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加快清理小产权房 涉及住户约3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4:59  证券日报

  有分析人士表示,一旦清理整治之后,小产权房集中的区域住房市场和相关各方的利益都将受到不小冲击,因此小产权房以何种方式“退出”市场成为关键点

  ■本报见习记者 王丽新

  “清理小产权房子都说了好几年,因为房价涨了不少,根本买不起其他的房子。”北京某小产权房业主表示,“最近我们一直担心能否转成大产权房。”

   近日,北京陷入同样担忧的小产权房业主越来越多,因为继今年7月北京开始清理整治小产权房后,9月18日北京市国土局称,正在查处79个在建、在售的违法建设销售的小产权项目,并提醒广大公众不要购买。

  事实上,据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部分开发商已经在运作补交土地出让金,试图把小产权房“转正”成大产权房。此外,已售存量房如何清理问题也一直存在疑问,国土局也未明确表示如何处理上述问题。

  对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深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利用补交土地出让金的方式将小产权房转正方式存在很多难题。

  重拳清理违法小产权房

  北京市国土局18日表示,此次清理的79个小产权房项目为2008年以来在建在售的,均分布在远郊区县。其中,昌平区查处的违规项目最多,达28个;其次为房山区,有22个。

  在这份名单中,包括一些“著名”的小产权房项目。比如通州区张家湾镇张湾村的太玉园小区。据悉,该小区目前占地面积超过2000亩,总建筑面积达240万平方米,有3万多名居民。此外,名单中还有不少别墅,以及打着养老中心等各种旗号“变种”的违法销售住宅的小产权项目。

  实际上,据记者了解,除了通州部分著名的小产权房项目外,北京宏福苑小区更是小产权房的典型聚集地,其开发商为宏福集团,而且宏福集团旗下有不少小产权房产品。

  “清理小产权房确实让我们有所担心。”宏福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如是坦言,“不过宏福苑小区不是占用农耕地,而是建设用地。”

  此外,上述资深人士向记者直言:“从18日北京市国土局发布的信息来看,其清理小产权房的决心还是很大的,包括相关违法行为的处罚措施也比较严厉。”该人士同时也向记者坦言,但在执行过程中可能不会那么顺利。

  该人士进一步向本报记者强调,清理小产权房要权衡各方利益,因为其涉及乡、镇、村以及购房者等各方利益,所以处理起来比较麻烦。从这角度看,这块骨头如何啃,从哪里啃则会变得非常关键,尤其已售存量房的处理跟购房者利益挂钩,清理方式将直接触发这些业主的敏感神经。

  存量房如何清理存疑

  “我们确实很担心,如果拆迁,我们可能连拆迁补偿都拿不到。”通州某小产权房业主向记者表示,“而且现在即使想出手也不容易了,因为没人愿意买。另外,这几年房价涨的太快,太低的价格出让又无法换房,进退两难。”

  事实上,不少小产权房业主都陷入了类似的担忧。更有甚者向记者表示,“如果搬迁,希望能分一套相近位置同等面积的大产权房。”

  值得注意的是,小产权房问题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其聚集地已经越发庞大,已售存量房非常多。据悉,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援引各机构不完全统计数据称,北京目前小产权房数量约占整个房地产市场的20%,涉及近30万户家庭,主要分布在通州、顺义、怀柔、昌平和密云等郊区县。

  显然,如果按照满足上述业主的需求来处理小产权房,这需要一笔很大的搬迁成本。

  对此,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则表示,清理“小产权房”的问题,重点在于如何“退出”市场。他进一步表示,在建设过程中,如果小产权房符合农民集体土地使用制度,有利于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并给与农民集体合理合法的补偿,可以尝试通过租赁方式实现小产权房权属的合法化;同时,可将此类住房纳入城市保障房建设体系之中,解决住房市场的当务之急。

  不过,国土局却一直未明确如何清理已售存量房。有消息人士表示,纳入保障房建设体系或许是一种解决之道。

  开发商谋转正?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开发商正在运作小产权房的转正成大产权。“以前我们小区都是去小区物业购买水电的,而现在小区水管等管道正在改建,水电也都到市政去买了。”某宏福苑小区业主向本报记者表示,“相关人员也到家里测量过房屋面积,说是为转成大产权做准备。”

  对此,宏福集团向本报记者表示,这不是为了转大产权做准备,只是正常的小区物业建设。

  不过,此前有传闻称,宏福集团已经补交1.2亿土地出让金,让该小区第一栋,第二栋转正了。

  “这是误传。”上述洪福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司没有补交过土地出让金试图转成大产权房,而且转正的希望很渺茫。

  更值得一提的是,有报道曾指出,在北京等地发现,小产权房悄然变异为“农业生态房”“养老公寓”“旅游地产”“会员制农庄”等,通过“以租代售”使用权代替产权、“荣誉村民”等方式换装入市,旨在逃避政策法规的约束。

  有专家也向媒体表示,小产权房“变种”可会会带来新一轮农地入市潮,建议有关部门尽早出台清理整顿方案,明确农地流转相关制度。

   对此,链家地产(微博)市场研究部常清表示,此次政府公示第一批小产权房清理名单并且提醒公众不要购买,可能预示着第一轮的“治理”工作也将逐步展开。因此,购房者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购买小产权房。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新星2球切尔西失2球优势平尤文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