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地产吸引外资得到有效控制 带动实际使用外资增速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2:39  申银万国

  2012年1-6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91亿美元,同比下降3%;6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0亿美元,同比下降6.9%。

  上半年我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591亿美元,增速下滑3%;6月当月吸引外商直接投资120亿美元,同比下滑6.9%。上半年外商直接投资降低主要受3月和6月两次季度末投资大幅回落拖累影响。6月房地产吸引投资得到有效控制是造成当月外商投资增速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6月利用外资大幅降低主要受到欧债危机反复以及美国经济复苏放缓影响,使得外商投资趋于谨慎影响。欧债危机仍未得到有效解决,造成外商投资信心不足,加上国内经济数据不佳,导致对我国投资担忧增大。

  上半年国别和地区对我国投资出现分化,欧盟对国内投资由降转增,1-6月欧盟对我国实际投资35.2亿美元,同比增长1.6%,6月欧盟对我国投资出现大幅反弹,同比增速为32.9%;1-6月美国和亚洲十国对我国投资增速分别为下降3.2%和2.8%;当月美国和亚洲十国对我国投资同比分别下降14.45%和7.87%。

  房地产领域外商投资得到有效控制,6月房地产吸引外资21.14亿美元,同比降低25.45%,降幅比上月扩大了18.4个百分点。如果将房地产投资去除,6月其他服务性领域吸引外资同降低1.5%,降幅比上月扩大3.7个百分点,低于整体吸引外资降幅。

  从东中西三大经济区域吸引投资状况看,6月东中西分别吸引外资101.22亿美元、9.61亿美元和8.97亿美元,除中部地区吸引投资同比增长5.78%外,东部和西部地区分别同比降低8.12%和7.12%,东部地区吸引投资大幅降低导致拖累6月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大幅降低。

  6月吸引外资大幅降低使得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达标承压。预计下半年中央将进一步采取吸引外资措施,提振境外投资者对国内投资的信心。此外,随着上半年的一些重大外商投资项目的资金在下半年到位,预期全年实际使用外资规模保持稳定并略有增加。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起底阿里巴巴腐败温床聚划算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