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药监局提醒他汀类药物使用风险 海正药业称多用于出口影响不大

2012年11月22日 04:16  证券日报 

  有研究发现他汀类药品可引起患者血糖异常,表现为空腹血糖水平升高、糖尿病血糖控制恶化等

  ■本报记者 王 峥

  11月21日晚,海正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2年11月20日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获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警惕他汀类药品血糖异常不良反应及与HIV蛋白酶抑制剂的相互作用。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第51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醒医务人员和患者警惕他汀类药品血糖异常不良反应及与HIV蛋白酶抑制剂的相互作用。

  据了解,他汀类药物为一类临床广泛使用的口服降脂药,主要作用为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达到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如高胆固醇血症、冠心病)的目的。国内上市的产品包括:辛伐他汀、洛伐他汀、普伐他汀、瑞舒伐他汀、阿托伐他汀、氟伐他汀、匹伐他汀。HIV蛋白酶抑制剂是治疗HIV感染的抗病毒药物,国内上市的产品包括:洛匹那韦、达芦那韦、沙奎那韦、阿扎那韦、利托那韦。

  研究发现他汀类药品可引起患者血糖异常,表现为空腹血糖水平升高、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升高、新发糖尿病、糖尿病血糖控制恶化等。此外,他汀类药品与HIV蛋白酶抑制剂同时服用,可能会使他汀类药物的血药浓度增高,增加包括横纹肌溶解在内的严重不良反应的发生风险。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根据他汀类药品安全性研究和监测结果,欧盟和美国等已经修订了他汀类药品的产品说明书,增加相关风险警示。我国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也开展了他汀类药品安全性监测和评估工作。

  对此,海正药业称,公司生产他汀类产品主要是作为原料药出口国外,国内制剂销售额所占的比例非常小。2012年1-9月份,他汀类的销售额占营业总收入的5.40%,其中制剂销售额仅占营业总收入的0.77%,因此对公司影响不大。

  同时,经检索国家药品不良反应中心(2009~2011年)及浙江省不良反应(2012~今)数据库,公司生产的他汀类药物均未检索到上述相关的不良反应。

  此外,海正药业表示,将会依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要求进行加强此类产品的不良反应监测和修改说明书等相关工作。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
  • 黄鸣:店商转型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电商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