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公司订单数重回年内高点 “稳增长”效应开始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4:17  上海证券报微博

  在前期政府系列稳增长措施的刺激下,上市公司接单频率明显加快,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据上证报资讯截至9月19日统计,三季度以来上市公司7月、8月份中标订单数分别为103份、115份,9月份至今已接近70份,已重回年初的高位。

  微观复苏迹象显现

  以上市公司新接订单数作为考察样本,今年以来按季度统计,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上市公司公告订单数分别为197份、254份和287份,环比改善迹象明显,其中三季度以来速度有所加快。

  上述迹象很可能与政府稳增长力度加码相关。9月5日发改委当天密集批复25条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金额高达8000亿元,大批公路建设、环保项目也相继获批,稳增长力度明显加强。另外,各地方项目施工进度也在加快,7月以来已有13个省(市)发布大规模稳增长计划,其中9月17日浙江绍兴县举行的“双百亿”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11个总投资达240亿元的工业、商贸旅游业项目正式开工。另外,上半年上市公司订单数整体出现下滑,也和经济整体下滑相吻合。

  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订单激增

  如果按照行业划分,三季度以来上市公司订单中,建筑装饰、电气设备和计算机应用排名前三位,分别有46家、38家和12家上市公司获得订单。建筑装饰的高订单数表明,虽然房地产受到政府严厉调控,但建筑装饰业景气度依然较高,主要受公装和商业地产的快速投资拉动,另外住房精装修也是国家鼓励方向,今年扬州市政府出台拨款鼓励市民购置精装修房,即是例证。

  除了上述传统行业的订单外,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订单还有一个最大的亮点,在于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订单激增,多家公司获得实质性大单。如9月5日纳川股份正式收到崇山、惠西污水处理厂项目中标通知书,金额高达5.62亿元,为公司2011年营收的204%,该大单的获得,使得公司未来两年业绩得到坚实的保障。另外,永清环保于8月20日获得1.45亿元烟气脱硝装置供货合同,为公司2011年营收的40%;津膜科技8月15日公告中标津南再生水厂项目,金额为5498万元,为去年营收的25%。对于电气设备,国家电网(微博)依旧保持了稳健的招标速度,而且随着智能电网的推进,二次设备仍有较大空间。

  或为PMI前瞻指标

  历史数据显示,上市公司订单数的变化,和PMI指数的新订单指数存在较为密切的关系。总体看,上市公司订单数的增加,往往预示着PMI新订单数存在改善可能。最新公布的8月份PMI新订单数为48.67,虽然相比7月份有所下滑,但在稳增长政策的累计效应下,上市公司订单数已出现明显好转,PMI新订单指数反弹概率在加大。

  

  (本报数据研究部 刘重才)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负日本无缘4强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全国销量第一面粉企业涉添加致癌物被查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