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广安爱众遭举牌无“险情” “二当家”增持仅为股权投资

2012年11月22日 03:06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徐锐  

  经过近一年的不懈“吸筹”,身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的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水电集团”)日前低调举牌广安爱众。尽管水电集团未来一年内不排除继续增持,但种种迹象显示,水电集团本轮增持广安爱众或仅是出于战略性股权投资考虑,而非争夺控股权。

  广安爱众今日披露,公司日前接到第二大股东水电集团通知,后者从2011年12月22日至今年11月20日期间已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累计增持了2964.53万股上市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5%。本次增持后,水电集团所持广安爱众股权比例增至13.30%。

  据水电集团介绍,此番增持广安爱众是看好中国证券市场的长期发展,对上市公司的企业价值和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进而实施增持,并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广安爱众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是否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而这一表态也引发了外界对其会否争夺控股权的猜想。

  作为广安爱众的控股股东,四川爱众投资目前持有1.52亿股上市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25.63%),最终控制人为广安市广安区政府。而水电集团则是由四川省国资委旗下的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全资控股,上述两大股东之间并不存在关联关系。

  不过,一位长期关注广安爱众的分析人士则表示,水电集团今年以来大规模增持应仅是简单的股权投资行为,即在股价下跌时逢低买入以期未来分享业绩增长带来的良好回报,通过加大产业资源配置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争夺控股权的概率微乎其微。”的确,除广安爱众外,水电集团目前还持有西昌电力9.33%股权,为后者第三大股东。

  而从另一角度来看,爱众投资近年来与水电集团也一直保持了较好的合作“默契”。去年12月末广安爱众股价大幅下挫之际,爱众投资与水电集团便在同一天宣布对上市公司展开增持行动。不仅如此,在爱众投资的掌舵下,广安爱众曾在2010年成功实施了增发募资,而水电集团此前持有的8.3%股权正是参与本次增发所获,共计耗资16531.2万元。水电集团当时即表示,入股广安爱众是看好公司今后在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前景,通过本次战略投资来获得长期回报。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
  • 黄鸣:店商转型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电商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