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营销员激励机制刺激个险月度首年保费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5:01  证券日报

  四上市险企8月单月保费增速分化

   数据显示,国寿7月和8月的个险新单增速预计分别为-6%和40%;同时,国寿银保保费增幅自2011年以来首次转正,下半年将持续好转

  ■本报见习记者 刘敬元

   截至9月18日,四大上市险企今年前8个月的保费收入数据已陆续公布。4家险企今年前8个月的累计保费收入同比增速表现出一定差异,最高为中国平安(微博)寿险的6.64%,最低为中国人寿的-3.25%。

   申银万国(微博)对上述险企今年以来、尤其是8月份单月的保费收入增速从个险及银保业务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大多数险企营销员渠道的月度首年保费收入复苏,8月单月个险新单保费增速最高的为国寿40%,反映出险企加大优化产品结构和营销员激励机制的努力;而银保新单业务增速仍不乐观。

  国寿:个险新单大增40%

   中国人寿8月单月增速创年内新高,累计同比降幅由上半年的5.17%缩窄至3.25%。国寿的营销员渠道月度首年保费收入增长强劲,银保渠道的首年保费收入也恢复正增长。

   数据显示,国寿2012年前8个月的保险保费收入为2293亿元,同比减少3.25%,8月单月保费260亿元,单月同比增长19.82%,扭转前期下滑态势。

   申银万国研报指出,国寿7月和8月的个险新单增速预计分别为-6%和40%,前8个月累计下滑幅度由上半年的-13%缩窄至-8%。同时,国寿银保保费增幅自2011年以来首次转正,下半年将持续好转。

   国寿上半年银保新单同比减少36%,期缴新单同比下滑18%。而国寿8月单月银保新单预计增长22%左右,自2011年以来首次转正,但期缴新单负增长33%。

   银保新规对于银保产品销售和总保费规模产生较大负面影响,同时加息、股市下跌等外部金融环境转变亦对银保产品销售构成困难,大量保险公司银保出现负增长。不过,由于保费基数下降、降息等因素致高利率环境改善,保险产品吸引力增强等原因,未来银保业务增速有望提升。

  太保寿险:个险新单好于同业

   太保寿险8月单月保费同比重回负增长,但中国太保实现了营销员渠道首年保费收入的小幅增长,不过银保渠道首年保费收入仍同比下降。

   数据显示,太保寿险2012年前8个月实现保费收入699亿元,同比持平;8月单月实现保费60亿元,单月同比下滑7.7%。

   太保寿险个险新单增长减速,8月单月个险新单同比小幅增长2%。

   中国太保近年来加大个险渠道的发展力度,但在营销员增员困难和高利率环境的大背景下面临时诸多挑战。太保寿险上半年个险新单增长15%左右,远好于同业。

   银保新规的执行对于银保规模产生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而2012年以来高利率环境仍未有效改善,银保销售环境并未出现明显改善。

   75亿元次级债和85亿元H股定增后,中国太保年末偿付能力可达300%以上,充足资本金为太保的业务发展提供支持。目前监管层将出台政策支持养老险、健康险、小额保险等保障险种发展,太保寿险具有资源优势和先发优势,充足的资本金可用于支持保障型产品的推广销售。

  平安寿险:个险新单同比增20%

   中国平安寿险保费增速维持高位,营销员渠道月度首年保费收入增长继续从低基数改善。8月单月个险新单同比增长20%左右,下半年增速将领先同业。

   平安寿险2012年前8个月实现保费919亿元,同比增长6.64%;8月单月实现保费85.9亿元,单月同比增长17.05%,维持近期较高的增速。

   因增员难及高利率环境抑制投资型保险需求,2012年寿险行业遭遇困境。中国平安面临产能增长瓶颈,上半年增速落后于其他三家上市险企。由于去年同期趸缴和“停售”基数影响,平安寿险2012年上半年个险新单下滑25%。

   2012年下半年,平安寿险的高基数影响消除,保费有望实现高于同业的增速,而7、8两月个险新单增速预计在20%左右。预计平安寿险2012下半年新业务价值同比提升20%左右,全年将与2011年基本持平。

   此外,随着延税型个人养老保险试点渐行渐近,平安寿险或最受益。

   业内普遍预计今年四季度延税型个人养老保险将在上海试点,并陆续在其他城市、甚至全国推广,将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养老保障型产品的销售。根据申银万国的测算,养老保险税收优惠政策将为行业带来10%左右的保费增量,对保险公司的内含价值贡献在5%-10%。

   平安寿险凭借其强大的销售能力、完善的城市销售网络、以及广泛的企业和个人客户资源,将最大程度受益于养老保险税收优惠政策。

   除上述3家险企外,新华保险8月单月保费同比增速仅为-12.28%。其从今年二季度开始,产品由“投资型”向“保障型”转变,致个险新单保费持续下滑,申银万国预计其8月降幅将至11%;同时,受高基数且销售环境未改观等因素影响,8月银保渠道未现反弹迹象,且下滑幅度有所扩大。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新星2球切尔西失2球优势平尤文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