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教皇巴菲特宝刀未老

2013年03月04日 00:06  投资者报 

  马丁·索斯洛夫(Martin T. Sosnoff)

  如果巴菲特卸下选股的职责,那么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到底还剩下什么呢?其股票还能值多少呢?一言以蔽之,其股票是值当前这个价格的,但别幻想巴菲特能挖掘出另一只像可口可乐、美国运通或者甚至富国银行那样给该公司带来巨额回报的股票了。在我看来,富国银行是只老奶奶才会买的股票。

  这些都是巴菲特几十年前买入然后一直持有至今的股票,巨大的未兑现收益使得伯克希尔公司简直无法考虑出售这些股票。对于它那价值接近860亿美元的股票投资组合(在该公司已投资资产总额中占据不到一半的份额),伯克希尔公司目前没有任何重要的行动计划。该公司拥有超过400亿美元的流动资产,这批流动资产很可能专门留作收购公司或投资亨氏(其投资形式以股息率为9%的优先股为主)之类的交易之用。

  声望的溢价

  在全世界的所有投资者中,巴菲特是唯一可以要求优先股股息率高达9%的人。在投资界,能获得他的投资,就好比是得到了教皇的祝福一样。而他的这些投资实际上是万无一失的。通过收取优先股股息,伯克希尔只用五年便收回了其40亿美元的初始投资。打住,我说得够多的了!

  与此同时,诸如保德信金融集团(Prudential Financial)和通用电气等公司发行的优先股,股息率几乎都没有超过5%的。我持有的优先股正在持续减少,按照面值25美元的执行价被公司赎回。我原先持有的沃那多房地产信托公司(Vornado Realty Trust)优先股已没有了,花旗集团的优先股也早已没有了,而一旦美联储批准美国银行提交的优先股赎回计划,那么美国银行的优先股也将被迅速收回。以前被动投资者可以享受到7.5%的优先股股息,如今这种好日子已经结束了。我在2009年最初买入美国银行优先股时的价格是个位数。如今它正徘徊在25美元的赎回价格上方。

  我迅速打印出伯克希尔公司最新提交的10K年度财报,查看该公司所有优先股交易——从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买入高盛集团及通用电气股息率为10%的优先股,到一年多前买入美国银行优先股外加普通股认股权证——就风险收益比而言,这很可能是过去10年里最为辉煌的一笔交易。

  巴菲特接受美国银行股息率为6%的优先股,但附加条件是可以在2021年之前以7.14美元的执行价购买7亿股普通股的认股权证。美国银行的老总为了得到巴菲特的背书,竟然让出了该银行7%的股份。按照当前市场水平,伯克希尔公司在这笔交易上的未兑现收益已逼近30亿美元。

  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巴菲特几十年来要通过媒体、华尔街分析师和股东集会来不断提升自己的形象,比如在奥马哈召开的伯克希尔公司年度股东大会,这个仿佛节日般的活动类似于一场草原祈祷大会暨烧烤派对,而巴菲特是这场活动的主要布道者。

  我对自己说,这是巴菲特的声望创造的溢价,傻瓜!他价值堪比一大堆与他等重的10克拉钻石。我把伯克希尔公司过去五年来所有私募投资的盈利加在一起,除了远远超过市场平均投资收益水平之外,向伯克希尔公司发行优先股的企业还必须以10%的溢价赎回各自的优先股。然后,考虑认股权证已实现及未实现的获利,这个数字大约为50亿美元。这对于伯克希尔公司价值870亿美元的股票投资组合而言,相当于6%的投资收益。

  当金融市场处于濒危状况下时,巴菲特作为终极投资银行家发挥了他的能量。困厄企业要么接受他的融资要求,要么就放弃求助于他的想法。今天,伯克希尔公司取得像投资亨氏公司那样的收益率,已经是必然之事。而像我这样的投资经理,即便在目前环境有利于卖方的公开市场上,收益率水平也只有伯克希尔的一半。

  巴菲特的投资需求

  伯克希尔公司市值接近2500亿美元,其股价相比每股账面价值存在接近25%的溢价。上述所有这些附有极优惠条件的交易都颇具价值,但却并不是该公司成功的关键。我确信,巴菲特目前至少保留着250亿美元的流动资产,准备用于进行另一笔规模类似伯灵顿北方圣塔菲公司的收购交易。

  对于一家与美国经济形势长期密切相关的“安全”企业,伯克希尔公司会以25%甚至更高的溢价将其收购。这个构想并没有任何错误,但不会给你带来超高的投资回报。此外,投资者可以在无需支付控股权溢价的情况下效仿这种策略。我持有联合太平洋公司股票,其行业关联性与伯灵顿北方圣塔菲公司很相似。如果你想像一个老奶奶那样投资的话,那就自己动手选股吧。

