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华飞破产质疑再起 ST安彩筹谋起诉讨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3:13  上海证券报微博

  尽管前景不明,华飞彩色显示系统有限公司(简称“南京华飞”)的200多家供应商债权人在对他们合计8.5亿元债权仅清偿约10%一事感到“异常愤怒与不满”下,正在谋求起诉南京华飞破产案的管理人及评估机构,“以维护合法的权利。”

  ⊙记者 夏子航  

  作为南京华飞供应商债权人的主要力量,分别拥有2.7亿元、3000万元债权的ST安彩大连控股也在参与筹备起诉维权。ST安彩法务部部长兼南京华飞债权人会议主席王永平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供应商债权人都有这个意愿,破产过程中的不当损害了债权人利益,目前正在筹备起诉,很可能会以集体诉讼维权的形式展开。”ST安彩今日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其净利约为-1.2亿元至-1.3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8.5亿供应商债权仅获亿元清偿

  据王永平介绍,接下来供应商债权人将进行沟通,“准备证据材料,并与法律专家及律师沟通,预计不久就会有行动。”

  6月13日,南京华飞打包后的全盘资产在南京市产权交易中心拍卖,评估报告显示,南京华飞价值7.12亿元,最终的资产包被至今仍为“神秘人”的16号举牌人以7.12亿元底价竞得。

  上述评估价和成交价直接导致了供应商债权人惨淡的清偿率。

  据悉,南京华飞经债权人上报、并经过管理人确认的债务包括:供应商8.5亿元、社保和土地租金2000万元,银行欠款3.63亿元,职工安置费2.3亿元,合计14.63亿元。由于职工安置费、社保以及有抵押的银行债权被列入优先清偿范围内,7.12亿元款项在扣除上述100%清偿债权后,留给8.5亿元供应商债权人的清偿资金仅剩不到1亿元。

  大连控股方面负责法律事务的人士表示,债权人首先对7.12亿元评估价和成交价存异议,其次就是对管理人在破产进程中的操作以及资产变价等有不满意见。

  根据南京熊猫2011年9月21日公告,截至2010年12月31日,南京华飞总资产为16.88亿元,净资产3.37亿元;截至2011年6月30日,总资产15.2亿元,净资产5152万元。

  大连控股上述人士表示,前后时间相距不久,南京华飞净资产大幅缩水,“7.12亿元的评估价我们是存异议的,另外,拍卖中也存在极大的不透明之处。而这些直接导致清偿资金减少。”

  466亩土地资产估价成争议焦点

  更大的质疑集中在管理人和法院身上。

  由《企业破产法》起草小组相关成员论证出具的南京华飞破产案件法律意见书指出,南京市中院存在部分问题:“受理破产的裁定未在法定期限内公告,宣告破产的裁定未及时依法送达,存在程序瑕疵”;“法院变相剥夺了债权人会议主席对债权人会议的主持权,不尊重债权人要求更换管理人的意愿,违背了债权人自治的原则,影响了债权人会议决议的公正性和合法性”。

  上述意见书还指出,中电熊猫公司在南京华飞破产前为南京华飞安置垫付了费用,但如果未进行破产债权申报和接受全体债权人审查,中电熊猫公司在职工费用上的代位求偿权同样存在瑕疵,“且垫付款项中的‘职工安置奖励费’不属于法律规定的职工债权的范畴,”等于增加全体债权人成本。

  更主要的问题仍然集中在南京华飞的土地处置上。

  南京华飞资产中的土地共有两种类型。第一种为出让地,南京华飞纳入本次破产清算的土地资产为2001年取得的工业出让用地,约143亩,使用期限为50年,评估测算价值为1.638亿元。据估算,上述测算价值即平均每亩约115万元、每平方米1724元。这一价格被认为明显过低。

  南京华飞另有两块划拨地,这也成为破产中多方争议的焦点。据了解,两块划拨地原为南京华飞厂房所在,一块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红山街道藤子村,面积约19.7万平方米,另一块位于红山街道迈皋桥过街村,面积约1.86万平方米。两者合计约323亩。

  在今年4月27日召开的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上,管理人提交审议的《破产财产管理与变价方案》明确表示,国有划拨土地的使用权不属于破产财产。而法律意见书认为,在当日债权人会议上,债权人会议主席及大部分债权人因法院剥夺会议主席的主持权、不允许债权人行使质询权而主动退场情况下,法院只能另行任命新的债权人会议主席或者择期再召开会议,“法院强行裁定通过《破产财产的管理和变价方案》,属于对《企业破产法》的滥用”。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零地价划拨地并未被政府收回,而是根据“房地相随”原则被计入南京华飞资产包,由神秘人以7.12亿元拍下。“这块资产增值会非常大。”大连控股前述人士表示。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在俄罗斯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70个大中城市6月房价报告今日出炉
  • 科技雅虎任命谷歌前高管梅耶尔为新任CEO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幼儿园招生家长排队惊动警方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佳士得上半年艺术品销售狂揽3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