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股发行“减速”本周拟融资额下降逾4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3日 07:05  中国证券网

  对于新股扩容是否影响股市涨跌的讨论近期不绝于耳,而本周新股发行已然出现“减速”迹象,回归到此前的一周3只的速率。

  新股发行数量的骤减,缓解了市场的融资压力,Wind统计数据显示,本周3只新股合计拟融资金额为16.66亿元,较上周的29.49亿元,降幅达43.51%。

  新股破发潮有望改观

  连续3周每周3只新股发行的速率在上周被突然打破,7月16日至7月20日,沪深两市共发行了8只新股。新股发行的突然“提速”令不少投资者颇有怨言。不过,从交易所时间安排上看,本周又回到了一周仅有3只新股发行的情况。

  具体地看,7月23日至27日发行的3家新股覆盖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以冻结资金周期划分,可划分为2个网上申购段。

  参与周一中小板新股石煤装备网上发行和周二创业板新股红宇新材网上发行的资金,将分别于26日和27日解冻,均能重复利用于周五主板新股一拖股份的网上申购。

  新股发行数量的减少不仅令期待扩容压力减轻的投资者缓了一口气,对于正遭受破发潮侵袭的新股来说,更是一个好消息。有分析人士指出,新股发行加速成为了上周新股重现破发的诱因。

  6月20日至7月13日,A股上市新股保持了零破发的纪录,更涌现了以津膜科技为代表的一批首日大涨的新股。而同期整个A股市场经历了一波连续的下挫,从最高的2300点以上一路跌破2200点一线。然而就在市场各方对于新股充满期待之时,17日接踵上市的喜临门博林特却让人大跌眼镜。

  在上市之前因为低至每股8元的发行价颇受期待的博林特,在一开盘就直接陷入艰苦“保发战”中,并以失败而告终。而喜临门的表现则让中签者更郁闷,因为在开盘跌近8%后,股价就一直处于破发状态中,丝毫没给中签者留下保本出局的机会。

  在上述两只新股的失利被视为意外之时,次日上市的银邦股份则进一步敲响了新股破发潮到来的“警钟”。

  开盘之时,银邦股份直接低开逾9%,盘中更是毫无抵抗之力地被压制在发行价之下,至收盘之时跌幅定格于14.8%,令原本期待大涨的中签者欲哭无泪。

  需要指出的是,14.8%的首日跌幅,成为了今年新股上市首日的第二大跌幅。

  偏重申购红宇新材

  对于本周具体的“打新策略”,从本周一、周二两家新股的盈利能力来看,申银万国(微博)分析师林瑾预计其2011-2013年净利润的预测复合增长率平均约47%,均相对较高,尤其是石煤装备,预期增速达55%。

  就毛利率水平比较,石煤装备较突出,近3年保持在55%以上,且高于郑煤机、三一重装、山东矿机林州重机(但低于尤洛卡);红宇新材近3年毛利率则出现了一定的波动,主要是由于下游行业需求结构的变化所致。

  “石煤装备的看点在于其新业务"中部槽"带来的业绩增量,红宇新材则是其"衬板+球磨"配套销售成为业绩增长的一个动力,但两家公司下游的景气度仍然多少为投资者所担忧。”林瑾指出,考虑公司的技术含量高低、已实现业绩及未来业绩的确定性占比,给予石煤装备、红宇新材的合理价格中值分别在6.5元、13.5元附近,建议偏重红宇新材的申购。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