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欧盟“双反” 国产葡萄酒趁势崛起

2013年06月06日 22:53  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面对欧盟对中国光伏发起的反倾销,中国首度做出回击。5日,商务部表示,他们接到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等提出的申请,正式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

  一石激起千层浪。对欧盟进口葡萄酒发起“双反”调查,必将对近年来一直处于多事之秋的中国葡萄酒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各方的反应也极其强烈。

  国产葡萄酒近年来很受伤

  “对于中国正式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我丝毫都不感到意外。”山东葡萄与葡萄酒协会副会长胡文效说,“在进口葡萄酒占据中国市场份额连年提高的情况下,对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有利于维护我国葡萄酒产业健康发展和市场公平竞争。”

   他向经济导报记者透露,早在去年8月,包括诸多山东葡萄酒生产企业在内的中国葡萄酒企业,就通过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向商务部提出了关于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的申请。此次商务部表态意味着正式立案,后期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葡萄酒产业在欧盟属于农业产业,享受政府补贴,在中国葡萄酒则是轻工产品,还要加10%的消费税,国产葡萄酒长期面对着欧盟葡萄酒的不公平竞争。”胡文效表示,近年来,我国葡萄酒市场以惊人的速度崛起,吸引了各国葡萄酒企业加快进入,世界一流葡萄酒品牌均加大了对我国市场的开拓力度,其中,欧盟是我国葡萄酒最大进口来源地。

  “去年山东省葡萄酒产业虽然达到了15%的增速,但比预计的要低一些。除了经济不景气、消费低迷等因素外,主要还是进口葡萄酒导致的不公平市场竞争所致。”胡文效说,来自欧盟的葡萄酒无序快速增长和混乱的市场竞争已严重影响到中国葡萄酒产业的健康发展。

  欧盟葡萄酒侵占市场

  作为最早提出对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者之一,山东烟台葡萄与葡萄酒局局长衣凤凰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心情激动:“终于迈出对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的第一步,这对于长期面对欧盟葡萄酒不公平竞争的中国葡萄酒产业来说是个重大利好。”

  衣凤凰告诉导报记者,近年来,欧盟进口葡萄酒数量在国内市场急剧增长。欧盟葡萄酒大举进入,侵占了中国葡萄酒市场份额,已危害了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2012年,进口葡萄酒销售额占到了中国葡萄酒市场总销售额(零售+餐饮)的19.4%。其中,欧盟进口葡萄酒2.9亿升,占进口总量的67.6%。而在2008年,我国自欧盟进口葡萄酒只有0.36亿升,2011年达到1.69亿升,年均增幅达67.71%。欧盟所占中国葡萄酒市场份额由2008年的约4.94%迅速攀升至2011年的14.32%。

  据衣凤凰介绍,作为国内最大的葡萄与葡萄酒生产基地,欧盟葡萄酒大举进入,山东葡萄酒生产企业首当其冲。由于来自欧盟的便宜廉价散装葡萄酒大量进入,在调配和灌装市场的混乱造成了进口葡萄酒的风味不稳定,加之进口散装葡萄酒价格便宜,许多葡萄酒生产企业不愿意花费金钱和时间建立葡萄园,影响了葡萄酒产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短期内影响还显现不出来

  导报记者注意到,中国对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的消息一经传出,市场即作出响应。5日,A股市场葡萄酒公司股价暴涨。中葡股份(600084)、张裕A(000869)涨停,通葡股份(600365)、莫高股份(600543)一度涨停。

  那么,对于进口葡萄酒贸易商来说影响几何?

  “目前已接到海关方面通知,要求8月6日前慎重进口酒水。”主营法国葡萄酒的佳得堡葡萄酒总经理朱春明告诉导报记者,多数进口葡萄酒贸易商当前都有库存,“双反”短期内对进口葡萄酒贸易商来说影响不会太大,长期影响有待观望。

  朱春明告诉导报记者,其实从去年底至今,受中央八项规定及三公经费公开等因素影响,进口葡萄酒的销量已出现相当大下滑,其中,供应酒店的葡萄酒下滑了七到八成,零售则下降了三成。由于朱春明经营的葡萄酒来自于其在法国购买的葡萄酒庄园所产,因此,对于后期如何应对朱春明表示将观望再做决定。

  国内十大葡萄酒进口公司之一的厦门优传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近年来进口葡萄酒的快速增长,主要是由于国产葡萄酒从质量以及价格上和国际水平尚存在一定差距,进口葡萄酒弥补了市场需求。对欧盟葡萄酒‘双反’理论上可促进国产葡萄酒市场的成长,但实际上却也影响了国内某些葡萄酒企业。”

   王海解释说,国内不少葡萄酒企业如张裕、长城等除了进口原瓶装葡萄酒外,也大量进口原酒,用于国内灌装,此举也将影响到这些企业的利益。

  衣凤凰表示,对欧盟葡萄酒双反将为国内葡萄酒生产企业创造一个相对公平的成长环境。从长远看,过硬的产品质量仍是市场化竞争的关键,中国葡萄酒生产企业特别是山东葡萄酒生产企业应充分利用这一时机强身健体,提高工艺水平并拓宽营销渠道,增加高端优质产品,从而提高竞争力。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长春市长就致120人死大火事故做检讨
  • 体育热身-王永珀破门 国足1-2乌兹别克 视频
  • 娱乐韩国小姐冠军旧照曝光被疑整容(图)
  • 财经汽柴油每吨下调95元和90元 各地油价
  • 科技史玉柱营销心得:坚决不降价促销
  • 博客在加纳军警围捕中逃难的中国人(图)
  • 读书继任公安局长不择手段争上位:前门
  • 教育北大卖猪肉校友:高考拼爹 明星祝福(图)
  • 育儿母亲给男婴穿袜子系橡皮筋致其双脚溃烂
  • 苏鑫:楼市投资五大最新趋势
  • 水皮:中投怎么成了烫手山芋
  • 叶檀:中美都靠房地产
  • 郑风田:比中储粮大火还可怕的是什么
  • 姚树洁:为何中国大学还不如不上
  • 朱大鸣:抢房再现暗示楼市度过寒冬期
  • 太友:粮库火灾为何刑拘五名工人
  • 杨涛:地方国企运营亟需制度创新
  • 罗天昊:粮食连续九年增收值得怀疑
  • 徐斌:强美元时代的中国通缩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