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证券:控制仓位应对针尖上的A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 00:18  中国证券报

  □长城证券(微博) 张勇

  大盘上周震荡回落,半年线虽然坚守一周左右,但是在不利经济数据、欧债危机升温以及新股扩容、两只ETF基金即将上市等众多利空消息打压下最终失守。半年线的失守意味着短期上升趋势的改变,大盘即将步入阶段性调整阶段。目前很多投资者将目前的行情与09年对比,但是对比结果发现,经济情况可能比09年还差,但是政策扶持力度则显著低于09年,所以大盘不可能走出一轮强劲的上升行情。综合影响市场运行的主要因素,笔者认为近阶段股市仍以震荡盘整为主,向下击穿2300点之后政策扶持力度会加大,但是弱市格局难以从根本上改变,大盘主要运行于2250-2350点之间,投资者仍以防御策略为主。

  首先,多数经济指标比09年差,但是政策支持力度明显弱于09年,股市难以产生大级别反弹行情。对比目前的行情与09年,我们发现有很多相似之处,经济都处于下滑周期,政策都开始转向积极,股票估值都处于低位,但是能否重演09年股指翻倍行情从目前的各项条件看明显属于奢望。随着4月份宏观数据陆续公布,以及上周刚刚公布的中国5月汇丰PMI预览值大幅回落至48.7%,为连续第七个月处在荣枯分水岭下方。4月份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为49.3%,前次低点为去年11月的47.7%。目前市场普遍预测二季度GDP将会跌破8%,悲观者甚至预测7%,经济触底的时间点进一步推迟。反观政策层面,5月18日至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武汉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冀、辽、苏、鄂、粤、陕六省经济形势座谈会,指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虽然政策也已经开始适时转向,并且从货币、财政政策同时发力,意图改变经济下滑过快的局面,但是相比09年4万亿投资以及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各省市振兴规划相比,稳增长力度显著低于09年政策扶持力度。在此背景下,股市反转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其次,制度红利对股市中长期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但是短期影响有限,个别政策对市场造成冲击。今日两只沪深300ETF将正式登陆交易所上市交易,并同时开放一级市场申购赎回业务。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以累计523亿元的首募规模在五月初震撼市场,而且多数持有人为机构投资者,体现了倡导价值投资的政策意图,主要投资标的为蓝筹股。然而两只巨型基金入市并未改变市场弱势局面,相反大盘蓝筹股纷纷下跌,短期市场又将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由此可见,单纯依靠一两只大型基金难以起到振兴蓝筹股的作用。另外,对于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老问题新股扩容,由于监管部门强调市场化发行,不会因为行情高低改变新股发行节奏,新股发行节奏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本周将有8只新股发行,未来中国人保上市也列入日程,不可避免将对股市造成冲击。我们认为,郭树清主席新政,诸如鼓励分红、强制退市、打击内幕交易等一系列措施无疑对中国股市是中长期利好,但是短期难以改变资金流出股市、多数投资者亏损、新股发行过快的问题,股市上涨仍然受到众多负面因素拖累,不可能因为新政出台得到根本扭转。

  根据以上判断,我认为大盘短期走势仍然偏弱,在经济预期没有好转之前,单纯依靠政策难以从根本上改变弱势格局。当然,政策的扶持力度也会随经济恶化而加大力度。我们注意到,发改委已经开始加快审批地方基础设施项目,意味着依靠投资拉动经济这一法宝将会重出江湖,值得密切关注。一旦财政政策转向更加积极,力度更大一些,那么经济触底时间点就将提前,股市将出现新一轮上涨。我们判断,大盘短期将围绕2300点窄幅震荡,上下空间都不大。

  在操作策略上,仍然是防御为主,适度降低仓位,重点关注政策受益品种。对于低估值蓝筹,银行、石油石化继续保持观望;地产股可以适当关注二三线地产龙头,地产政策局部微调可能会使其受益;券商、建筑建材、家电、汽车等行业由于受到政策扶持景气度回升,可以适度布局。整体上应该控制仓位,防止更坏的情形出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