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下半年或有作为 希腊不会重走雷曼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 00:1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继汇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策略官兼资本市场部主席娄刚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微博)记者采访时指出,预计中国的货币政策在年内要走向放松,并且会配合很多面对资本配置方面的改革和创新,这将有助于股市企稳走好。另外欧洲目前对危机的反应是正确的,希腊在一番讨价还价后,不会退出欧元区。

  股市等待政策明朗

  中国证券报:受经济复苏乏力,希腊债务危机的影响,今年以来全球股市的走势都比较低迷,请问对今年的A股走势怎么看?

  娄刚:A股今年三步一回头,不过到现在为止还是全球最强的,这其中蕴含的逻辑是有一种市场的力量在托着它。本来今年中国的股市应该能走牛的,它为什么走不出来?因为在政策上,市场看不懂。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早在一二季度就应该看明白了,但各种调控的声音到现在还没有从市场上消失,货币政策反应得太慢。

  我觉得下半年市场应该还是有作为的,股市一定是先于经济启动,往往经济底就是股市启动的时候。我到现在仍然坚信,中国的货币政策在年内必然要走向放松,而且会配合很多对资本配置方面的改革和创新,所以个人感觉股市下半年有望走好。但要说什么时候,真的不好说,因为现在政策可预见性太低了。

  券商创新导致行业重新洗牌

  中国证券报:管理层现在倡导券商创新,这能给证券行业带来多大的利好?

  娄刚:这应该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行业会重新洗牌,有创新血液和创新基因的公司应该能够从这里面找到发展的方向,缺乏这个基因的可能就会滑下来。现在中国资本市场排名靠前的券商洗牌很快,这和它有没有创新的基因有关系。

  有的时候市场很小,你看不上,这个市场你放弃了,缺乏远见。上一轮很多券商做大中型国有企业的IPO,在创业板、中小板企业IPO主导的时候,就滑下来了,他没有想到这个市场最后成长会这么快。这次是一样的,经济体量和市场体量太大了,几万亿的经济总量,任何一个东西你做对了都能挣大钱。

  我相信未来三到五年,中国券商的排名一定会重新洗牌。创新都在做,谁是赢家靠的是经营服务的理念,要从理念上转换过来,就是要作服务型券商、面向买方的理念。而且在这个市场有效性不是那么高的时候,创新领域挣钱的“钱途”其实是很好的。虽然中国的券商总资产规模、总利润规模不是很高,但是利润率来讲是不低的。

  金融改革是必需品

  中国证券报:最近市场上谈金融改革比较多一点,您对这个话题怎么看?

  娄刚:我对金融改革看法的一个大的逻辑是,我们经过了几十年的金融改革,现在到了一个关键阶段。现在经济最核心的问题是,当我们的经济体量和经济运行速度达到一定速率的时候,我们的金融体制跟不上,现在大多数企业不是缺订单,不是缺客户,而是缺资金,这是金融领域最核心的问题。

  我的观点是,金融改革不再是个奢侈品,它现在是个必需品,如果这个工作不往前推的话,我们的经济成长会面临一个瓶颈,我们的金融安全会出现很大的问题。

  现在金融改革难做的事儿,我认为应该叫推进到“立体改革时代”。所有这一切的问题必须要依靠市场化的改革,必须要深化彻底地对我们的金融领域进行市场化的改革才能够解决,我们的金融体制才能完善,我们才能够纳入到国际金融体系,中国才能从经济第二大国变成金融第二大国。

  中国的金融改革有太多的命题,当前最急迫的是要尽快建立一套建立在市场机制上的货币政策体系,因为这个是有先后的,如果在人民币国际化之前,我们不能够建立一套建立在市场机制上的,建立在利率和资金成本价格杠杆上为调节依据的货币政策的话,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和项目资本的开放,我们的央行对货币供应总量会逐渐地失控,我们的窗口指导和信贷规模控制会逐渐地失去意义。这个过程有可能会导致金融安全和金融稳定的问题,这个我们必须得有一个共识。

  欧元区走向财政一体化

  中国证券报:对希腊债务危机怎么看?是否会出现当年雷曼倒闭那样的恶劣影响?

  娄刚:不会,大家都盯着就不会变成大事儿,最可怕的是大家都觉得没事,最后是大事儿。雷曼倒闭是没有人能想得到的,希腊的问题是,它是全世界最舒适的国家,福利超好的国家。

  最后欧元区问题的化解还是从它的货币一体化走向财政一体化,这是个必然的方向。尽管欧元区的危机一波三折,但总体来讲还是朝着这个方向前进的。我们必须得承认欧洲的金融机制还是要市场化的,他们对危机的反应是正确的。这个过程看似会一波三折,但这个方向是对的。

  我也认为德法同盟最后会破裂。我觉得欧洲人最后的出路是逐渐在财政上形成一体化的机制,不会出现所谓的“黑天鹅事件”,因为希腊退出欧元区对他自己一点儿好处都没有,它就会变成第二个津巴布韦,会面临严重的恶性通胀,对外的购买力会一落千丈,这个国家会陷入巨大的动荡。这些常识,它的政客非常清楚,它的选民也能够认识到这一点,所以我不认为希腊会退出欧元区,它现在的反应是贪婪的一面,希望讨价还价,以最小的代价留在欧元区,而不是不想留在欧元区,如果他不想留在欧元区早就不干了,早就退出了。它还是想留在欧元区,它是想耍赖,所以今年欧洲的局势是以动荡为主,经济会逐渐走向衰退,但是第二次欧元危机不会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