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胡晓炼:人民币国际化路径无约定顺序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6月30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6月29日在上海举办的“2012陆家嘴论坛”上表示,改革是人民币国际化非常重要的推进力,哪项改革先进行不仅要取决于主观设计,同时也与当时的环境条件息息相关。

  胡晓炼认为,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量就是进一步的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涉及利率、汇率的进一步市场化改革,资本项目的可兑换有序推进,以及金融市场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

  “大家目前争议比较大的是,这里有没有一个合理的、约定的顺序哪项改革是另一项的前提条件或者哪个东西必须在哪项改革之后才可以完成”胡晓炼指出,目前央行态度明确,“改革一定是一个互相促进、互相作用的过程。哪个改革政策能走得更快,既取决于主观设计,也取决于当时的环境、条件。”

  胡晓炼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在过去3年里发展迅速,其实现路径首先是在贸易项下推出了人民币的跨境支付结算,投资项下人民币结算紧随着贸易需要开展起来;之后金融项下的人民币使用也开始逐步发展起来。比如国内的人民币债券市场已经对一些机构开放,允许他们在境外用人民币来对国内债券投资;另外还推出了RQFII,其中一部分可以投资股市。总的路径是从实体经济开始逐步向金融方面发展。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