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航凤凰0元让船另有悬疑 或为清理资产替重组铺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4:48  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称,对集团来说,长航凤凰是个壳资产,若能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会加快重组的进程

  ■本报记者 矫 月

  日前,长航凤凰0元转让13艘新船的举动令市场为之哗然,业界人士普遍认为这是公司为保壳的一次无奈之举。不过,市场人士另有其它猜测。德邦证券策略分析师张海东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公司转让13艘新船有可能是在清理资产,为未来的资产重组做准备。”

  资不抵债加剧退市危机

  航运业的日子不好过,这是目前市场的普遍共识,而何时航运业才能回暖却无人可测。

  代表航运业景气度的干散货运输市场波罗的海综合运价指数BDI,自2008年的峰值11793点后便持续下跌,目前还在600点左右徘徊。最新航运行业数据显示,上周干散货市场BDI指数收报669点,跌34点或-4.8%,逼近历史低点。

  航运业的整体低迷使得航运公司业绩普遍亏损。长航凤凰的中期净利润更是报亏4.46亿元。从2009年以来,长航凤凰累计亏损超过20亿元,目前已资不抵债。

  此外,公司其它财务指标也都不如人意。今年上半年,公司不仅净利润同比下降49%,资产负债率则是同比增长11.76%,达102.46%。同时,公司的现金流更是极度缺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7亿元。

  资产转让无益公司扭亏

  在各种指标亮红灯之时,长航凤凰的资产转让起到了一定的调节作用。公司公告称,转让的13艘船舶中,11艘已转为固定资产,另外2艘在建,包括9艘5.8万吨、4艘4.5万吨级船舶,总计70.2万吨,相当于其远洋航运运力的40%左右。转让的13艘船舶负债为33.07亿元。

  长航凤凰独立董事认为,交易有助于缓解公司的资金支付压力,有利于改善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支持上市公司生存、经营与发展的实质性措施,有利于减轻公司负担,缓解公司的财务困难。

  虽然长航凤凰的独立董事列举了一系列的有利于,但实际上,由于此次是0元转让,因此,公司无法从中获得收益,转让后,唯一有利的就是调整了公司的负债。正如长航凤凰一位内部人士所称:“相较之前90多亿元的负债,现在只剩下60多亿。”

  有证券人士认为,此次卖船或许只是长航集团内部的财务计账方式变更,目的是甩包袱,改善财务报表,尽力扭转净资产为负状况,以免公司触及退市新规。

  但是,有上市公司会计师向记者分析,要是0元转让的话,上市公司没有收益,对公司的利润没有影响。公司依旧是资不抵债,不会受此影响。也就是说,公司仍旧存在退市的危机。“负债减少不会影响到每股净资产,要想提升每股净资产主要是看公司的利润。”

  但是,查阅长航凤凰近两年的报表可见,公司的净利润并不理想。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公司2011年一季度至年报的净利润分别报亏1.63亿元、2.99亿元、4.39亿元和8.83亿元。此外,公司2012年一季度和中报的净利润则分别报亏2.5亿元和4.46亿元。

  为重组清理资产?

  除了这次0元转让13艘新船的举动外,长航凤凰在此前就曾有过屡次卖船的举动。公开资料显示,从2010年年底开始,长航凤凰就开始卖船。2010年、2011年分别出售2006年重组时由长航集团注入的旧船133艘、233艘,分别实现收入11028万元、16597万元。

  此前,长航凤凰的卖船行为皆被认为是卖资产补利润。公司2009年亏损额达4.1亿元,如果不是卖船,2010年亏损将达1.6亿元,从而戴上ST帽子。不过,2010年公司通过变卖资产实现1106万元的微利。

  德邦证券策略分析师张海东认为,这次0元转让13艘新船,长航集团可以说承担了10个多亿的债务。实际上,这次转让更多地是在剥离资产,然后再将优质资产注入进去。

  张海东向记者分析,长航凤凰保壳的希望就在于长航集团对公司进行重组。“从集团大的利益出发,长航凤凰是个壳资产,如果能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会加快重组的进程。”

  去年底,长航凤凰曾停牌两个月并筹划重组方案。当时,长航集团寄希望通过与中外运集团旗下业务重组,达到解决长航凤凰债务危机和完成产业整合的议案未获通过。张海东认为,长航集团可以在未来进一步的清理长航凤凰的不良资产,把资产清理给其它的兄弟企业。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负日本无缘4强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全国销量第一面粉企业涉添加致癌物被查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