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垃圾回收机引资本垂青 美生产商估值骤升四倍

2013年07月05日 01:48  上海证券报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电子垃圾自动回收机公司ecoATM在3日被Outerwall公司收购,总金额达到3.5亿美元。而在三个月前,市场对ecoATM的估值仅为8000万美元左右,短短一个季度公司估值就提升逾四倍。Outerwall公司的CEO迪·瓦列罗认为,随着电子产品升级换代周期变短,电子垃圾回收产业发展将从明年开始显著加速。他乐观地预计,ecoATM的回收业务明年就可为公司贡献1亿美元的收入。

  ecoATM这款自助式电子垃圾回收机于今年3月面世,外形酷似普通ATM机。用户只需将不再使用的废旧手机、平板电脑或MP3放入回收机中,即可自动获取回收价格。以手机为例,回收机不会损坏手机,也不会读取或备份手机里的任何信息。手机放入后,回收机会自动识别手机型号,利用人工智能判断手机的完好程度,并通过数据线了解手机是否存在内部问题,并最终给出一个收购价格。目前ecoATM主要用于识别手机,今年内推出的新版本将可以识别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打印机、MP3等其他多项电子产品。

  我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电子垃圾生产国,每年生产超过230万吨电子垃圾,仅次于美国的300万吨,然而电子垃圾处理能力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尚有显著差距。6月中旬,联合国[微博]的一份报告指出,世界生产的大约70%的电子产品最终变成垃圾并流向中国,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子"垃圾场"。

  随着环保压力加大,政策对再生资源利用的扶持力度也显著加大,同时,再制造产业作为循环经济"再利用"的高级形式,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2010年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意见》,近期江苏省发展改革委近期下发通知,就全省再制造产业发展状况进行摸底调查。与其盲目去追求高端技术转化,倒不如沉下心做好废旧产品的回收利用,贡献更多的环境容量。

  国内上市公司中,也有部分参与废弃资源循环行业。格林美年处理各种废旧电池、电子废弃物和钴镍废弃资源达到5万吨以上,循环再制造超细钴镍粉末等各种高技术产品达到7000吨以上。另外,公司通过收购凯力克钴业51%的股权,进军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四氧化三钴业务。东江环保是固废处理与环保一体化提供商,在综合性危险废物处理领域拥有优势地位。另TCL[微博]集团投资的10万吨废旧家电处理一期工程日前正式投产,据悉这是国内投资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家电回收项目,平均再商品化率达到85%至90%以上,二期工程计划达到年处理废旧家电20万至30万吨的规模。

  (本报数据研究部 陈晓力 刘重才)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强奸多名幼女官员死刑复核书公布
  • 体育巴里奥斯称合同逃税 上诉FIFA禁赛恒大
  • 娱乐央视电影频道美女主持人王欢去世(图)
  • 财经刘铁男案新人物:退休3年亲密搭档被带走
  • 科技苹果iWatch商标中国注册或遇麻烦
  • 博客马未都:坐英国出租车感受差距
  • 读书他改变了二战进程:死于日本的苏联谍王
  • 教育大学校长们毕业典礼最后一课:坚持理想
  • 育儿中国好老爸:男子给女儿当人肉秋千(图)
  • 鲁政委:钱荒的教训
  • 慕白:中国二次入世中的银行困境
  • 钮文新:谁在摧毁财政的钱
  • 水皮:热钱一旦流出的后果如何
  • 叶檀:证监会财务核查结果让人害怕
  • 梅新育:底特律破产的误区
  • 陶冬:QE退出难有完美结局
  • 吴玉慈:天下富人一样贪
  • 倪金节:全国住房信息联网难在哪里
  • 张卫星:我赌股市大跌赢了30桌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