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钟文波被批捕 贤成矿业债务迷雾未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2:52  上海证券报微博

  ⊙记者 夏子航  

  尽管钟文波已被批捕,但这很难抹平贤成矿业、贤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贤成集团”)与西宁市国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西宁国新”)等卷入其中已达数月之久的债务风波(见本报7月10日报道《核心资产遭冻结 贤成矿业深陷大股东10亿债务黑洞》)。

  贤成矿业今日公告,9月18日接到控股股东西宁国新通知,西宁国新法人代表钟文波因涉嫌非法经营、伪造印章罪,经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于9月13日17时被广州市公安局正式执行逮捕。

  有过在工商银行梅州兴宁支行任职经历的钟文波,担任过贤成集团财务副总监、贤成集团法人代表、西宁国新法人代表等职,2008年4月起出任贤成矿业监事。

  在可查的多笔贤成集团、西宁国新和贤成矿业的关联担保债务中,钟文波与贤成矿业实际控制人黄贤优皆多次直接卷入。

  早在本轮债务危机爆发初期,钟文波即被从“贤成系”逐步清洗出去。现回过头来看,钟文波“出局”过程有掩人耳目之嫌。

  据贤成矿业今日公告,2012年4月以来,贤成集团、西宁国新发生多起债务纠纷案件,相关纠纷案件存在涉嫌违法行为,甚至导致贤成矿业及部分子公司涉及相关诉讼。

  钟文波即是当时被质疑的那一个人。“黄贤优开始不满,认为没有借那么多钱,觉得其中很多是钟弄出来的债务。”有接近贤成集团的知情人士透露。

  贤成矿业6月8日公告,监事钟文波因身体健康原因,于6月1日辞去监事会监事职务。

  6月下旬,在贤成矿业大股东20余亿元市值持股被冻结、贤成矿业控股子公司创新矿业2.4亿元募资被冻结的同一天,贤成矿业公告,贤成集团股东黄贤优拟将其所持有的贤成集团40%股权,以及李奕明、钟文波、邓孜敏拟将其各自持有的贤成集团3.165%股权转让给自然人李润祺。由此,钟文波所持股份被“清空”。那么,钟文波是如何牵涉进这场“离奇”的债务担保的?本报记者在此前的采访调查过程中获得了导致创新矿业2.4亿元募资遭冻结的“担保合同”,该合同签署于2011年12月9日,贤成集团、西宁国新分两次向韩雪松借款合计1.2亿元。在合同文件上,除韩雪松签字及指印外,创新矿业代表人一栏签署贤成矿业董事长“臧静涛”一名,并加盖公章;在贤成集团及西宁国新代表人处皆由“钟文波”签署,并加盖公章。而当时创新矿业法人代表并非臧静涛而是陈高祺,工商信息显示臧静涛直到2011年12月29日后才接任创新矿业法定代表人。

  相关人士透露,臧静涛和陈高祺皆对上述事项表示不知情,“臧静涛还说不是其本人签字,有人伪造签名。”相关质疑当时即指向钟文波,而贤成集团、创新矿业据此的报案也直指钟文波。

  在这样的情况下,贤成矿业7月10日公告称,“日前,得到广州市公安机关的确认,关键涉案人员之一已向广州市公安机关自首。”

  据贤成矿业此前公告表述,贤成集团、西宁国新内部资金部门高管人员是“趁贤成集团及西宁国新有较大融资需求之机”,采取隐瞒借贷总额、隐瞒真实借贷利率,甚至虚构、伪造出借人身份、私刻公章、伪造法人签名等等不法手段,凭空虚增贤成集团、西宁国新的债务。

  如此看来,单单钟文波的落网,恐很难平息贤成矿业卷入的贤成集团、西宁国新债务危机。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正视频播切尔西VS尤文 同播曼联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