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PE迈入多元化时代 未来不拼价格拼差异

2012年11月22日 04:18  证券日报 

  中国资本证券网 彭燕岚

  2009年,创业板开市钟声敲响,作为退出主场的渠道一经疏通,PE由此进入蓬勃发展的黄金年代,巨额回报吸引了各方资本角逐创投市场。

  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微博]数据统计,创业板开板三年以来,共有355家中国企业在深交所创业板实现上市,总计融资达2295亿元。

  VC/PE机构也从中获得了丰厚的投资回报,2009年至今,共有248家VC/PE机构通过355家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实现462笔IPO退出,总计获得账面退出回报608.2亿元,平均账面回报率为9.16倍。

  2012年以来,在资本市场整体低迷的背景下,境内融资规模大幅下滑,创投行业迎来“寒冬”之说。尽管“PE暴利时代终结”成为共识,但紧接寒冬的是暖春,所谓不破不立,已打破瓶颈或形成自己风格的创投反而会开辟其可持续发展的投资之道。

  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为PE创难得机遇

  11月17日,2012财新峰会分论坛就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讨论,会议提到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将满足多元化投资需求,吸引资金进入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额度,降低金融风险。参会专家认为,包括主板、创业板、三板、PE、债券和其他证券化产品市场均需要扩充。

  伴随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逐步建设,PE或迎来崭新而难得的发展机遇。16日,多位资本市场资深人士在PE讨论专场“夜话”PE的机遇与挑战。

  证监会深圳证监局局长焦津洪提到,2012年初到10月,在深圳新注册的股权投资基金1100余家,今年1-10月实缴的资本在300多个亿,特别是在深圳前海,所以今天从深圳PE的增长来看,PE即将迎来又一轮比较好的时候。

  同时焦津洪分析认为,很多时候PE都起到积极、正面的作用。三年间,中小板、创业板的中小企业,大概40%在上市之前都有PE参加,PE对于将企业由家族企业改造成现代化的、公众的公司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时企业上市后,创投公司担任董事、监事履行监督企业正常的运转的责任,对完善公司治理发挥了正面作用,应该给予肯定,未来PE的发展应该继续坚持市场化。

  平安信托董事长兼CEO童恺谈到,整个市场的环境对于PE非常好。目前中国的融资过分依赖于银行,未来如果经济增速放缓,银行放款的积极性减弱,会有融资的缺口释放,所以无论是PE,还是其他,明年机会会更多。

  PE多元化前景:不拼价格拼差异

  虽然未来发展空间广阔,但PE需解决已显露的问题才能更好捕捉机会,过多关注上市而少增值服务不利于创投长远发展。

  焦津洪提到,现在企业的融资路径较窄,门槛较高,导致集中寻求上市这一条路,很多的股权基金及其他机构,更多的精力没有完全放在选择企业上,而是放在上市的过程。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副总经理陈杭也认为,对于不做尽职调查就开出高价,上来第一句话就问“什么时候报材料”,只关注谁是券商,同时缺少投后管理,一遇二级市场走下行通道对这类PE会是灾难。

  童恺指出,2011年PE行业募资情况良好,Pre-IPO(上市前)投资很多。但在今年二级市场估值下降和募资困难的情况下,Pre-IPO的投资模式不会有长期的持续性。

  那么目前的市场环境对什么样的公司利好呢?

  陈杭分析认为,在乎企业的基本面及所在产业,进行投后管理、愿与企业长期共荣,同时出价谨慎,从Pre-IPO(上市前)到buyout(并购)投资各阶段都投的企业则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童恺表示,不能同质化竞争,加强建立行业技能、洞悉行业和宏观经济趋势才是寻找别人没有发觉到的机会的关键。同时,不断打造投资团队,给被投企业提供包括组织架构人员、财务企划、IT系统等方面的增值服务,才能够形成自己独有的竞争优势。

   在具体投资领域上,曾创办亚信股份及中国网通、目前任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认为,在中国做PE要做出自己的特色,一是要顺应经济转型的趋势,二是要专注于投资自己擅长的行业领域。投资需要紧紧的和经济转型相结合,在从“中国制造”努力向“中国创造”发展的大背景下,发展战略性工业显得尤为重要,而云计算是其中的核心技术。

  据田溯宁介绍,宽带资本专注云计算技术投资,因属于自身熟悉的领域,为发挥对企业的影响力坚持以50%以上的股权比例投资,同时“从芯片、服务器、数据中心到虚拟化软件”投资云计算的产业链。

  厚朴投资董事长方风雷认为,建立一个更完整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于PE的退出、提高投资的效率非常重要。而未来,PE应向多元化发展,建立新型的资产管理公司。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
  • 黄鸣:店商转型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电商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