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塑化剂突袭 白酒股高估值承压

2012年11月23日 23:16  经济观察报 微博

  李保华 赵娟彭友

  低迷A股中“高傲”的白酒股,遭遇“塑化剂风波”突袭,暂失颜色。

  11月19日,一则“酒鬼酒塑化剂含量超标260%”的消息,重挫整个白酒板块,多只白酒股一度濒临跌停板。酒鬼酒11月23日复牌后随即被封死跌停板,收盘时仍有约87万手挂跌停板,市值蒸发逾15亿元。

  事实上,在11月2日至21日的13个交易日中,贵州茅台股价跌去约12%,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股价跌幅均逾16%。对深受机构追捧、股市低迷仍特立独行的白酒股来说,这可能是近年来最为陡峭的跌幅。

  星石投资总裁杨玲认为,白酒股本轮调整,塑化剂事件可能只是一个导火索,令投资者信心丧失的是A股估值分化过大后的收敛。更多的投资者认为,在遭受近来一连串事故打击后,塑化剂事件可能是压垮白酒行业形成新拐点的最后一根稻草。

  白酒股的转变

  11月19日,塑化剂事件迅速发酵,酿酒食品板块指数最多下跌约5.6%。当日,酒鬼酒临时停牌,但老白干酒跌停,沱牌舍得金种子酒水井坊跌幅均超7%。12只白酒股当日市值蒸发共约327亿元。

  事实上,从今年7月份以来,白酒股就已处于多事之秋,投资者对白酒股的信心开始溃散,风声鹤唳。

  8月13日,酒鬼酒被曝出经销商扮演卖酒买股双面角色从而业绩真实性存疑,该股早盘冲高后迅速回落,收盘时下跌1.87%。

  7天后的8月20日,媒体消息称,茅台210亿元存款收益不足2%,被指向遵义商行输送利益。在此前后的14个交易日内,该股已经下跌了16%。

  8月24日,古井贡被曝酒精勾兑问题,当天该股下跌4.2%。9月20日,洋河股份再被曝出部分产品可能采用低劣食用酒精勾兑,当天开盘前半个小时该股跌幅就超过了5%。

  据本报不完全统计,有近三分之二的白酒上市企业在从7月至今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中枪”。甚至塑化剂风波尚未平息,11月22日,五粮液和泸州老窖又被曝涉嫌偷税10亿元。

  但在今年7月之前近6年里,不管是勾兑事件、渠道危机、财务黑洞还是三公消费被禁,白酒上市公司的股价丝毫不受影响,在大盘走弱的市况下依然一骑绝尘。

  公开信息显示,贵州茅台股价从2006年年初的55元左右开始启动,截至11月21日,复权后的价格约为570元,近6年时间的涨幅超过了10倍;酒鬼酒从同期的2.8元左右开始启动,截至11月21日收盘约为57元,近6年时间里涨幅也超过了19倍。而同期大盘上涨幅度只有不到70%。“一线白酒过去近6年高速增长是依靠提价,二三线白酒的突飞猛进填补了一线白酒提价后的空白市场,这是过去几年所有人看好白酒的理由,但这些因素在今年碰到了天花板。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在过去6年的股市大幅震荡中,由于白酒业绩锁定性强同时周期性弱,客观上成为推高白酒股价大幅上涨的元凶。近期白酒股的大幅下跌,基金的卖出同样也功不可没。”太和投资王亮说。

  白酒股甚至不排除被资金做空的可能。目前,白酒板块有4只可融资融券标的: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洋河股份。贵州茅台往日融券卖出量为3、4万股,11月份后,多次冲上8万股,19日达到19.8万股,20日达15.1万股。五粮液更为明显。11月15日,该股的融券卖出量为29.6万股,16日突增至116.5万股,塑化剂消息传出的19日至197.7万股。

  机构进出

  统计局数据显示,1999-2011年国内白酒产量年均增速仅6.39%,比同期行业收入的17.97%年均增速,行业壮大更多来自于价格上升的贡献。而2011年的提价达到中国白酒业的巅峰,2011年白酒行业的收入和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0.25%和51.91%。

