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风暴吹到糖酒会 参展人数同比下降五成

2013年10月09日 03:14  证券日报 

  武汉秋季糖酒会遭遇史上最大尴尬 酒企推出中低端酒应对行业变局

  ■本报记者 夏 芳

  每年一届的秋季糖酒会昨日在武汉开幕,虽然来武汉的人数创下了“十一黄周”之最,但是与以往糖酒会相比,此次糖酒会可以用极其冷淡来形容。而在业内专家看来,此次糖酒会与往年秋糖相比,参会经销商同比下降了一半。然而这仅是酒行业冬天的开始,未来调整还需要几年的时间。

  武汉糖酒会遭遇历史最大冷淡

  俗话说得好,糖酒会开幕即是闭幕,因此,在糖酒会正式开幕前,酒企们在各大酒店布展招商,而真正开幕后,企业和经销商则纷纷离场。同样,在武汉秋季糖酒会上也是延续了历年的糖酒会模式,在武汉的各大酒店内可以找到酒企的身影,展厅依旧,却人烟稀少,冷冷清清的展厅内除了工作人员外,参会的经销商少之又少。

  白酒专家铁犁对《证券日报》记者感慨,这是最冷清的一次秋季糖酒会,参会的经销商与往年秋季糖酒会相比下降了一半,与春糖相比,不足春糖的三分之一。“新经销商来的人特别少,几乎看不到什么人。”

  同样,洛阳杜康控股销售公司总经理苗国军也表示,此次糖酒会确实参展的人太少。“我们花了几十万元来布展,但效果一般,这样做意义不大”。

  事实上,在记者走访的几大酒店内,各家酒企的展厅内少了谈业务的场景,多数是工作人员,每次看到有人进入,几个人围过来介绍产品。

  在铁犁看来,此次秋季糖酒会如此冷淡的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方面是行业还在调整期,经销商观望的态度较大;另外一方面则是,此次武汉秋季糖酒会选择在十一假期举办,因此来的人相对较少。“主办方选择将糖酒会召开时间放在国庆期间,其目的是想打击会外展,但这是多年形成的习惯,短时间内很难改变。”

  酒企纷纷推出低价产品

  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对企业来说,如何在行业调整中调整自己的产品结构也是考验酒企的重要指标。在武汉秋季糖酒会上,不少酒企纷纷推出中低价位产品来应对行业的变局。

  10月6日,泸州老窖正式推出了小酒新品“泸小二”,定价在十几元到几十元之间,其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巩固中低端市场。

  同样,沱牌舍得在武汉香格里拉大酒店的展厅内也展示了新品,推出价格在100元-300元之间的曲酒系列产品。

  另外,在香格里拉酒店内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也设有展厅,这是在历届糖酒会上少见的,不过,其此次展示的则是股份公司生产的贴牌酒,其产品包括华陈酱酒,价格在1288元/平到699元/平不等。

  华陈酱酒人员对记者表示,这是茅台应对三公消费政策销售受阻推出的一系列腰部产品,价格比飞天茅台要低。“用我们老板的一句话说,没有三公消费就没有华陈酱酒,如果这款酒早在三公消费政策前推出就好了。”

  对此,白酒专家铁犁对记者表示,高端酒市场的调整还需要两年多的时间,而中低端酒的调整或将在明年结束,竞争也会加剧,品牌不好的企业以及小企业未来日子不好过。

  记者在武汉糖酒会发现,川酒以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为代表纷纷推出中低端价位白酒,以老品牌驱动性价比白酒的流行。另外,而作为中国最主要的原酒基地邛崃酒企代表四川川源酒厂更是直接喊出了创造川酒新革命的口号。

  川源酒厂总经理包俊峰透露,川源酒厂推出的“前浓、中清、后酱”口感的“馥郁香”白酒的价位也是瞄准中低端市场的,“二锅头的价格,国窖的酒质。”

  包俊峰表示,融合最顶尖的原酒和最顶尖的酒体设计出来的川源酒在市场定位上却主要瞄准每瓶100元以内的市场。

  而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武汉秋季糖酒会一片惨淡,但也有企业爆出佳音。

  西凤集团负责营销事务的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西凤核心战略品牌西凤古酒在糖酒会开幕前夕已获2500万订单,其东北14家专卖店也将相继开业。

  对于西凤古酒获得这一大订单,营销专家肖竹青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体现出了老品牌白酒的新产品优势所在,老品牌的新产品一方面可以借助老品牌固有的品牌优势,节约传播成本,背靠大树顺势而为好赚钱。另一方面,新产品没有不良库存且价格透明度较低,利润空间大,能获得更好的市场支持。

  业外资本欲抢滩白酒市场

  当众人都在感叹武汉糖酒会一片萧条之际,也有企业则看好酒行业,推出新品欲在中高端领域“大干一场”。

  继不久前传出娃哈哈将砸下150亿元进驻仁怀白酒工业园后,以包装纸贸易起家的广东星达集团,在拥有文化产业、房地产以及包装纸贸易业务外,也将触角伸向了高端名酒行业,推出“朝朝向上”养生洋酒,欲在高端酒领域打造一片属于自己的绿洲。

  对于为何要推出一款高端养生酒做产业化生产,广东星达集团董事长叶锦福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自己多年来养生用的一款中西文化的美酒,之所以将其量化生产,重要是多方友人的劝说下才将其规模化生产,目前的生产厂区在广东的中山。

  在星达集团高层看来,他们的酒定位高端养生酒,主要是想做成酒行业的“爱马仕”。然而,在高端酒目前受“限制三公消费”政策影响较大的背景下,星达集团如此做的背后或许与其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有直接的关系。

  广东朝朝向上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麦何晖对本报记者表示,一个新品牌真正生产到大量销售需要时间的积累,集团并不介意用三五年的时间慢慢培育该品牌的效益,“我们希望未来朝朝向上能做成酒行业的‘爱马仕’”。

  其实,业外资本做酒在行业内已经有成功的案例,联想控股成立丰联集团收购了4家酒企,五叶神、星河湾也在酒行业内做的风生水起。而星达集团推出的养生酒未来市场空间有多大?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白酒行业调整期内推广新产品,需要企业的智慧和良好的渠道,朝朝向上养生酒能走多远,要看企业未来的战略定位及渠道建设。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高院:薄熙来上诉获受理
  • 体育傅博表态必双杀印尼 邀里皮为国足支招
  • 娱乐李案主辩律师请辞上诉:履约四月心里痛
  • 财经落马贪官“房”事:高官买房压力也较大
  • 科技苹果公司或10月22日发新款iPad:似mini
  • 博客蒋方舟:写给宫崎骏的一封信
  • 读书慈禧死后传奇:三次入殓遗体仍完整
  • 教育揭秘世界奥数竞赛:民间盈利性组织举办
  • 张炎夏:上海自贸区到底砸了谁的饭碗
  • 罗毅:为什么中国绝不会有金融危机
  • 金岩石:伪大师与商道复兴
  • 赵伟:中国中小企业的两个关键词
  • 叶檀:大收权下的大改革
  • 陈虎:银行停房贷透出的巨大信号
  • 花木兰:以房养老是个重大忽悠
  • 王东京:警惕地方债闯祸
  • 谢作诗:中国是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体
  • 苏鑫:好声音李琦夺冠是内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