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一五”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3:04  上海证券报微博

  ⊙记者 郭玉志  

  “十一五”期间,证监会认真研究解决影响证券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着力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证券业发展和改革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市场发展取得了较大成绩。

  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

  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启动,至2008年底基本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作为我国资本市场一项重大制度变革,为改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和定价功能,促进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和市场创新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沪深上市公司

  总市值达26.54万亿元

  通过清理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加强信批监管和内控治理、推进市场化并购,我国上市公司质量明显提高。截至2010年底,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2063家,总市值26.54万亿元,流通市值19.31万亿元,分别较2005年底增长0.5倍、7.2倍和17.2倍。

  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有效提升

  通过稳步推进股票发行体制改革;完善交易所债券市场规则,稳步推进公司债券发行试点;推出可交易分离债,权证等新型金融工具等诸多措施,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显现。

  推动市场主体创新 机构投资者扩编

  监管部门在健全证券业机构监管机制的同时,支持部分证券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直接投资、集合资产管理等创新业务,积极推动基金业创新发展;积极做好QFII和QDII试点工作;积极推动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加大投资资本市场力度;商品期货品种日益健全,涵盖了基本金属、贵金属、能源和化工、农产品等广泛领域;推出股指期货。

  初步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大力发展主板市场,积极推动大盘蓝筹公司在主板上市;积极推进中小企业板市场建设;稳步推出创业板,支持创新经济发展;推进场外市场建设,初步建立了符合经济发展需要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法制建设监管体系更加完善

  构建了符合我国国情的市场发展和监管要求的法律制度体系以及证券监管体系。推动制定《基金法》,修改《公司法》、《证券法》和《刑法》。起草并推动颁布系列监督管理条例。建立辖区监管责任制、构建多部门综合监管体系、建立“查审分离”的证券执法体制、深入推进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对外开放与国际交流稳步推进

  认真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各项承诺,主动采取设立合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建立并逐步完善QFII和QDII制度、推进大型企业境外上市等措施。同时积极加强与国际证监会组织交流合作。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正视频播切尔西VS尤文 同播曼联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