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积极重返资产证券化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3:00  证券日报

  业内人士表示,只有适当放宽权限,同时相关法律、法规逐步明晰,审批流程和配套细则完善,多数券商才有可能真正将此业务纳入经营范畴

  ■本报记者 潘 侠

  为了让企业融资方式更加多元化,券商创新又一新路径开闸。

  隧道股份近日公告,将委托国泰君安证券(微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进行融资。公司拟以项目公司应收专营权收入为基础,设计资产证券化方案。这标志着券商将由此重启企业资产证券化这一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企业资产证券化 一是能为企业开辟一条低成本的融资新路径;二是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短期储蓄替代型投资品种,拓宽其投资领域,提高投资收益率并降低投资风险,同时资产证券化的再度开闸也给券商提供了一条新的创新业务途径,但其发展仍面临一些障碍。

  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重启 

  由于前些年金融危机的爆发,我国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一度暂停。而最近,券商从事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沉寂数年之后正迎来扩容,又有数家券商获得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资格,据悉,试点券商正积极根据市场需求变化设计相关结构化产品。  

  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的重启,无疑是监管层助推券商创新的新举措之一,这一举措为券商业务创新增添了新路径,也直接鼓舞了券商行业的创新动力。而且相比企业债和短期融资券,企业资产证券化项目设计、审批和运行更加简便。较为灵活的操作期限、低于同期贷款利率的融资成本也受到企业的欢迎。同时,作为区别与股票债券的一种直接融资方式,通过资产支持证券融资比上市等操作更简便,融资门槛更低,融资成本一般也较低,且资金用途不受限。因此,目前许多企业由于资金吃紧,对资产证券化的热情高涨。不少券商也正密切跟踪市场需求,设计具有融资功能的专项计划。

  据悉,本期隧道股份拟资产证券化涉及基础资产金额约5.52亿元。隧道股份资产证券化的发行规模不超过5亿元,期限不超过4年,且发行方可根据需要设立不同期限的产品。本次计划综合融资成本预计不高于项目公司同期银行贷款利率,实际发行利率按专项计划设立时的市场利率而定。这么做对企业的好处不言而喻,隧道股份资产负债率近80%,本次资产证券化有利于公司降低资产负债率,提高资产周转率,同时也打开了企业基建融资的新途径,这就使得企业和券商双赢。

  券商试点扩容

  资料显示,证监会自2005年允许证券公司开展证券化试点工作,允许中金等证券公司设立9只资产证券化产品,其基础资产主要为高速收费收益权和租赁收益权等。2005年9月中金公司推出“中国联通(微博)CDMA网络租赁费收益计划”,拉开了券商参与企业资产证券化的序幕。这一项目募集资金103.15亿元,是迄今为止我国最大规模的企业资产证券化项目。

  此后,2005年12月26日,广发证券(微博)推出首个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莞深高速公路收费收益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2006年,证监会出台了券商开展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实施细则,之后有中信证券、申银万国(微博)招商证券(微博)等多家券商跟进发行产品;其他券商也纷纷上报了计划,但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我国企业资产证券化进程放慢。监管部门在2009年出台了《证券公司企业资产证券化试点业务指引(试行)》。此后,中信证券推出南京公用控股专项资产管理计划。

  在资产证券化产品设计、发行及上市交易的整个过程中,券商是重要的参与者和组织者,券商可以作为产品设计人、承销商、交易商、做市商、财务顾问、投资咨询机构、机构投资者参与资金运作,蕴含极大的创新机会。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市场低迷、股权融资难度较大的情况下,推出该业务的时机应该是合适的。而作为创新业务的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对券商的经营能力、风险控制都是考验,故而很有可能像转融通一类,先试点再铺开。

  不过根据监管层相关规定,券商若申请开展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分类评级需在A级以上,而且近一年净资本不低于20亿元。而截至2011年底,净资本超过20亿元的券商有58家,再与“A类券商”及其他相关要求叠加,仅有少数券商符合这些规定。因此,要想业务在未来得以大规模发展,扩容是必走之路,只有适当放宽权限,同时相关法律、法规逐步明晰,审批流程和配套细则完善,多数券商才有可能真正将此业务纳入经营范畴。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在俄罗斯远东被扣
  • 体育中超-恒大三叉戟成亚洲最佳外援热门人选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高利贷拖垮山西民营煤企:十个老板九个贷
  • 科技雅虎任命谷歌前高管梅耶尔为新任CEO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幼儿园招生家长排队惊动警方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佳士得上半年艺术品销售狂揽3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