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未来十年住宅销售量将大幅下降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7月04日讯

  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7月4日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2012年年会中表示,未来十年住宅的销售量将降至七——八亿平方米。

  凌克认为,如果对城市化的需求进行测测,测未来十年的需求,再测旧房的需求,有些房子一定要拆掉的,拆迁的需求也是刚性需求,把这些都测测,然后再测测改善性的需求。

  “还有一、二项需求在测量后才会被发现,中国未来十年住宅的销售量,每年新房的需求量将会由十几亿平方米下降到七、八亿平方米,到那个时候对大家的影响就会更大了。”凌克说。

  以下为凌克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2012年年会演讲实录:

  刚才有很多的学者都分析了中国经济的众多情况,也提了很多建议,我都非常同意。几位企业家对最近的情况做出了对策,这个都值得我们积极学习。我今天在这里主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房地产行业中长期的展望,就是5-10年行业的情况。

  第一是国际形势。

  国际形势总体来说,不是太好。美国现在晃晃悠悠的,看是否可以稳不稳得住,接下来美国要受第二轮影响,因为年底欧洲的金融产品到期后,会继续影响美国。

  美国中长期的情况也不太好,因为像美国这种成熟的经济体,它的经济增长一般就是零点几到一,除非来一个产业革命,会达到三点多。欧洲的问题本质上和美国是一样的问题,也不是政府的债,整个金融系统都是用了太多的债,而且利率太低。所以欧洲一定衰退,美国欧洲经济的衰退就会影响中国和印度,中国和印度出口会下降,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影响导致的结果就是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巴西,因为这些国家全部是资源性的国家,全部都要下降。

  我们在几年前探讨全世界经济增长,有的地方是200%,有的地方是700%,可以说黄金年代都已经过去了,而且这个黄金年代暂时还不会有第二阶段,这是国际的情况。

  再看看中国的情况,我特别同意许小年(微博)董事长的观点,中国经济的下沉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不是一个周期性的问题,原来中国政府就是把地卖掉,然后把钱拿回来投基础建设、投资重工业。好的年代一去不复返,我们原来投的基础建设效率比较高,我们在广东、上海修一条高速公路,高速公路上跑很多的汽车,一下子把钱赚回来了,我们到西部修一条高速公路,那上面几乎没有几辆车,钱无法快速的赚回来,这就是经济结构转型的问题。

  再看看中国的出口,前一段时间我去了一次美国,去沃尔玛、百货公司和建材装饰公司看看,百货公司里面的服装目前75%已经不是中国生产的,是由南美洲、东南亚和东欧等国家生产,所以对中国的影响是很明显的。

  好在建材店里面的洁具、厨具、除草机等等还是在中国生产的,这些机器将来搬到马来西亚或者是印度尼西亚的时候,我们受到的应该会更大了。

  我们现在提倡消费,但是今天单靠消费拉动经济,比当时由出口和投资共同拉动经济的层次要降不少。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