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将解散发行部三处四处 再融资预审权下放交易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 05:24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田小蕾、钱文俊/北京、深圳报道

  据知情人士透露,证监会将解散发行部三处、四处,部分人员调至一、二处,部分人员派到深交所

  2012年8月26日,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主任冯鹤年在公开场合表示,已确定把创业板再融资审核权下放到深交所,并正在考虑将上市公司再融资审核权全面下放到沪深交易所。“再融资审核归属”问题终于尘埃落定。

  理财周报记者从一位接近深交所的人士处了解到,为接手再融资,深交所在相关部门和人员配置上已基本准备好。“还在走流程。”他说。

  记者向上交所询问是否已针对此事着手准备,截至记者发稿前,并未得到回复。

  人员准备就位

  多位深圳券商投行人士证实,在三四个月前就得知再融资审核权下放深交所消息。

  此前,知情人士透露,证监会将解散发行部三处、四处,部分人员调至一、二处,部分人员派到深交所。

  理财周报记者曾就上述消息向证监会新闻处求证,被告知“不清楚情况”。

  不过,就在此后一周,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主任冯鹤年在公开场合表示已确定把创业板再融资审核权下放到深交所,并正在考虑将上市公司再融资审核权全面下放到沪深交易所。

  “三处、四处是否解散不清楚,但已经有人到交易所准备就位了。”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三处四处是2005年证监会内部结构调整新设的部门,主要负责对上市公司再融资进行审核。与一处二处的分工类似,三处主要负责法律文件等财务文件以外的审核,四处负责审核再融资的财务问题。

  在新增三处四处之前,再融资与IPO的审核并未区分,都是发行部一处二处负责。

  仅再融资预审权下放

  再融资审核权下放,让交易所和券商投行喜出望外。对于交易所来说,巨额的再融资市场将为其创造不菲的收入,而投行人士也省去了跑会的巨大成本。

  不过,多位北京投行人士向记者一致表示,证监会将再融资的审核权下放,仅停留在预审层面。最终还是要通过发审委的表决,发审制度是不会变的。

  “如果原来负责再融资审核的三处、四处真的解散,证监会应该也会成立一个部门负责再融资的最终把关。”上述北京券商保代认为。

  至于相关规则是否会改变,上述人士认为:“两个不同的体系,会做相应调整,但不会有实质性的变化。证监会仅仅是将通道下放交易所。”

  通道下放到交易所,一是可以缩短审核周期,提高审核效率。审核的关键是人,而交易所可以市场化招人;二是交易所更贴近市场,对公司交易进行日常监督,掌握第一手资料,更了解上市公司的需求、品种,制定规则更加合理。

  另外,证监会之所以选择先将再融资审批下放,首先是因为创业板再融资不多;其次创业板公司多从事单一业务,再融资审批下放可以试试。

  上述投行人士笑言,从来听说监管层都是增设部门,没听说有要削减的。

  审核权下放交易所后,市场上就IPO审与不审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有关IPO不审,投行观点也有分歧。一名券商分管投行业务的副总裁说,“不审问题更多。IPO审核,相当于监管层给上市企业增信,给它们背书。现在审核重点从企业盈利转而内控,比如收入、费用是否入账之类。”

  不过,也有保代表达了相反的观点,“材料真实性你可以派稽查,行政审批会闹出很多笑话,比如新大地的茶油,广东人都不会用,发审委起初不还是过会了?不审的话,让实业资本议价能力降下来,让市场资本话语权提升,二级市场将很快见底回升。”

  增发大蛋糕落户深交所

  截至8月31日,2012年以来共有91家企业实施增发,累计募集资金2437亿元;配股方面,则有4家公司实施,累计募资100亿元;而可转债则有两单,规模为84亿元。三者规模达到2621亿元。

  IPO方面,截至8月31日,2012年首发融资额仅为925亿元,仅为再融资总量的1/3。

  目前,IPO节奏非常缓慢,8月初至今,已经接近1个月没有开发审会。

  不过,增发这边的发审会却一直没有停。主板发审委8月22日通过同仁堂可转债方案,而8月15日则通过厦工股份的增发方案。

  此外,“创业板创板已经3年过去了,很多公司已经有了再融资的需求。虽然与主板的增发额度比起,创业板的再融资额相对较少,不过,创业板具有数量上的优势。”深圳一位负责再融资的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加上中小板再融资的审核权,未来再融资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