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分个股迭创新高 逆市英雄契合结构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5:50  大众证券报微博

  本报讯 受谨慎情绪影响,沪指不断逼近前期低位2132点,但值得注意的是,除二季度以来新上市个股外,近三个交易日仍有20家公司股价创出盘中新高,打出一记漂亮的“上勾拳”。

  这些阶段性牛股到底因何上涨?能否从中发现未来牛股的轨迹?专家认为,一个阶段的牛股总是由多重因素共同促成的,但从历史上看,走牛的个股均与当时的主流经济增长点密切相关。

  绩优是牛股基因

  以上海家化为例,自2008年10月见阶段性底部11.80元/股后,不断走强,即使是2011年四季度及今年一季度出现震荡整理,仍不改强势格局,今年来的涨幅为28.97%,最新价报收于43.58元/股。统计进一步显示,ST宝龙广州药业中科三环白云山A今年以来的涨幅分别达到144.42%、136.34%、127.51%和109.06%。而上述20只创新高的个股平均涨幅高达64.93%。

  数据显示,这20家公司中,医药生物板块5家,为白云山A、广州药业、片仔癀舒泰神海思科;食品饮料行业4家,是水井坊金种子酒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农林牧渔行业亦有3家,海大集团雏鹰农牧唐人神。其他个股还有,峨眉山A探路者、上海家化、富瑞特装洪涛股份、中科三环,以及ST宝龙。

  而业绩靓丽是上述牛股的共同基因。据Wind统计显示,上述公司中13家已发布中报预告的全部报喜,预增11家、略增7家,如中科三环最大预增幅度为270%、唐人神为120%。

  除了业绩向好外,分析人士还表示,市场偏好及个股概念不断也是股价不断走强的主要原因。比如今年以来,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市场担忧情绪较重,而防守型的医药、白酒等行业受到追捧,也促使片仔癀、贵州茅台等迭创新高。而在通胀背景下,与养殖相关的行业充分受益价格上涨,如雏鹰农牧、海大集团等。此外,具有重组、行业整合利好的ST宝龙、中科三环等也受到追捧。

  均契合结构转型

  从板块上看,这20只个股中,主板10只,中小板6只,创业板4只,大盘股与小盘股占比各半。从历史上看,在2005年5月前无中小板,2010年5月前则没有创业板,但牛股仍不断祭出,这其中往往有紧密的经济周期转换的背景,如从生产家电的四川长虹(微博)到卖家电的苏宁电器(微博),再如从资源为王的大同煤业到稀缺为王的包钢稀土,都成为一个个令人回味的“神话”。那么,下一阶段的牛股又在哪里呢?

  民生加银吴剑飞此前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可能未来的股票市场会呈现一个长期的结构分化的趋势,有四类公司有望取得长期的超额回报。第一类是与民生相关的行业,比如食品、饮料、白酒、医药、餐饮、旅游、服装等行业;第二类为博弈性的行业,主要基于消费谨慎,而经济真的快速俯冲的背景下,政策会通过对新能源、环保、基建等大规模投资缓和经济的下降速度;第三类是行业本身的生命周期也处于一个快速上升的周期当中,如消费类电子、智能终端、平板电脑等。第四类为长期的战略性的资源,特别是在中国有优势的小金属和稀缺资源,这种上涨一方面是公司企业营利的变化,另外也代表国家战略和经济利益的考虑。

  对比发现,目前筛选出的20只牛股均契合相应要素,但从短期操作上看,分析师大多认为,应该见好就收,目前股价所积累的风险远远大于可能带来的收益。不过,基于现在股指相对较低的局面,仍可以循着以下两条思路寻找强势股:一是上市时间6年以上,前期有过抢眼表现,近期无解禁且业绩增速较为明朗的个股;二是符合未来市场热点方向,比如政策持续推动的环保、券商板块,具有消费升级预期的电子信息等。

  业内人士表示,牛股的跟踪应放弃交易性机会的想法,这容易造成拣了芝麻丢了西瓜的“杯具”。“尽管两市量能有限,但相对而言,如果能够吸引到场内5%的资金,就能撬动整个板块的爆发。”该人士还提醒,“很多点位,也许一辈子只见着一次,很多时候,错过也就错过了。”记者 李喆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