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经济长时间内具有互补性 双向投资空间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3:02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傅苏颖

  曾培炎指出,当前中美两国都在致力于经济结构调整,双方应该在调整中找到利益共同点,挖掘经济合作潜力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美国全国商会联合举办的“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于7月17日在京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指出,由于要素资源禀赋以及产业层次不同,中美经济在很长时间内都具有互补性,能够为两国投资创造广阔空间。当前两国都在致力于经济结构调整,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双方应该在结构调整中找到利益共同点,发挥各自优势,挖掘经济合作潜力。

   与会代表都普遍认为,当前中美两国的投资规模都不大。“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存量不足100亿美元,甚至远远低于一些小型的经济体对美国的投资,美国在中国的直接投资存量约700亿美元,也只占中国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总量的不大的比例,这与中美两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很不相符,从投资的数量看,两国之间也还面临着比较明显的投资不平衡的问题。” 曾培炎指出,根据经济理论界的研究,投资不平衡容易导致两国的贸易不平衡以及经济的失衡。

   而造成中美双向投资规模小,有中美双方的原因,从美国对华投资的角度看,曾培炎指出,美国投资者有一些诉求,特别是在服务业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采购和自主创新政策方面,这些诉求其中有一些是合理的,中国将会在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政策中给予重点考虑和解决。另外,主要是受全球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再加上日益严峻的环境压力,以及能源、原材料、劳动力等生产成本上升较快,跨国公司在中国的经营难免也会遇到一些困难。

   就中方在美投资来看,也遇到不少困难。曾培炎认为,一方面,中国企业在人才、技术、管理和营销方面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都还不具有明显的优势,对美国的政治、经济、法律和文化背景缺乏足够的了解,但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在美投资也面临着很多的障碍,美国的一些领域,特别是公共事业和基础设施行业还没有完全开放。美国的技术出口管制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的领域,美国的外国投资委员会对外资并购的安全审查缺乏足够的透明度,部门之间存在着相互制约,审查过程繁琐,特别是对中国国有企业和主权财富基金赴美投资存在着偏见。

   中美两国双向投资一方面存在着挑战的同时,也说明存在着巨大的空间。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中国积极鼓励外资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国际环保产业,在这些行业和领域中,美国企业有诸多企业可以大有作为。同时,中方希望更好地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开辟基础设施建设更新的合作思路,希望美方在投资准入、人员签证、税收等方面为中国企业投资提供便利和支持,在投资审查方面给予中国企业公平的待遇。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长万季飞表示,中国将扩大有利于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高科技产品和技术,美国是经济大国,也是创新大国,在上述领域具有比较优势和竞争力。中美两国开展合作潜力巨大,相信只要美国政府适时调整出口政策,放宽高新技术的管制,相信美国有比较优势的产品,对中国的出口一定能够大幅度的增加。其次,投资一直以来都是中美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美国一直是中国最重要的外资来源地,然而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总量还比较小,如何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投资美国,是双方应合力解决的新问题。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在俄罗斯远东被扣
  • 体育中超-恒大三叉戟成亚洲最佳外援热门人选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高利贷拖垮山西民营煤企:十个老板九个贷
  • 科技雅虎任命谷歌前高管梅耶尔为新任CEO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幼儿园招生家长排队惊动警方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佳士得上半年艺术品销售狂揽3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