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欧博览会大单连连 上市公司斩获多多

  ⊙记者 郑培源

  截至9月4日下午,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共签约各类投资合作项目218个,签约总金额达4862.73亿元,项目涉及化工、能源、食品、建材、汽车、养殖、房地产等多个领域。记者采访了解到,煤化工和新能源是本次签约项目的重点方向,美锦能源大股东山西美锦集团、广汇能源、友好集团等各有斩获。

  美锦集团:

  拟300亿投建煤化工经济产业园

  据当地招商部门提供的信息,山西美锦能源集团与新疆建设兵团农六师签订了合作意向书,拟投资300亿元建设年产60万吨烯烃、15亿立方米天然气、20万吨汽柴油的新型煤化工经济产业园项目。深市上市公司美锦能源是美锦集团下属唯一从事新能源领域业务的公司。或受此消息影响,美锦能源股价昨日高开后快速封住涨停板。

  公开资料显示,美锦集团是全国最大的焦化企业之一,在山西省焦化企业排名中列第一位,业务涉及原煤生产、煤气煤焦油回收及深加工、热电联产等多个领域。目前美锦集团资产超过200亿元,名列山西省企业第15位。

  本次300亿落子新疆,其手笔之大出人意料。记者通过接近美锦集团的人士得知,该协议拟定的投资合作对象为农六师土墩子农场,但目前具体的实施计划还未出台,时间表尚未拟定。上市公司方面未就此事明确表态。

  友好集团:

  商场旅游项目有意落子阿勒泰

  记者同时获悉,新疆商业龙头企业友好集团与中蒙边境的阿勒泰地区达成初步意向,拟与新疆融海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商业合作模式在当地建设大型商场旅游综合项目。当地招商部门官员乐观地表示,阿勒泰市将建成新疆重要的旅游城市,友好集团综合项目的入驻有力地把握住了这一商机。

  资料显示,阿勒泰市在新疆北部,隶属阿勒泰地区,东北面与蒙古国接壤,距离乌鲁木齐市直线距离542公里。阿勒泰是蒙语“黄金”之意,因境内的阿尔泰山盛产黄金而得名。阿勒泰地区是全国六大找矿区之一、新疆重点有色金属开发带,也是新疆重要林区,当地旅游资源尤其丰富,著名的喀纳斯湖就位于阿勒泰地区。据当地媒体报道,本次博览会阿勒泰市准备了29个特色优势项目上会推介,签约11个项目,签约金额达30.1亿元,其中友好集团与新疆融海投资初步达成意向的城市大型旅游购物中心开发项目意向金额达10亿元。

  友好集团目前在新疆共计拥有8家百货店、1家参股店、1家托管店,以及近20家独立超市,总面积已超过40万平方米。公司在国内零售企业当中自有物业比例较高,租赁费用稳定,目前正积极在新疆区域内布局零售网络,2013年和2014年计划再开阿克苏店和博乐店。“我们估计友好集团在阿勒泰地区的步伐不会像7月公布的博乐地区开店计划这么快,但有可能同样采取租赁的方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员表示,“只要商业环境稳定,公司在新疆地区的零售领袖地位会逐渐巩固。”

  广汇能源:

  获阿勒泰天然气项目垄断经营权

  记者从上市公司处证实,新疆广汇能源在本届亚欧博览会上与阿勒泰地区签订了2亿元天然气项目,用于在阿勒泰市建设城市居民气化工程和汽车加气站,以及天然气车用和民用管网。“由于城市管道燃气供应具有自然垄断的特性,在同一城市或同一区域实行独家特许经营,因此,广汇能源签下这一协议是公司城市天然气业务的进一步扩展。”广汇能源证券部主任张玉告诉记者。

  广汇能源天然气业务近期发展迅猛。在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两成的情况下,公司天然气业务实现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1.17倍,尤其是液化天然气(LNG)业务更是大幅提升。随着国内市场对LNG产品的认可程度越来越高,公司提前布局终端市场,上半年根据市场及生产厂家对LNG重卡车辆的推广成熟度,明显加大了对新疆区内外加注站建设推广力度。本次在阿勒泰地区布局,进一步锁定了公司在这一西北边陲重镇的天然气经营权。

  “市场上很多机构倾向于将广汇定位为煤炭股,但仔细分析可以看出,液体能源和气体能源才是广汇的核心利益所在。”宏源证券分析师柴沁虎指出,“本次在中蒙边境城市的天然气项目推进,应是其整体战略布局中的一步。”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北京警方称两人因袭击日本大使座驾被拘
  • 体育美网-阿扎伦卡险胜卫冕冠军首进4强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调查组进驻健康元 地沟油事件有初步结论
  • 科技9月新品前瞻:诺基亚首当其冲 iPhone压轴
  • 博客李银河:国人处女情结 柴静:感人跨国恋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毕业搬回家生活被骂“混吃等死”
  • 育儿小升初: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暑假的困惑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甩人星座排行榜 测试你俩在玩火吗
  • 收藏5盎司钟馗银币涨70% 南图买下春宫图(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