  白酒股的业绩高涨吸引机构疯狂涌入。2011年年底,有316只机构产品持有贵州茅台,其中139只为当年新进或加仓;133只机构产品持有洋河股份,其中104只是新进或加仓。

  基金对白酒一直是保持增持状态。Wind数据显示,直到今年三季度,基金仍在增持白酒股,食品饮料仍然是基金超配最多的行业。截至三季度末,共有835只基金持有白酒股。

  在对白酒的最大争议——高估值和高增速的持续性问题中,近期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微博]的公开发言成为支持者的重要证据,他认为,有人认为“中国的白酒产量已经达到人均N吨,所以,产能过剩严重,是夕阳产业。”但以产量计算,白酒产量的绝大多数是低端酒,而上市大公司的盈利主要来自高端酒。低端酒产量人均N吨跟上市公司有啥关系?全世界普通包包产量达人均N个,跟LV和Gucci是不是夕阳产业有什么关系?

  许多持有酒类的基金公司也并未改变看法,“从业绩看,酒类的业绩和预期还是差不多,依然不错,但不可否认的确不会再是高增长,现在股价已经下来,明年茅台的估值只有10多倍了,但这些和塑化剂没有太多关系。”一家基金公司副总经理称。

  也有持异见者。“我们早就认为,这种超配的股票已经估值很高了,大环境不好,最容易被多杀多,在2012年三季度就开始回避白酒股了”,一位关注白酒股的基金经理表示。

  部分基金减持白酒股在今年中报就已显现,机构持古井贡酒2780万股,而去年中报为15931万股,机构减持达83%。同期,老白干、金种子和洋河股份也遭机构减持逾70%。“正是机构对白酒股的巨大分歧使白酒股急涨急跌,在A股整个估值中枢快速下移下,高估值的白酒已成空中楼阁,任何白酒股的风吹草东自然就杯弓蛇影了。塑化剂事件可能是白酒股拐点的开始”,王亮认为。

  杨玲表示,在市场追逐几个好行业的过程中,估值分化问题越来越突出,沪深300平均估值已不到10倍,但大家手中的成长股估值有些仍在30倍以上。目前很多机构将白酒股的超配调为中性配置。并提升基建等部分周期股配置。如此,白酒的塑化剂事件很容易被二级市场放大到整个行业的负面预期。经济见底回升前,高估值股的向下收敛可能会继续,导火索不同,但逻辑是趋同的。

  一家重仓酒鬼酒的基金公司高管很无奈,除了连续公告下调公允价值,他们只能“躺枪”,“我们的几只重仓股中,还有不少其他酒,之前研究员一直很看好白酒股,尤其酒鬼酒,塑化剂的事情我们真是听都没听过。当时看好的理由是,该股毛利率高,但管理费高,有改善空间,且市值相对还不大。说到估值,这两年市场对茅台等白酒股的争议还少吗?但茅台还不是一路上涨。”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郑智成亚洲足球先生候选 弗格森铜像揭幕
  • 娱乐王石携新欢回国首度坦诚谈婚变(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中国市场已售出1.3亿部Android手机
  • 博客王石携田朴珺回国谈婚变 90年代的北京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1942河南大饥荒
  • 教育高校行政权力膨胀使教师奔钱奔官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笔夫:畸形的白酒文化与投资泡沫
  • 梅新育:毕节儿童死亡事件的问责与改革
  • 陈思进:奥巴马连任对市场的影响
  • 黄鸣:决不让蒋卫锁惨剧重演
  • 谢百三:上海从朱镕基到俞正声
  • 如松:中心城市的房价不是安全岛
  • 张卫星:中央集权政府是中国最优选择
  • 金岩石:双倍增目标能实现吗
  • 郑风田:城里为何难买便宜大白菜
  • Kingsley:日元快速贬值背后的金融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