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材活跃 科技股全面开花

2013年03月10日 16:21  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博

  《红周刊》作者 刘增禄

  本周,A股盘面最大的亮点莫过于电子科技板块。由于涉及面广、题材多,导致整个盘面异彩纷呈,多点开花。从近期的市场信息看,4G牌照将在年内发放等题材是催化电子科技类个股上涨的重要支持。经统计,截至周四,《红周刊》重点关注的18只电子科技股票池本周整体上涨7.27%,而与之相对应的,上证综指同期则下跌了1.49%。

  多重利好助推科技股

  统计显示,本周前四个交易日,《红周刊》重点关注的18只科技股中15只个股实现上涨,东方财富受软件正版化利好消息影响,股价四个交易日大幅上涨17.34%;与此同时,据美国科技博客iMore报道,苹果计划今年8月发布Iphone5S,下一代Ipad和Ipadmini2则可能最早在4月发布,受此消息影响,苹果概念股欧菲光本周也大涨了13.46%。

  尽管本周A股整体急跌暴涨震荡不断,但科技股却逆市而行。据Wind资讯统计,18只重点关注的科技股,9只复权收盘价于本周刷新历史高点。如2010年8月3日以30元/股首发上市的欧菲光,本周四的收盘价为58.35元,而如果以复权收盘价统计则已高达117.05元(见表1)。

  多数公司预期增长

  目前,上述重点关注的18只科技股中,只有LED股聚飞光电和金融软件股长城信息已完成了年报披露工作。聚飞光电2012年全年主营总收入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42.74%、14.15%。公司小尺寸超量系列产品实现收入23946万元,销售占比从2011年的10%提升至48%,率先完成产品的升级换代;另外,公司中、大尺寸背光LED产品实现销售收入5124.27万元,销售规模取得了较大突破,并将作为2013年业务增长的重要来源。报告期内,照明LED期间实现的收入为6130万元,比上年同期的2680.66万元大幅增长128.69%,已开始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此外,公司已提前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的业绩预期,因产能规模扩大,各类产品销售量增加,销售收入实现增长,预计1~3月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0%~40%。

  相比聚飞光电,长城信息2012年的业绩增长则更为靓丽。报告期内,公司主营总收入同比增长27.62%,净利润同比增长55.18%。不过从增长原因看则相对暗淡,除了积极应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不利经济形势,成功实现逆势增长,业绩变动也离不开控股子公司长沙中电软件公司受到政府补贴3000万元。如果扣除补贴,公司净利润将较2011年出现14.06%的下滑。

  除了已经完成年报披露的公司,其中有12家公司公布了2012年度的业绩快报。10家公司基本肯定业绩能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欧菲光由于募投项目、超募项目实现正常量产,电容屏出货量大幅增加,主营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且由于2011年同期基数较低,2012年度净利润增长预期高达1459.82%。剩余3只仅公布了业绩预告的个股,其中2只预计年度业绩实现增长。

  观察显示,18只重点关注的科技股中,多数基本面向好,得益于此,目前已有5家公司提出了年度分红预案,其中4只达到了高送转标准。中威电子瑞丰光电的分红力度最为值得肯定,分别为10转10派2和10转10派1(见表2)。

  科技股陷减持窘境

  尽管在道琼斯指数和科技新龙头谷歌[微博]双双创出历史新高的刺激下,A股市场科技类个股全面活跃。但从今年以来重要股东的二级市场交易看,重点关注的科技股中却无一被净增持,却有9只个股被净减持,仅有大华股份今年以来净买入额和净卖出额持平(表3、4)。本周,中威电子、中兴通讯[微博]得到机构增持,东方财富则遭到了机构的减持(表5、6)。

  从历史经验分析,A股市场炒作的科技股主要分为以下几类:一是自己拥有类似技术,并从事相关业务;二是所投资的公司拥有类似技术,并从事相关业务;三是能够从相关技术带动的行业大发展中受益的企业。值得注意的是,这几类企业中,前两类的炒作最具力度,但由于技术相对落后或不能转化为生产力而缺乏持续性,其炒作往往呈现脉冲式的特征,难以持续。相比较而言,第三类企业多为新技术领域的设备或材料的供应商,反而能够切实分享技术进步所带来的业绩增长,从而成为股市的常青树。从这个意义上说,投资者在积极寻找科技股龙头,参与科技股炒作的同时,也要以史为鉴,防范相关的风险,以免成为最后的裸泳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 国务院新组建4部门 汪玉凯解读机构改革
  • 体育崔鹏破门鲁能1-0大连 申花0-0泰达 视频
  • 娱乐贾斯汀比伯病愈出院与狗仔冲突互骂脏话
  • 财经2月CPI同比增长3.2% 创10个月新高
  • 科技三星Galaxy S4传闻汇总:非触控手势
  • 博客“中国人口太多”是一种错觉 两会博客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清华校长:清华就业率98% 剩下的在创业
  • 育儿3.8女人节-当妈后也做幸福的小女人
  • 思朴:房价到头了
  • 艾诚:人大代表中众多超级富豪说明了什么
  • 张化桥:中日货币战争的可笑
  • 清议:核心物价指数仍保持低水平
  • 王红英:中美经济的对比分析
  • 朱恒鹏:医保付费机制改革如何才能成功
  • 张明:新国五条南辕北辙
  • 杨再平:我国应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 谢百三:国五条已引发新一轮离婚潮
  • 陈岳峰:向电商征税 还是更应为实体减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