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战传利好 希腊股市盘中暴涨逾10%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 04:1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希腊,这个经济规模只占全球0.4%的南欧小国,现在却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6月17日,希腊将再次举行议会选举,这一结果将决定欧元区的前景,因此牵动着全球的神经。

  猜想一:维持现状

  此前的民意调查显示,此次选举的结果极为不确定,支持财政紧缩的希腊新民主党和反对紧缩政策的激进左派政党联盟都有可能赢得选举。

  希腊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日前表示,如果新民主党在第二轮议会选举中获胜并组阁成功,将随即与国际救助机构就此前达成的救助协议展开谈判,同时确保希腊留在欧元区。为了打消选民对左派政党联盟当选可能导致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顾虑,希腊左派政党联盟领导人齐普拉斯近日也放出软话:“我们能够和国际救助机构展开富有成果的对话,我们不会带着强势走上谈判桌。”

  投资者最希望看到的情况是:希腊新民主党和左派政党联盟之间的分歧在选前缩小,并选择留在欧元区以进一步与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进行谈判,以暂时度过还债高峰期。

  在冷静下来之后,希腊民众会发现,留在欧元区是唯一也是最为符合自身利益的选择。

  多份民调显示,80%左右的希腊民众都希望留在欧元区。而在昨日,希腊股市表现强劲,盘中涨幅超过10%,市场传出选举后或将产生支持救助协议的联合政府。

  猜想二:希腊退欧

  尽管齐普拉斯强调将致力于让希腊留在欧元区,但其扬言要废除与欧盟和IMF达成的援助协议,这样一来,国际救助机构或停止向希腊发放贷款。还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希腊新政府和欧盟的谈判没有达成妥协,考虑到希腊拒绝执行紧缩和改革措施,欧盟和IMF暂停发放援助,希腊退出欧元区或许会成为现实。

  希腊是否将退出欧元区,早已不再是禁忌话题。不过,希腊退欧将会形成“多米诺骨牌”效果,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爱尔兰等欧元区边缘国家的融资成本可能进一步上升,甚至其中一到两个国家将步希腊后尘。

  不过,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费尔德斯坦表示,希腊应该退出欧元区,否则无法重振经济。他认为,虽然退出在短期内将造成混乱,但通过本币大幅贬值希腊有望重拾增长。

  猜想三:金融市场如何演绎

  近日,由于市场担心希腊二次选举结果以及欧债危机继续扩散,金融市场表现低迷,投资者采取观望态度,等待“希腊时刻”的考验。有市场人士表示,一旦希腊选举结果传出负面消息,全球金融市场在短期内难逃暴跌的命运。

  瑞银集团驻新加坡首席投资策略师凯文预计,假如希腊左派政党联盟胜出,希腊最终将退出欧元区,亚洲主要股市、商品市场将重挫。外汇市场方面,美元和英镑将是主要的受益者,但不建议投资者建立任何头寸,直到下周二和下周三市场消化希腊选举结果。

  有市场人士则表示,如果欧元区国家的应对措施及时有力,金融市场有望很快企稳。如果欧盟成功阻断危机传染,不排除欧元逐步走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