行的条件、达到设立民营银行的门槛,以及申请设立民营银行的具体操作流程。此前媒体曾披露某地方出台的《试点民营银行监督管理办法(讨论稿)》,但银监会截至目前尚未统一发布民营银行试点细则,各地因缺乏“统一标准”也尚未出台地方版试点细则。

  尽管如此,各地民营企业对此依然热情高涨。中国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披露的企业名称核准公告显示,9月中旬以来多个民营银行名称出现在核准名单中,包括苏宁银行、华瑞银行、中联银行、锡商银行、国信银行、东吴银行、冀商银行等。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猥亵女童案被传成拐卖案引发围观
  • 体育赵旭日孙可因伤退出国足 郎征曲波入替
  • 娱乐李案主辩律师请辞上诉:履约四月心里痛
  • 财经落马贪官“房”事:高官买房压力也较大
  • 科技苹果公司或10月22日发新款iPad:似mini
  • 博客蒋方舟:写给宫崎骏的一封信
  • 读书慈禧死后传奇:三次入殓遗体仍完整
  • 教育高三另类冲刺标语:不是高富帅滚去学习
  • 金岩石:伪大师与商道复兴
  • 赵伟:中国中小企业的两个关键词
  • 叶檀:大收权下的大改革
  • 陈虎:银行停房贷透出的巨大信号
  • 花木兰:以房养老是个重大忽悠
  • 王东京:警惕地方债闯祸
  • 谢作诗:中国是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体
  • 苏鑫:好声音李琦夺冠是内定吗
  • 龚伟力:美国人为啥不在乎政府关门
  • 罗天昊:中国可考虑迁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