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报拉响暂停上市公司“重生”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4:14  上海证券报微博

  ⊙记者 赵一蕙 王莉雯  

  年底之前,2012年前暂停上市公司的去留将会一一落定。随着*ST创智风险提示公告的发布,这股寒风已愈加凛冽。从重组动议发布到实施完成所需时日看,目前暂无头绪或“功败垂成”的上市公司或许将步*ST创智后尘,滑至退市的悬崖边。而包括*ST聚友、*ST中钨等希望犹存的公司,则为了挺过这黎明前的黑暗,争分夺秒地推进拯救方案,并取得进展。大限将近,谁将倒在黎明之前,谁又能涅槃重生?

  

  *ST创智

  敲响退市“警钟”

  *ST创智最新的重组方案上周遭股东大会否决。昨日,公司即发布退市风险提示公告。尽管理论上目前距年底尚有3个月左右的时间,然而从实际操作来看,其腾挪空间已非常有限。

  由于恢复上市需上市公司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单纯依靠财务指标获得通行证显然行不通,上市公司多半需要通过重组等方式重塑主营。而从重组方案的推出、再到通过层层审批乃至实施完毕,需要一定时间,这意味着若这些暂停上市公司在近期无法拿出较为成熟的重组方案或者已将方案上报证监会,那么剩下的时日里,留给公司的余地就很少,相当于提前宣告了此类公司将会有终止上市的风险。

  由此,*ST创智的这一则公告,并不单纯宣告了自身的退市风险,亦是给所有类似公司“敲响了警钟”。

  以此来看,目前在2012年前暂停上市的20家上市公司,亦被分为几类。一类是方案已经获得证监会通过,只待实施的公司:如相继于9月初获得有条件通过的*ST丹化、8月获得重组批文的*ST嘉瑞,其中,后者的重组更是已进入实施阶段。此类公司基本大部分都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重组完成后即可恢复造血能力。至于剩余两类,一类是曾经推出过方案但是因为各种原因被中止的,此类公司存在“两可”情况,其重组既可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亦可能最终无法实施而只能等待退市,但无论如何,努力均有希望;另一种则前景更不明朗,比如在今年下半年终止重组方案,或者一直未有成熟方案出台的,其命运多半已难由自己掌舵。

  

  S*ST聚友、*ST中钨

  强推重组“最后一搏”

  由此,对于处“两可”地带的公司而言,只要时间允许,即不遗余力推动方案,甚至在短期内命运亦“大起大落”,突然跌入谷底和取得突破进展往往仅数天之隔。S*ST聚友、*ST中钨就是此例。

  S*ST聚友今年6月曾同时披露股改和重组方案,拟剥离原有全部资产负债,发行股份购买陕西华泽100%的股权。但在公司7月6日召开的股东会议上,股改方案因赞成票不足三分之二遭否决,由于股改和重组互为条件,使S*ST聚友资产重组丧失了实施条件,公司退市风险陡增。不过,公司并未就此放弃——8月27日的股东大会上,S*ST聚友股东终于审议通过了公司的股改方案,数天之后,其资产重组方案于9月初收到了证监会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目前公司正与证监会进行联系,在尽最大努力争取赶上这趟末班车,至于最终的结果还取决于证监会,不过公司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从主观层面上说,公司管理层、股东等各方还是希望公司尽快恢复上市的。”公司董秘吴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样在短时期内取得进展的还有*ST中钨。公司今年6月推出了重组方案,但8月2日海南证监局向公司发布的一封退市风险关注函则指出,根据深交所退市新规和证监会今年7月10日召开的退市制度培训视频会传达的监管要求,若*ST中钨不能在今年9月30日前将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重组方案上报证监会,则难以在2012年底前完成资产重组。届时公司将面临极大的退市风险。

  在重重压力之下,公司实际控制人更是在9月初发布了致股东公开信,力陈此番重组之意义、紧迫及诚意,终于,在9月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其资产重组的相关议案获得通过。

  

  *ST远东、*ST炎黄

  稳定主营先求过关

  此外,有些公司眼看重组可能无法推进,亦采取资产收购或暂时“稳定”主营的捷径,如*ST远东、*ST炎黄等重组中断的公司就采取这一方式。

  *ST远东吸并四川永祥的方案终止后,在今年7月股东大会通过了股权收购方案,拟转型文化科技服务、主题演艺等领域的,而*ST炎黄在中止了与鲁地控股的重组后,7月16日董事会审议通过了设立子公司议案,决定涉足新材料领域,实现主营业务转型,以希望能够在持续经营能力上获得肯定。

  尽管这样的方式无法与能够“改头换面”的重组相比,但其更针对上市规则,且所需时间、程序远比重组简单。至于重组,可待眼前退市危机化解后“徐徐图之”。

  

  S*ST恒立S*ST生化

  情势危急陷被动境地

  不过,还有个别公司情势危急,重组迟迟无进展让其陷入愈发被动的境地。如S*ST恒立尽管确立了潜在重组方深圳傲盛霞实业,但无奈股改政策限制无法过户,公司由此提出拟借助股改注入一定的资金及经营性资产解决历史问题和经营问题的方案,但一直未有突破进展。

  另如S*ST生化,其早在2008年即提出了恢复上市申请却始终未获得通过,尽管2011年年报显示,会计师事事务所经审计认为影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问题基本解决。但由于该公司并未采取依靠重组恢复造血能力的方式,由此剩下的日子里,公司的恢复上市命运即掌握在监管层手中,前途如何尚难判断。昨日,公司发布了一则股权冻结公告,披露了重要股东所持股权被冻结的详细信息。“公司是按照要求进行披露,至于目前公司的股改和恢复上市进展不方便透露。”昨日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负日本无缘4强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全国销量第一面粉企业涉添加致癌物被查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