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乡一体 均衡建设 寿光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2:52  上海证券报微博

  她,历史文化悠久。汉字鼻祖仓颉在这里创造了象形文字,世界上第一部农学巨著《齐民要术》的作者贾思勰就诞生于此。她,产业优势突出,南部沃野平畴,水源丰沛,是国家确定的蔬菜、粮食、果品等产品生产基地;北部卤水储量丰富,地下卤水储量达40亿立方米,溴素产量占全国的1/2,是全国三大重点盐业产区之一和重要的盐化工基地;更是“中国蔬菜之乡”。

  她是寿光,位于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叠加位置和关键节点,青银、荣乌高速公路横穿东西,距济南、青岛机场均仅有1.5小时车程,北部二类国家级开放口岸羊口港可直通周边国家和地区,地理位置优越。

  在这片热土上,寿光正如同一名排头兵,在城乡一体、均衡建设的道路上阔步前行。而热情、诚实、守信的寿光人,也期待着更多的人士前来共谋发展,获取双赢。

  科学规划 各类园区大放异彩

  寿光位于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叠加位置和关键节点,区位特殊、优势明显,将集中打造成山东蓝黄经济发展样板区、新型工业转调升级示范区。2011年,寿光市立足现代化城市的发展理念,科学进行规划,突出北部滨海开发、东城新区建设、西部市场物流三大重点,全力打造发展新亮点。

  在科学规划的指导下,北部滨海开发已初见成效。当2009年11月、2011年1月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先后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寿光市抓住机遇,成立了寿光滨海(羊口)经济开发区,辖双王城生态经济园区、羊口先进制造业园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侯镇海洋精细化工园区,辖区面积883平方公里。同时,寿光市加快推进水库、铁路、港口、风电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集中规划建设 “三大板块”。

  一是双王城生态经济区板块,以建设环渤海区域特色生态景区为目标,重点引进观光农业、文化产业等新兴、高端产业项目,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新区道路、场馆建设)项目;二是寿北羊口先进制造业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板块,一期建设已落实过亿元项目38个,总投资超过300亿元;规划20平方公里的园区二期和10平方公里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已启动,重点引进汽车制造、新能源、新医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三是侯镇海洋精细化工板块。在改造提升现有产业的基础上,重点围绕海洋精细化工产业,突出产业链条延伸,加快高端项目引进,努力实现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全力打造“全国海洋精细化工基地”。

  科学规划给寿光带来了良好的发展。2011年,寿光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42亿元;财政总收入69.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1.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253元。

  

  新城开发 纵深推进城乡建设

  与北部滨海开发齐头并进的是寿光市的城市建设,尤其是东城新区的建设。近年来,寿光市不断加快城市建设步伐,科学合理地进行旧城改造和东城新区开发,突出加强城市功能建设,城市品位全面提升,城市化水平达到55.5%,被授予“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中国优秀生态旅游城市”、“中国金融生态城市”、“全国文化先进县(市)”、“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山东省人居环境奖”、“山东省文明城市”、“平安山东建设先进市”等荣誉称号。

  2011年,寿光市加快“东跨南扩”步伐,突出新城新区开发,城乡建设纵深推进,新开工高层建筑59栋,全市房地产开复工面积449万平方米,实施市政重点工程34项,新增绿化面积337公顷,顺利通过国家园林生态城市现场验收。

  除此之外,寿光的各项社会事业亦均衡发展。比如,寿光市的社会保障能力全面增强,政府大力推进社保扩面工作,基本实现了社保全覆盖;全力做好就业工作,将城镇失业率控制在1.7%以内;城乡教育更加均衡,2011年新建改建学校19处,更换高标准校车260多辆;医疗卫生更加完善,在潍坊市率先实现了镇村基本药物“零差率”,新农合参合率达99.8%,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优化结构 三大产业抢占“制高点”

  寿光工业实力雄厚,初步形成了造纸印刷、原料化工、冶炼制造、机械装备、新型建材、食品饮料、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等8大支柱产业。同样,寿光的农业实力也不容小觑。尤其是寿光蔬菜驰名中外,是著名的“中国蔬菜之乡”。而寿光的三产商贸繁荣,围绕“一城三园三带”,寿光正做大做强现代物流业,加快发展生态文化旅游,集中培育商业巨头,全面提升了服务业发展水平。

  坚持以增量投入促转调,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工业经济快速发展。2011年,开工建设过亿元项目106个,完成工业投资165亿元,拥有上市公司7家,股票10支,实缴税金过亿元的企业达到9家,新增大地盐化、威能电源院士工作站2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6家;新增贷款95亿元,被确定为“山东省县域金融创新发展试点市”。

  高端农业优势凸显,寿光市新建高标准大型蔬菜园区48处、标准化畜牧园区65处;成功培育蔬菜新品种4个,种苗年繁育能力达到10亿株,山东省80%以上的蔬菜种苗源自寿光;成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现代商贸蓬勃发展,成功发布“中国·寿光蔬菜指数”,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达到9家,建有国内首家蔬菜电子拍卖中心和全国首家蔬菜网上交易市场,农产品物流园日均交易量突破1500万公斤,辐射全国20多个省市区,是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全国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做大做强生态文化旅游业,蔬菜高科技示范园、弥河生态农业观光园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寿光)国际水利农机装备展成功举办,第十二届菜博会参观人数达到201万人次。

  寿光发展优势及优惠政策

  一、区位优势明显

  1、位于渤海南岸,属于环渤海经济圈的一员;

  2、位于黄河入海口东侧,属于我国最后一个待开发的大河三角洲——黄河三角洲的一部分;

  3、交通便捷,济青、荣乌高速公路横贯东西,益羊铁路纵贯南北,拥有国家二类口岸及渔港,公路四通八达,2002年已实现村村通柏油路。

  二、资源优势突出

  1、北部沿海数百平方公里的盐碱地,可提供大量工矿用地和未利用土地用于发展工业,已建成渤海化工园、临港工业园和侯镇项目区3个工业园区并已初具规模。

  2、北部沿海地下卤水储量达40亿立方米,原盐年产量420万吨,溴素年产量占全国的1/2。

  3、作为“中国蔬菜之乡”,蔬菜种植面积达80万亩,发展蔬菜相关产业优势明显。

  三、产业基础雄厚

  截至2011年末,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90亿元,利税100亿元;已形成造纸印刷、原料化工、冶炼制造、机械装备、新型建材、食品饮料、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等8大支柱产业;上市企业7家,股票10支;金融机构13家。

  四、相关优惠政策

  1、土地价格方面,北部先进制造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双王城生态经济区可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提供非常优惠的土地价格,大项目将更加优惠;

  2、文件明确规定,对项目引荐人给予到位市外固定资产投资额的1%—1.5%的奖励;

  3、文件明确规定,对达到标准的大中型企业根据企业纳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科学投入等指标每年给予法定代表人重奖,并享受医疗服务、子女入学就业、出国考察等各种待遇;

  4、对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型投资项目,可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享受更多优惠政策。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正视频播切尔西VS尤文 同播曼联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