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扬州奖励购房 会对市场心态带来不确定干扰

  新华网5月9日发表文章《扬州奖励购房政策引争议 会对市场心态带来不确定干扰》,文章称,近日,江苏扬州市财政局、市房管局联合出台通知,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进行奖励。奖励政策只针对成品住宅,扬州市政府希望加快本市房产库存消化速度的意愿十分明显。扬州奖励购房政策引争议,此举是“刺激刚需”还是“调控变脸”

  文章指出,该奖励政策实际上是变相退税。如此大范围的奖励,资金从哪来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研究总监张大伟称,“这是个显而易见的问题。平均千分之五的奖励资金,撬动的是百分之十的财政收入。这意味着花1亿元就能换回20亿元。”根据现行的房地产交易税费政策,每卖出一套房子,地税部门会获得各项税收约为房价的10%左右。从这个角度讲,地方政府的奖励政策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退税,是拿少量财政支出撬动大量财政收入的做法。

  文章称,尽管中央反复明确表示房价不回归调控不停止,但与此同时,地方“救市”的呼声依旧此起彼伏。不过,各出奇招的“松绑”对策,目前来看,均未曾奏效。

  文章引用陈雪观点称”当前全国楼市均处于宏观调控的敏感时期,此优惠政策虽然对于扬州来讲可能会有积极作用,但对于全国其他城市来讲,可能会对市场心态带来不确定的干扰。由此可能引发其他城市借机发布更多相关政策。从这个角度来看,扬州的奖励政策有些不合时宜。”

  张大伟表示,“政策影响远超过政策本身”。作为非限购城市的扬州,自然不存在直接对抗调控大方向的问题,但其出台的奖励政策过于直接,且完全没有区分首套房和多套房的限制,无疑会带给市场一种强烈的救市信号,从而引发人们对调控转向的遐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