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黎晓宏:深入打击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

  □本报实习记者 毛建宇

   证监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黎晓宏日前表示,要从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促进资本市场科学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发挥一线监管优势,持续深入地打击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行为。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纪委惩防体系建设分工方案中证监会牵头任务,深入打击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行为,证监会纪委日前在深圳组织召开座谈会。黎晓宏是在此次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

   交易所市场监察部门作为稽查执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市场执法的最前沿,承担着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上报违法违规线索、制止不当交易和协助调查等重要职责。多年来,通过完善监控指标体系和技术手段,已经形成了功能强大的市场监察技术系统。2009年至今,沪深证券交易所共向证监会上报案件线索435件,占证监会全部案件线索的47%,其中,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的案件线索占比达60%,在打击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行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黎晓宏指出,要围绕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不断深化对打击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行为的认识。他说,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是当前资本市场最为突出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行为不仅是证券执法的工作重点,也是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必须充分认识打击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行为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打击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行为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近两年通过加大惩治力度,打击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行为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但从实际看,尽管我们采取了不少防控措施,这两类案件易发多发的态势并没有得到根本遏制。

   黎晓宏提出,要围绕市场监察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积极寻求破解之道。他说,构建惩防体系建设,既包括证券期货监管系统的惩防体系,同时更重要的是切实完成惩防体系建设证监会牵头任务。从当前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来看,还有一些突出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亟待解决。要破解这些困难和挑战,必须进一步加强技术系统建设,优化监控指标体系,不断提高异动线索发现能力和准确性;进一步加强联动监管机制建设,更加重视信息交换与共享,有效防范跨市场风险;进一步加强研究能力建设,适应市场快速发展的要求,及时跟踪研究新交易特点和违法违规行为变化,不断提高及时应对打击的能力和水平。

   黎晓宏要求,要围绕市场风险和廉政风险,探索建立廉政风险多重防控体系。他说,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是我们的一项重要职责,必须把防控市场风险和廉政风险作为构建惩防体系的有力抓手,结合监管部门实际,研究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强调抓前沿就是通过采取一些刚性的措施,把反腐倡廉要求纳入到各项业务工作之中,通过抓权力运行的前沿,抓市场监管的前沿,抓日常监管的前沿,把防范市场风险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把市场监察与现代管理结合起来,实现廉政风险防控的系统性、协调性、公开性、实效性,全面系统地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他表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第一道防线包含“信息防控”、“岗位防控”、“流程防控”和“制度防控”等内容。信息防控要抓预警,岗位防控要抓隔离,流程防控要抓公开,制度防控要抓执行。第二道防线是结合会机关和系统各单位实际,“审批前沿抓重点岗位”、“监管前沿抓派出机构”、“市场前沿抓交易所”。同时,还要发挥“技术防控”、“案件查控”、“系统防控”等三道防线的作用,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黎晓宏还要求从事市场监察工作的同志,要严守保密制度,严守业务规程,严守廉政纪律,通过加强廉政建设,防范廉政风险,进一步促进市场监察工作,为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在俄罗斯远东被扣
  • 体育中超-恒大三叉戟成亚洲最佳外援热门人选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高利贷拖垮山西民营煤企:十个老板九个贷
  • 科技雅虎任命谷歌前高管梅耶尔为新任CEO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幼儿园招生家长排队惊动警方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佳士得上半年艺术品销售狂揽3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