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万亿日元 日本央行狂放水 亚太股市涨得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3:03  上海证券报微博

  ⊙记者 王宙洁

  10万亿日元

  日本央行狂放水 亚太股市涨得欢

  当美联储采取重要行动之时,日本央行除了跟进别无选择。

    

  日本央行出其不意的一招令多头欢欣鼓舞。该行宣布将用于购入资产的基金规模扩大10万亿日元至80万亿日元。其中,5万亿用于购入短期国债,另外5万亿用于购入长期国债。

  日本央行还决定,将作为基准利率的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继续维持在零至0.1%的零利率水平。此外,还将资产购买计划总目标的实现截止日期向后延长6个月至2013年12月。

  受日本央行加码宽松政策影响,当日亚太股市主要股指普遍上扬。日本日经225指数收高1.2%至9232.21点,为5月初以来最高位。中国港股也重拾升势,恒生指数收盘涨1.17%;沪深股市则温和反弹。

  同时,纽约黄金期货价格也再度上扬。截至北京时间19日19时15分,纽约12月黄金期货报每盎司1776.20美元,涨幅0.3%。

  在扩大宽松政策背后,是决策者对日本经济现状的担忧。该行在公布政策决定的同时,还将日本景气现状判断从“缓慢改善”下调为“改善势头停滞”。日本央行认为,海外经济减速状态有所恶化,今后需要继续关注欧债危机发展以及美国和新兴经济体表现。

  在货币政策决议公布后,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表示,不认为日本央行的政策比美联储的步子小。他称,没有央行会仅仅因为其他央行采取行动而盲目跟随。

  “当美联储采取重要行动之时,日本央行除了跟进别无选择。”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学家河野龙太郎认为,“日本央行很难坐视不理,眼睁睁看着日元进一步升值。”

  美联储在上周四宣布推出新的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将日元对美元汇率推升至七个月高位。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昨日表示,日本央行的举动将对外汇市场的稳定性产生影响。

  在日本央行公布货币政策后,日元汇率一度全面下跌,但此后重新回到上涨通道。北京时间19日20时,日元对美元汇率报78.71日元,美元下跌0.08%。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正视频播切尔西VS尤文 同播曼联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