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三一中联“口水仗”曝行业内幕 华夏银行“理财门”惊现案中案

2012年12月08日 04:14  证券日报 

  ■中国资本证券网 张恒星

  中国资本证券网(www.ccstock.cn)投资者关系平台根据平面媒体报道以及权威网站转载数量统计发现,2012年11月30日至12月6日,舆情关注度最高的3家上市公司分别为酒鬼酒(000799.SZ)、三一重工[微博](600031.SH)、华夏银行(600015.SH)。

  酒鬼酒诡异涨停遭非议

  股价企稳上演机构绞杀战

  本周酒鬼酒再一次荣登上市公司媒体关注度榜首,搜索统计显示酒鬼酒相关新闻原创及转载约有五千多条。本监测周期内,有关酒鬼酒涉及塑化剂的舆论之声有所减弱,主要舆情看点转移到酒鬼酒股价表现的方面上。

  11月30日,酒鬼酒股价出现飘红的迹象更是吸引了公众眼球,媒体和投资者纷纷揣测股价出现异常的原因。与此同时,有关“酒鬼酒公布整改结果”、“是否接受退货”和“重仓机构动向”的舆论话题也伴随着股价的翻红不断出现,舆论效应也开始不断扩散。12月3日晚间,酒鬼酒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完成整改工作并已经恢复包装生产。12月4日,酒鬼酒股价涨停的事实又一次催升了酒鬼酒的舆论热度,随后有关“酒鬼酒涨停玄机”和“机构趁机大幅抛售”的舆情不断出现。

  三一中联“口水仗”升级

  迁址事件意外曝光行业内幕

  近期,有关三一集团总部迁址的消息成了舆论关注焦点,其迁址原因也成为了媒体热议的话题。根据媒体报道,有关“三一集团不满湖南投资环境”、“与中联重科存在恩怨”和“规避恶性竞争”的猜测舆情不断出现,使得三一迁址事件的舆论热度不断升温。面对媒体的报道,迁址事件中涉及的主角三一集团和中联重科也纷纷发表声明,这也间接的助燃了三一重工[微博]的舆论热度。据搜索统计,本周有关三一重工迁址事件的舆情数量约有3500条。

  此次围绕三一集团迁址事件最大舆论看点当属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的口水仗。据媒体报道,三一集团曾表示公司迁出长沙的真正原因是不能再忍受中联重科对其制造的窝里斗,中联重科近几年来不断捏造针对三一的荒诞传闻,不断组织针对三一的负面报道,不断发出针对三一的不实举报,迫使三一投入大量精力接受调查、举证澄清,因此三一集团表示在如此恶性竞争的环境下,公司长远发展将受到制约,所以选择迁址。此篇报道成为了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掐架的导火索,其舆论热度也由此开始不断升华。此后,有关“中联重科回应恶性竞争一说”、“三一迁址隐情”、“媒体曝光二者恩怨”和“机械行业竞争内幕”的舆情不断出现。伴随着舆情数量不断的增加和舆论热度的快速升温,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的口水仗也在不断的升级,双方均频频发表声明回应迁址事件中二者的利害关系。

  华夏银行“理财门”惊现案中案

  重磅内幕曝光遭舆论炮轰

  11月30日,有媒体报道称华夏银行上海嘉定支行推销的理财产品,因到期无法兑付,引发投资者不满,同时有人微薄爆料称有部分投资者聚集银行门口高喊华夏银行骗钱。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媒体的注意,随后包括新浪财经、和讯网等网络媒体均对此事进行了报道,但是相关舆情转载率较低,没有形成舆论聚集效应。与此同时,华夏银行上海分行在微薄中也对此事做出回应称此事件是理财经理私自卖别家的信托产品,与本行无关。

  12月2日,有关华夏银行理财产品涉嫌骗钱的舆情开始大量出现,舆论效应开始爆发。据搜索统计显示,本监测周期有关此事的舆情约有1700篇。关于此事发生的缘由,多家媒体向华夏银行去电求证事实真相,华夏银行表示此事只是理财经理的个人行为,并非公司行为,并称目前这名理财经理已被开除。但是仅仅简单的解释并没有消除公众的疑虑,同时银行方面无任何弥补措施的态度也遭受到了媒体的舆论炮轰,所以有关“华夏银行找员工当替罪羊”、“银行否认参与非法信托”、“公安机关介入调查”和“华夏银行股价大跌”的舆情开始出现,舆论效应也由此开始不断升温。随后华夏银行或许是迫于舆论压力,开始对此事做出解决措施,称将协助投资者追讨损失,并承认银行方面具有一定责任。但是,华夏银行此举并没有消除负面舆论影响,随后此次华夏银行理财风波开始升级,有关“华夏银行网点暗藏李鬼”、“私售产品涉嫌非法集资”、“华夏银行理财案重磅内幕曝光”和“涉案的巨额资金流向成谜”等负面舆情开始出现,引起了公众媒体的广泛关注,舆论热度也是居高不下。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警方称交通管理局局长未被立案调查
  • 体育CBA-阿联41分广东胜 麦蒂10分青岛6连败
  • 娱乐诺奖颁奖礼10日举行 莫言奖金缩水20%
  • 财经当事商人称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之子已退股
  • 科技360将与诺基亚合作推出特供手机
  • 博客日本博友亲历地震 马未都:什么叫高干
  • 读书莫言瑞典演讲:最后三个故事耐人寻味
  • 教育小学生回击外国同桌占领中国论被罚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黄小鹏:没有贫民窟的城市化是奇迹吗
  • 管清友:中央经济政策出现重要转向信号
  • 尹中立: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定价的区别
  • 鄢烈山:26岁女子拟提副科级为何受质疑
  • 郭世邦:银行为何救不了小企业
  • 郑风田:黄金大米引出的科学伦理糊涂帐
  • 陈虎:传统房地产商将被城镇化消灭
  • 尹中立:白酒行业的秘密
  • 张茉楠:全球中产阶级面临塌陷危机
  • 李罗力:十八大后实现八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