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并购联芯科技 大唐电信将分享4G大蛋糕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全泽源

  

  在大唐电信集团的授意之下,大唐电信拟通过定向增发收购联芯科技,以切入方兴未艾的TD-LTE(4G)产业链。在现有主业难有爆发性增长的背景下,大唐电信在4G产业链的提前布局,或将在未来数年收获丰厚的回报。

  围绕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三网融合,大唐电信加快整体解决方案转型步伐,着力构建“大终端+大服务”产业群,但转型期的“阵痛”难以避免。201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5.2亿元,同比增长12.19%,而净利润却下滑了62.49%,降至2477万元。从年报信息看,两大因素“吞噬”了大唐电信的较多利润。其一是,由于央行连续加息,造成公司财务费用较上年增加5000多万元;二是,公司加大对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等新兴产业及金融IC卡研发力度,研发投入较上年增加5400多万元。今年一季度,大唐电信亏损4872万元,公司预计二季度形势好转,但上半年仍将亏损。

  今年初,由大唐电信集团提出、中国政府主导的TD-LTE正式成为4G国际标准。国际市场上,已有中国移动(微博)、日本软银、印度Bharti等10余家运营商确定使用TD-LTE标准,一个更大市场规模的4G蓝海轮廓初显。

  与此同时,在大股东承诺消除同业竞争的背景下,大唐电信的触角伸向了TD-LTE产业链的终端芯片领域。

  根据最新的交易方案,大唐电信拟以8.39元/股的价格,向控股股东电信科研院(即大唐电信集团)、大唐控股等七家机构定增,收购其合计持有的联芯科技99.36%股权;向自然人熊碧辉、顾新惠定增,收购其所持的上海优思49%股权和优思电子100%股权。同时,公司将向电信科研院定增募集配套资金约6.3亿元。

  其中,核心标的资产联芯科技主要从事基于TD-SCDMA 终端核心技术的开发,提供包括基带、射频、电源管理在内的核心套片及基于核心套片的2G/3G/4G多模终端解决方案,其估值逾16亿元。根据盈利预测报告,2012年至2015年,联芯科技净利润分别为1.4亿元、1.74亿元、2.08亿元和2.31亿元。

  为迎接4G时代,联芯科技正积极推动TD-SCDMA向TD-LTE发展。2011年,联芯科技在国内率先推出业界唯一的TD-LTE/TD-SCDMA单芯片方案,并参与了中移动LTE技术试验网终端测试。未来,联芯科技还将面向物联网、三网融合市场进行新的产品规划,成为一家综合性的芯片供应商,这与大唐电信的战略不谋而合。

  “中国移动扩大规模试验的重点,就是融合了TD-SCDMA、TD-LTE与LTE FDD的‘多模终端’。”联芯科技董事长兼总裁孙玉望此前对本报记者表示,“多模终端芯片很早就提升到了公司战略规划高度,我们在TD-SCDMA市场的经验和在多模LTE芯片方案上的创新使我们更贴合这一市场需求。”今年,联芯科技已推出TD-LTE/LTE FDD/TD-HSPA/GGE多模芯片LC1761和TD-LTE/LTE FDD双模基带芯片LC1761L。

  另一看点是,联芯科技与大唐电信旗下的大唐微电子具备整合空间。事实上,大唐电信2011年初定向增发方案被否,便是由于联芯科技与大唐微电子存在一定的同业竞争,募投项目实施后会带来更多的关联交易。而联芯科技注入大唐电信后,联芯科技和大唐微电子的芯片设计能力和资源将实现深度协同与整合,开拓新的芯片及解决方案业务领域,另一方面,此举也为负债率高企的大唐电信今后再融资扫除了一大障碍。

  相关资料显示,中国移动将在未来几年积极推动商用TD-LTE。倘若大唐电信本次资产重组成行,其价值将在几年内得以显现。市场期待的是,在终端芯片资产注入大唐电信后,大唐电信集团相关TD业务资产会否持续注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