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华泰柏瑞稳健收益债券基金投资价值分析

2012年11月19日 02:19  证券时报网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代宏坤[微博]

  华泰柏瑞稳健收益债券是华泰柏瑞基金公司新设立固定收益部后发的一只纯债基金,公司致力于将本产品打造成华泰柏瑞固定收益的旗舰产品。该基金以绝对回报为目标,可投资BBB级以上的信用债,是投资受限的机构客户(如保险公司)及稳健的个人投资者的理想配置工具。

  清晰的绝对回报目标

  该基金在合理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力争实现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收益,以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收益率(税后)+1%为业绩比较基准。目前,一年期人民币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00%。从债券市场和纯债基金历史的表现来看,该基金的这一目标是客观的,很有可能实现。

  债券市场在历史上表现稳健、波动率较小、长期趋势向上。在2005年至2012年,债券市场大多数年份都取得了正的收益,仅在2007年、2009年股票市场呈现牛市时小幅下挫,而且债券市场整体的走势稳步上扬。截至2012年9月30日,代表债券市场走势的中债总财富(总值)指数在过去1年的收益率为6.06%,过去5年的收益率更是高达24.77%。

  在基础市场的良好表现下,纯债基金也表现稳健,同类型产品的历史平均业绩超越了业绩基准,实现了绝对回报的目标。纯债基金是一种将投资范围严格限定于固定收益类资产的基金品种,不在二级市场交易股票和可转债,也不参与新股申购,收益不易受到股市波动的影响,波动率相对更小。实际上,统计数据显示,自2005年以来,纯债基金历年整体上均获得了正收益,整体表现出稳健、低风险的特点。数据表明,长期标准债券基金平均收益在今年以来为3.86%,过去一年为7.78%,过去三年总收益为15.57%。可见,纯债基金的历史平均业绩均达到“1年期银行定存(税后)+1%”的水平。

  突破限制、债胜一筹

  该基金属于纯债基金,不低于80%的基金资产将投资于固定收益类工具。投资范围包括国债、地方政府债、金融债、央行票据、中期票据、次级债、企业债、公司债、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纯债部分、资产支持证券、短期融资券、银行存款、债券回购等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不直接在二级市场买入股票、权证等权益类资产,也不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和新股增发,可转债仅投资二级市场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纯债部分。

  相比一般债券型基金,本基金可投资BBB级以上信用债,可投资中票、资产支持证券。此外,公司与各大银行、证券公司等债券承销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银行间市场的债券投资交易方面具有优势。保险等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均可借道本产品进行债券市场投资。

  投资管理人

  债券投研能力提升

  华泰柏瑞的发展战略是建立全天候的投资核心竞争力。公司成立于2004年11月18日,主要业务涉及公募基金、专户投资以及QFII投顾业务,管理着14只各具特色的开放式基金和4只专户产品,是国内最早推出ETF产品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目前,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已成为境内交易最活跃、流动性最好、定价效率最高、执行效率最高的ETF产品之一。2012年9月,华泰柏瑞成为首批获得保险资金投资管理资格的7家基金管理人之一。在这些成绩的基础上,华泰柏瑞确立了发展固定收益产品线的战略,“固定收益”已成为公司选择的重要战略突破口之一。

  2012年6月,华泰柏瑞新成立固定收益部,随着新成员陆续加盟,组成了一支有实力的固定收益团队。固定收益团队成员分别拥有海外债券交易、海内外固定收益基金管理、国内固定收益基金交易、国内银行间市场债券交易、国内企业信用评级等互补的资历背景。固定收益部总监董元星博士,毕业于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6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2012年加入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加入本公司前,曾任华夏基金[微博]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从事人民币及外币资产的投资工作。在此之前,任巴克莱资本(纽约)资深债券交易员,负责信用和证券化产品的投资交易。

  相关内容

  基金经理

  产品介绍投资建议

  华泰柏瑞稳健收益债券拟任基金经理沈涛,经济学博士,具有近20年证券投资从业经历,曾先后担任易方达基金[微博]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2008年3月至今任华泰柏瑞稳本增利债券基金经理,2009年5月至2012年10月任华泰柏瑞货币基金经理,2011年9月至今任华泰柏瑞信用增利债券基金经理,2012年6月起任华泰柏瑞固定收益部副总监。

  产品介绍

  该基金分为A类和C类份额,A类基金份额在投资者认购时收取认购费;C类基金份额在认购时不收取认购费,只需持有满30日,就可实现进出零手续费。

  投资建议

  该基金是稳健产品,适合具备此类风险偏好的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对于追求略高于1年定存收益的投资者,有望获得超越银行一年期定存的收益;对于希望规避股市风险、追求债市收益的投资者,纯债基金可以帮助投资者规避股市风险,力争分享债市收益。此外,该基金适合于投资受限的机构客户,保险公司等机构客户可借道投资于BBB级及以上评级的信用债、中票、资产支持证券等较高收益品种。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胡主席主动提出离任中央军委主席
  • 体育足协杯巴里奥斯2球 恒大总分5-3贵州夺冠
  • 娱乐直击姚晨新西兰大婚 姚晨招牌式大笑(图)
  • 财经北京四环内上千套经适房空置原因成迷
  • 科技近距离拍热带丛林巨型水蟒(组图)
  • 博客柴静:李安最大的冒险 吉林今冬首场雾凇
  • 读书勇如老虎猛如狼:中国哪个省的兵最厉害
  • 教育学生情侣街头摆摊卖臭豆腐引网友泪奔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
  • 黄鸣:向证监会实名举证检测骗补门
  • 艾诚: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成全民公敌?
  • 何帆:中东局外局
  • 李光斗:解密2013央视广告招标
  • 西向东:中国大豆行业被美国人忽悠了吗
  • 陶冬:美悬崖发酵 日宽松转招
  • 陈思进:现在该买房还是租房
  • 罗善强:股息红利税政策惠及少数人
  • 王小广:下半年中国房地产发展及未来趋势
  • 王海滨:日本企业正在去中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