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批行业ETF发起式基金 华夏饮头啖汤

  记者 涂艳

  

  本周一,证监会显示首批5只行业ETF发起式基金由华夏基金(微博)“打包”上报了募集申请。可以预见的是,行业ETF发起式基金将在不久后正式拿到准生证并发行成立。

  上周四,华夏基金在同一天向证监会提交了包括消费、原材料、能源、金融地产和医药卫生在内的5只行业ETF发起式基金的募集申请。而这也是监管部门和交易所力推ETF市场发展后的首批行业ETF发起式基金。

  据了解,这5只行业ETF指数是华夏基金从上交所指数公司的10只行业ETF指数当中挑选而来,而另外包括易方达基金(微博)在内的不止一家基金公司也正在酝酿类似产品。

  同时,这5只行业ETF是以发起式基金的形式上报,也就是说,根据此前证监会向基金管理公司及托管银行下发的通知,发起式基金具有“简化程序、优先审核”的通道待遇。同时,发起式基金同时申报的只数不受普通基金3只的上限约束。

  “为了适应不同投资者的行业配置需求,基金公司会选择一次上报多只行业ETF,而发起式基金特殊的待遇也正好给其留下了空间。”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目前,6月29日上报的首只发起式基金——天弘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已经在7月6日完成第一次材料反馈,而目前待批的发起式基金已经达到12只。

  但是,今年以来ETF基金募集的平均规模并不令人满意。据统计,今年国内共计发行成立了6只ETF,如果除去嘉实和华泰柏瑞的两只跨市场ETF,单只ETF基金的募集规模仅不到5亿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股权问题解决后,2年多未发行新产品的华夏基金近期密集上报新基金以保证其行业老大地位。根据海通证券发布的年中基金公司管理规模统计,华夏基金二季度末时管理的资产规模为1997.43亿元,而易方达基金为1645.94亿元。

  但是可以预见的是,包括正在发行的华夏恒指ETF和此次的5只行业ETF在内,华夏基金今年被动管理类产品将大大充实。

  即便如此,在目前发行的恒指ETF后华夏基金将紧接着面临一次渠道和市场的考验。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在俄罗斯远东被扣
  • 体育中超-恒大三叉戟成亚洲最佳外援热门人选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高利贷拖垮山西民营煤企:十个老板九个贷
  • 科技雅虎任命谷歌前高管梅耶尔为新任CEO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幼儿园招生家长排队惊动警方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佳士得上半年艺术品销售狂揽3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