  我担心长途铁路煤炭货运的未来前景。从长远来看,随着公用事业公司逐步用天然气替代煤炭作为他们的燃料,环保主义者必定会在他们持续的持久斗争中获胜。天然气的价格目前为3.25美元/百万英热单位,与动力煤相比已经具有竞争力,即便来自成本较低的美国西部露天煤矿粉河盆地(Powder River Basin)的煤炭报价从每吨接近14美元下跌至11美元之后,也是如此。但愿伯灵顿北方圣塔菲和联合太平洋公司今后能更多地用他们的铁路运送汽车。投资于长途铁路货运业务,本来的设想是押注于煤炭出口市场,而眼下这个市场已显露颓势。所以,该担心的时候到了。

  那么,伯克希尔公司目前的股票投资组合里有哪些股票呢?其中最重仓的是金融股以及长期留存下来的可口可乐和美国运通等公司股票。伯克希尔的股票投资组合并不需要巴菲特继续关注。其持有的铁路运输及公用事业公司股份满足了巴菲特的如下需求:投资于与经济形势密切关联并且可产生大量现金股息收入的股票。

  伯克希尔公司过去几十年来购入的其他所有经营性企业根据经济周期而分布于不同的方向。市场给予企业集团型公司股票的估值溢价不高。这类公司大多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普遍不得善终。看看吉米?林(Jimmy Ling,注:上世纪60年代美国显赫一时的企业集团掌门人)最后是什么结果?至少,巴菲特是不认可用杠杆融资方式来进行企业并购的。

  终极商人银行家

  投资者需要巴菲特做什么呢?他拥有非常好的直觉判断力,拒绝承受过多的风险,即便在2009年年初处于市场周期底部时也是如此。相反,他通过谈判达成几乎无风险的交易,主要通过买入优先股外加认股权证来进行投资。这是一种插曲式的生意。你必须等待处于压力下的运营企业十分恭敬地主动求助于你。然后你就可以开始在投融资条款上进行讨价还价。

  伯克希尔公司持有太多的现金,约有400亿美元的现金需要投入运作。巴菲特知道这一点,而且也会完成这项任务。然后他就可以选择提前退休,因为他的工作已经完成了。他的继任者无需监管诸如伯灵顿北方圣塔菲公司等已全资收购的企业。这些企业就像“老人河”那样,只需托付给经理人照看即可。

  随着时间的推移,伯克希尔公司股价高出其每股净资产的溢价幅度(目前为25%左右)更有可能逐渐缩减,而不是扩大。由于巴菲特乘坐的那辆战车即将抵达时间的终点,投资者迟早需要应对这个问题。

  亨氏公司收购交易极具吸引力的条款促使我重新回顾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年度财报,但我还没有改变自己的主意。我从中能够得到的最佳结论就是投资者可以安心持有伯克希尔公司股票。不断自我发展的巴菲特是一位头脑精明、精力充沛而且注重宏观趋势的投资者,他无疑堪称终极商人银行家。

  所有这一切都已反映在伯克希尔股票的溢价上了。在过去的18个月里,该公司一大重仓股——富国银行的表现不如摩根大通和花旗集团。巴菲特在选股方面仍然迷恋于以前的那些优胜股。在过去几年里,他在股票投资方面的举措少得可怜,并没有出现令人惊叹的经典之举。

  让我们祝愿巴菲特身体健康、钱途安平。■

  (本文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贾庆林:政协提议建非正常上访终结机制
  • 体育超级杯-舜天2-1恒大夺历史首冠 视频
  • 娱乐苏越诈骗案再起波澜:检方提起抗诉
  • 财经宗庆后:建议向每户市民提供一套经适房
  • 科技苏宁张近东谈电商弊端:VIE现扭曲效应
  • 博客台湾版医保生小孩只要900人民币
  • 读书钩沉:张春桥为何抵制毛泽东给贺龙平反
  • 教育艺考玄机:台上会抢戏 台下懂做人(组图)
  • 育儿留守儿童偷钱被外婆绑柱子上身亡(图)
  • 郭士英:城市化的路径依赖与主要问题
  • 聂庆平:转融券试点启动对市场意味什么
  • 王东京:谁在妨碍扩大消费
  • 黄鸣:品牌老三度过时了
  • 于晓华:国五条只能刺激房价继续上涨
  • 姚树洁:香港为啥限购奶粉
  • 管清友:中国政府债务扩张及其风险
  • 刘纪鹏:将发改委改为改革与发展规划总署
  • 栾中校:加税20%谁与民争利最后一搏
  • 张旭昆:香港奶粉限购令 贸易保护的变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