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车政策措施重点扶持技术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5日 03:34  上海证券报微博

  ⊙记者 吴琼 

  中国新能源汽车业正从务虚走向务实。在 “2012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合作高峰论坛”上,工信部负责人表示,正在针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制定更实在的政策措施。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资金扶持管理办法,新概念电动车整车技术和电池电极技术是重点扶持对象。

  工信部装备制造司司长张相木称,今年6月,国务院下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后,政府有关部门开始研究按照职能分工、研究一些支持政策。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正在研究资金管理办法,不久将发布首批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项目指南。其中特别突出强调新概念电动车整车技术和电池电极技术。

  这将进一步落实此前工信部的相关公告。10月中旬,工信部网站公布了《关于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的通知》(下称《通知》)。该《通知》指出,中央财政将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中安排部分资金,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具体奖励对象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汽车)和动力电池项目两大类。

  张相木称:“在发展初期,主要靠市场促发展,以应用促发展。所以我们提出要进一步做好示范试点工作,可能还要扩大‘十城千辆’的范围。”据了解,混合动力公交客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推广范围,已从目前的25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扩大到全国所有城市。

  业内人士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态度不一。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陈清泉是看多者。陈清泉称:“电动汽车产业化的曙光已经到来,电动汽车产业化的火车已经开动,但是我们还面临着成本、方便、节能减排的主要挑战。”

  国家电网(微博)能源研究院所长张义斌则更为乐观,他说:“中国在现在汽车工业发展布局下,从地方层面、企业发展规划、产能角度等方面综合来看,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的目标,综合来看仍显保守。”

  但是,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对这个目标的实现预期显得较为谨慎。日前,麦肯锡称:“今年二季度,中国仅有235台纯电动汽车出售,比上一季度的343台下降了31%,是全球主要市场中下滑幅度最大的。”对于中国能否于2020年实现新能源汽车超过500万辆的规划目标,麦肯锡仅表示谨慎乐观。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党校副校长:理直气壮讲政改
  • 体育欧冠-曼联连进3球3-2胜 巴萨补时绝杀2-1
  • 娱乐1天3报明星得女喜讯 朱茵李小璐当妈
  • 财经辽宁养老金个人账户被曝借支76亿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mini等五款产品
  • 博客奥巴马的表多少钱 列宁是遇刺还是自残
  • 读书抗日战争中国十大汉奸最终下场(组图)
  • 教育海外工作三五年后现优势 国内起薪达22万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速成肉含激素? 身边都有哪些激素毁健康
  • 女性秋冬天鹅绒复古风 7款冬季暖香推荐
  • 尚品鲍鱼的舌尖诱惑 最后一瓶拉菲6升装亮相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铁扇公主雕塑遭尴尬袭胸 露出了谁的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