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煤价下跌迎来煤电一体化新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 02:44  证券日报

  ■贺 骏

  7月8日-10日,第二届秦皇岛煤炭交易商洽谈会召开。与上届洽谈会相比,尽管官方的通稿中依旧用“隆重”来形容,但是与会者的心情其实更多的是“凝重”,甚至是“沉重”。洽谈会现场的签约量寥寥无几,不论是煤企还是电企,都是神情黯淡。而天公似乎也有意加剧这一情绪,7月9日、10日两天,秦皇岛市连续暴雨。而会议一结束,便云开雾散。难道是老天也不乐见煤企和电企之间的“洽谈”?

  当然,如果煤企电企真的能够成为一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煤电一体化,那的确不再需要大量的洽谈了,至少不用几百上千人从天南地北汇聚到一个地方来耗时费力的“单循环”谈判了。

  如果说在煤价下跌中蕴蓄着什么机会的话,那么,加快推动煤电一体化就是不可错过的机会。想当初,煤价飙涨时,煤企趾高气扬,电企低三下四。一个富的流油,一个穷的叮当,彼时要合在一个灶上吃饭,富的肯定不乐意。如今,煤价暴跌,煤企失去了当年的风光,双方变成了难兄难弟,正是合家的大好机会。

  煤价的持续下跌正在一改煤企多年以来固有的盈利预期,让其认识到暴利并非长久,风险并非乌有;而电力企业一直就有一体化意愿和动力。一方是阻力减小,一方是动力不变,由此,煤电一体化的进程有望大大提速。

  在政策上,《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也明确提出,鼓励煤、电、运一体化经营。有关部门应及时出台相关政策,积极鼓励支持煤电一体化经营。

  此外,天然气、页岩气、光伏、风力等可替代能源、清洁能源也正在大踏步的前进,煤企待价而沽的时代也将渐行渐远。

  现实的疑虑则是,煤价还会跌倒何种地步?其实,煤价跌倒哪里,并不重要。可做指标的是,如果从哪个时期开始,煤电一体化的消息层出不穷了,就说明煤价有望企稳了,结构调整基本到位了。

  现在需要担心的是,如果在稳增长的压力下,被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倒逼,导致煤价像房价那样反弹,反倒不是一件好事。因为,不仅是煤炭行业,对于绝大多数行业而言,只有速度慢一些,价格跌一些,才便于进行结构性调整。否则,轻则功亏一篑,重则变本加厉。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将暂时召驻华大使回国汇报中国情况
  • 体育NBA-尼克斯交易林书豪赴火箭几成定局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李克强:内需最大潜力在城镇化
  • 科技资本与创始人贴身肉搏:门口的野蛮人
  • 博客熊丙奇:玩招生花招只会加速高校的破产
  • 读书中印边境冲突内幕:毛泽东豪言"扫了它"
  • 教育深度观察:“在家上学”是叛离还是回归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独家解读:放射性钋中毒有哪些表现
  • 女性能为手机充电的大牌包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夏季腕表的保养方法 新加坡女皇园豪宅
  • 星座测你好运藏哪了 周刊:千钧一发的一周
  • 收藏唐代壁画:波点裙美人带宠物狗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