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海磁材卷入但“影响不大”三上市公司获专利许可受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2:53  上海证券报微博

  ⊙记者 朱宇琛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决定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烧结稀土磁体产品涉嫌专利侵权的行为正式立案调查,涉案的四家中国企业中包括上市公司正海磁材。昨日,正海磁材董秘办人士对记者表示将积极应诉,但公司外销业务则因其对美日几无出口受影响不大。另一方面,国内一些购买了专利许可的企业则有望该案受益。

  应日本日立金属及其美国子公司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于美国时间9月18日对包括正海磁材在内29家企业生产的烧结稀土磁体产品发起“337”调查,以确定它们是否存在专利侵权行为。

  ITC在其网页上公布了29家企业名单,其中包括正海磁材、宁波金鸡钕铁硼强磁材料有限公司、安徽大地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创科实业等四家中国企业。

  正海磁材董秘办人士昨日对本报表示,公司已经聘任律师,将积极应诉,打破日立金属企图对美国市场的封锁,切实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但对于具体的应诉措施,公司表示目前还无法详述。

  公司还表示,正海磁材的海外市场主要是欧洲,该区域的专利限制已经过期。此外,公司没有产品出口到日本,对美国也几乎没有销售,只有微量产品发往美国供客户认证。

  财报显示,正海磁材2011年外销收入占营业收入16%,2012年占比上升至18%。其最大的国外客户为德国企业,占销售总额7%。外销业务毛利率显著高于内销业务。

  不过,该调查对中国企业来说并非没有受益者。多家购买了专利许可的企业透露,日立金属的该项指控实际上也对它们的权利具有维护作用。

  日立金属的专利许可分为成分专利和工艺专利两种。前是其专利的核心部分,但欧洲地区于2003年前后已经到期,美国也将在2014年到期。到期后,这一专利许可形成的市场壁垒即存在消解的可能。

  此次日立金属系就其工艺专利的被侵权进行起诉。如果最终裁定侵权成立,上述企业将无法继续进行在美市场的销售,直到2022年。

  而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事实上日立金属数年前已经停止了专利许可的出售。此次起诉,正是其专利战略的一部分。

  目前国内拥有专利的企业共有5家,上市公司中分别有中科三环宁波韵升安泰科技。专利壁垒是其在出口业务上的主要竞争力之一。多家购买了专利许可的企业向本报坦言,该调查实际上对他们而言是权利保护,更加大了侵权者的进入门槛。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正视频播切尔西VS尤文 同播曼联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